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观后感
xxxx年xx月xx日午夜12时15分,和儿子一起去大地数字影院,观看了3D电影《阿凡达》,心灵一直被前所有过的神秘的东西所吸引,可能是来自圣树的种子,可能是来自会发光的整座森林的生命力,可能是纳美人对自然发自内心的虔诚,也可能是人类与星球亘古不变的一种真理……
卡梅隆无疑是大师级的天才导演,我以前并不“认识”他,也没有看过他执导的《泰坦尼克号》。但看完整场《阿凡达》,事实证明卡梅隆的不可替代性。拥有天马行空想象和无与伦比电影技术的卡梅隆,还超凡脱俗想像出了智慧的生灵,他用纯澈的童心、丰富的想像和对大自然的责任意识,加上精美的制作、串联的气势,为我们呈上潘多拉星球上的完美生态。让人感动的是,他花费大量心血创造出的语言、文字、生物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会让人以为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星球。
“阿凡达”在梵文中的原意是“化身”,片中的“阿凡达”是纳美人的克隆人,拥有人类的思想,肩负着使命来到潘多拉星球上。阿凡达杰克和纳美人涅蒂莉从陌生到相识,从攻击到亲密再到默许终生,在潘多拉星球演绎着另外一种美丽。杰克化身之后进入潘多拉星球森林,遭遇猛兽攻击,险些丢了性命。涅蒂莉在神灵的旨意下救下了他的命,并把他带回部落,开始了一段奇特的纳美人独有的生活方式的训练之旅。尽管阿凡达是虚拟人,可表情无比生动,一浅笑一动怒,活灵活现,不逊于真人。涅蒂莉对杰克说:我看见你,杰克回应:我看见你……我认为,这是全剧中最经典的台词,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彼此的脸容,还看到了彼此的心灵;不仅仅看到举目之内的风景,更看到风景背后的风景。
《阿凡达》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是一次启动人类心智的和平之旅,体现了一种众生平等、和谐共存的理念。整个影片有着如同仙境般的画面,那棵幽萤圣洁的灵魂树启动了我所有温柔的情怀。灵魂树里有爱娃女神,圣树垂下柔顺熨帖的丝条——一种联系着纳美人与爱娃女神的神奇纽带,它让神与众生心心相印。灵魂树是纳美人的根和种族精,圣树的种子、纯净的精灵,凝结了潘多拉星万物生灵和谐共处、平等尊重的图腾。看着灵魂树柔软的枝桠发出宁静幽紫的光芒,看着小虫似水母般在空气中游动、舞姿翩然,看着轻盈的小树精杨絮般漫天飞舞……还有飞流的瀑布、漂浮云中的山峦、夜间发光的森林,如梦如幻的景色悄然映进我的心里,变成一种永远的印迹。当看到星球上的物种用头发与动物、植物进行链接和沟通,当看到因伤害其他物种跪下来祈祷纳美人虔诚的姿态,我的心也被感染了,眼前闪过圣洁的光芒。
因为爱的心中有“空间”,在空间必定有“寂静”的存在,在寂静中,你方能真正聆听万物沟通的声音,它们来自于久远的梦境,更来自于完美的理想。《阿凡达》给我们传达了“和平”和“爱”的力量。单纯善良的纳美人懂得万物惺惺相惜,他们对自然对自己土地的热爱那么深那么切,他们看到生命自有冥冥中生生不息的力量,来庇护所有热爱和平的人。我相信,这足以让我们改变一些“既定规则”,然后去顺应“自然规则”,只有顺应自然规则,不破坏环境,不残害生灵,才是整个星球真正的责任和使命。
耗资五亿美元,十年磨一剑……整场电影刻划太细腻、太唯美,在3D荧幕的带动下,一个个立体而逼真的电影场景让人目不暇接又令人神往,在这个壮阔的背景,我已找不到什么更贴切的词语来形容这部电影的神奇魅力了。
我看见你“用天真的心发现永恒的真理,追求真理的活力不需要任何压力就能自己创造出规范,如同河流寻找大海一样,这股活力必定能找到自己的解脱。”卡梅隆用天真的心,让自己处于最深切的敏感状态,很自然地想像一朵花的微笑或者花受伤的表情,自然产生不伤害任何人、任何事物的渴望。爱是最切合实际的事,是人类最重要的一种生存能力,卡梅隆把这样的爱诠释到《阿凡达》影片中,使我们至始至终看到爱的存在,是爱让杰克懂得勇敢坚守,是爱让一切追求和平、自然的人懂得永不妥协,于是《阿凡达》便具有了人性深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