文明只差一步作文
我单手端着满满一簸箕垃圾,懒得靠近垃圾箱,用力把簸箕一倒,“啪”的一下,一大半垃圾洒落在垃圾箱外。
我刚要转身往回走,有一个小女孩正好走过来倒垃圾,看到了我刚才的所作所为。她走过来问我:“姐姐,为什么你不把垃圾倒在垃圾箱里,而要扔到垃圾箱外呢?”我回答说:“因为我不想靠近垃圾箱,所以就直接扔到了外面。”小女孩说:“姐姐,你不可以这样,你看,你把垃圾扔到这里,变得多脏啊,过一会儿还会散发出一阵阵难闻的味道,引来许多苍蝇。”小女孩又说:“在生活中,如果每个人都像你这样,懒于走那看似微小的‘一步’,那么,就算有无数个保洁员、清洁工,也无济于事,我们将每天都生活在臭气熏天的垃圾之中,我们的地球将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垃圾桶。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走了那看似微小的‘一步’,我们的地球将变成一个美丽无比的‘家’,我们将生活在无忧无虑、空气清新的‘家’里,我们将时刻享受着‘家’带给我们的温馨与幸福。”听完这些话以后,我顿时感到羞愧不已,心想:一个比我小的小女孩都能做到的事,为什么我不能做到?我对小女孩说:“小妹妹,谢谢你提醒了我,我下次再也不犯这个错了,我现在就把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捡完之后,我又对小女孩说:“小妹妹,像我这样做的人肯定还有还有很多,他们肯定也不想走那‘一步’,所以,我们应该想个办法。”小女孩说:“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赶快想想吧。”我们俩都开始冥思苦想起来。突然,我眼前一亮,我对小女孩说:“不如我们在一张纸上写‘文明——只差一步’这几个字,然后再贴到垃圾箱上,怎么样?”“好,就照你说的做。”于是,我回家拿来纸和笔,我们俩一起在纸上写了‘文明——只差一步’这几个字,之后贴在了垃圾箱上……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垃圾减少许多;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你、我、他会心一笑,为我们的世界感到无比自豪!行动吧,朋友!你的房屋将一尘不染,我们之间将充满欢声笑语,我们的世界将会更美好!行动吧,朋友!文明——只差一步,不要让你一时的懒惰而破坏了家园的美丽!
文明是一种意识,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需要慢慢培养的习惯,更是一种责任。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吴孝兰画的漫画:
夕阳西下,一束束金光洒满大地,显得格外绚烂。文文和小明的心情也好到了极点,他们一同兴高采烈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从远处传来一阵刺鼻的恶臭,他们快马加鞭地走了过去。原来,一个精致的垃圾桶外,堆积着黑黑的垃圾,一支香蕉皮摇摇欲坠地挂在空空如也的垃圾桶口上。“哪个不文明的家伙干的!”文文和小明异口同声地叫道。话音刚落,文文立刻走到垃圾桶边,弯下腰,把垃圾拾到一起,然后捧起来一把又一把地扔到垃圾桶里。小明干什么呢?嘿,他急得抓耳挠腮,想出了个好办法。只见他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白纸,见四下没有合适的写字平台,索性趴地上,“唰唰”地写了起来。这时,文文把垃圾拾完了,小明的字也写完了。他把大字贴在了垃圾桶侧面,上面写了六个字:文明---------只差一步。文文见了,伸出大拇指,夸赞道:“你真有办法!”小明不好意思地伸开双手,会心地笑了。
看到了这一则漫画,我感慨万千。这不正是我们生活中种种不文明现象之一吗?是的,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不胜枚举的离文明只有一步之谣的例子,比如:洗手的时候,水龙头没有关紧,让“水宝宝”一直流着“眼泪”;停车的时候,车直接停车位线外了,使得别人没有车位停;过马路的时候,斑马线就在身边,也不走斑马线;垃圾箱就在身边,也不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我想问问这些人:"既然你们有心关水龙头,为什么不把它关紧呢?既然你们有心过马路,为什么不走斑马线呢?既然你们有心扔垃圾,为什么不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呢?为什么?为什么?
行动吧,人们!如果你们再这样下去,那我们的地球将会变得怎样啊!文明只是一个简单的是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生活中,我们经常遇见不少不文明的现象,例如不走斑马线、随地吐痰、乱刻乱画等。说起文明守礼想必每个人都知道,可在生活中又有谁能时刻保持文明行为呢?如同漫画里的那些人只图一时方便就乱丢垃圾,即使他们离垃圾桶只有一步之遥。如果这样做的越来越多,哪怕每个人只丢一点碎纸屑果皮,积少成多,终究遭殃的只会是我的赖以生存的地球和人类自己。
所以,当我们做出不文明的行为时,请想想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和地球的未来。“文明——只差一步”,让我们一起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