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璀璨的灯光亮起,在观众的掌声中,主持人董卿款款地走上舞台,她宣布《诗词大会》“飞花令”比赛现在开始。
第一场的守擂人是小淼,攻擂人是小婷。比拼的字是“春”,小婷先不假思索地说:“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小淼也脱口而出:“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双方实力相当,不分上下,比赛激烈地进行着。后来小婷重复了一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小淼平淡地说:“我说过了。”这时小婷局促不安,脑子里一片空白,时间却飞快流逝,最终小婷攻擂失败。
第二场比赛开始了,攻擂人是小元,守擂人是小更,比拼字是“花”。小元先气定神闲地说:“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小更镇定地说:“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观众们都为他们精彩表现不停鼓掌,最终小更以更敏捷的反应守擂成功。
第三场比赛开始了,攻擂人是小婷,守擂人是小姝,比拼字是“月”。这时比赛气氛十分紧张,而小姝和前面的选手一样重复了说过的诗句,她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时主持人提醒她这句说过了。她说:“不好意思。”接着神情镇定、胸有成竹地答道:“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她精彩的表现得到观众和评委老师们雷鸣般的掌声,最后守擂成功。
虽然这一轮“飞花令”对决赛结束了,但我的心绪久未平静,仍沉浸在诗词比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