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顿(Eaton)公司是一家产品多元化的美国零配件公司,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公司。产品包括电源品质、输配电及控制系统;工程机械所需的液压动力元件;商用和军用航空航天所需的燃油、液压和气动系统;商用和乘用车所用的动力及传动系统。汽车范围组件包括:气门和气门驱动机构、增压器、油箱燃油蒸发控制系统及差速器。差速器只是他们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与很多整车生产厂商都有密切合作。
你所说的“伊顿锁式差速器”指的应该是伊顿公司生产的机械锁式差速器。除了机械锁式差速器,伊顿公司还生产电子锁式差速器、电子限滑差速器和Gearless差速器等产品。
此差速器是完全利用离心原理的机械式差速器,当左轮对于右轮的轮速差超过100 rpm后,离心力自动使飞轮机构打开,与闭锁托架啮合。这时飞轮会触发一个自激励离合器,使凸斜靠在半轴齿轮上。随着斜度的增加,两侧的半轴将以同样的转速旋转,产生完全锁死的效果。当车辆用超过一定的速度行驶时,闭锁托架重新离开飞轮机构,锁止就被打开了。
虽然是纯机械式的锁止差速器,但锁止及解锁的时间均不到一秒,很不易察觉。一般情况下,这种差速器还能起到限滑差速器的作用。伊顿的专利碳摩擦盘技术在此款差速器上也有使用,延长了差速器的使用寿命。不用更换剂或者其他维护,使用成本较低。
同样是机械式差速器,这种差速器的制造成本要低很多,虽然效果不如托森来得那么线性。很多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SUV上都使用这个产品,经济实惠。
电子挡杆
编辑好,贵杂志中不只一次介绍过宝马的电子挡杆,但却从来没有说过怎样使用,能否说一说?
――沈驰
印象中我们应该介绍过电子选挡杆的使用方法,也许说的不够仔细,您印象不深。在这里我们专门说说这个电子挡杆的使用方法。
从最先用在BMW 6系上到现在越来越多的BMW车型使用这一机构,这个挡杆的长相没有根本变化,只是有一些小修饰。事实上这个挡杆的造
型倾注了设计师非常多的心血,设计历时也很长。搭载这款酷似游戏手柄挡杆的车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BMW车迷的追捧,不知道您是不是也想入手一辆BMW才问这个问题的?
我们还是得实话实说,我认识的一些BMW车主跟我抱怨过这个新型的换挡方式。主要是说它跟传统的换挡逻辑出入太大,很多时候常忘记挡位处于哪里,尤其是在停车需要频繁换挡的时候。
具体使用方法是这样的。之所以称之为电子选挡,是因为在切换P、R、N、D、M/S的时候换挡杆没有位移。发动机启动后,要想挂入D挡,首先踩住刹车踏板,然后按住挡杆侧面的UNLOCK按钮,顺势向后拉一下挡杆,D挡就已经挂入了,之后它会自动回位。解锁的按钮传统自动挡也有,只不过电子挡杆把它放在了侧面,控制的手指不再是食指或中指,而变成了大拇指。
挂入M/S也很容易,向驾驶者一侧横向搬动换挡杆就好了,这个动作完成后换挡杆不会自动回位,但它发生的不是位移,只是轴向的角度变换而已,想要挂回D挡,直接推回去就可以了。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D、N、R之间的切换。当挡位位于D挡,踩住刹车踏板并按住UNLOCK向前推挡杆,变速箱会直接进入R挡;如果直接向前推挡杆,即进入N挡。P挡按钮位于挡杆上方,按下去就可以了,更为便利。
重点是要记住电子挡杆的操作逻辑和目前所处挡位,有了这两个要点,使用就不会有障碍了。
摩根汽车
我对老爷车很着迷,能不能介绍一下摩根(Morgan)这个品牌?
――常凯
一直以来我都有个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试驾一款摩根生产的汽车,不过至今我的这个愿望都没有实现,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遗憾。我想这也能反应出您有着非同一般的品味,这句话既是捧您,同时也抬高了我自己,至少我们臭味相投,可称知己。
摩根品牌从上世纪初开始生产三轮汽车,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口碑。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后,摩根公司停止了三轮车的业务,只留下四轮汽车给广大摩根爱好者,不过四轮车的款式也少的可怜,可以买到手的大概也只有三种。
不知道您是为什么喜欢摩根的,我是一直被他们所谓的“摩根精神”所感动。摩根公司是一个典型的英国家族式企业,创始人是现在掌管公司人的爷爷,现在说话算数的是孙子,一脉单传,从未假以外人之手。在目前汽车行业并购大潮风起云涌之时,查尔斯 摩根一次又一次地拒绝着很多看起来异常优惠的方案,原因只是摩根不希望像那些大厂一样,把生产汽车变得如同印书。
摩根的方式应该称作是生产汽车,而不是拼凑汽车。现在摩根工厂仍然自己生产绝大部分汽车部件,之后再把这些零件组装起来形成整车。而这个过程中,极少有工序不是用手工完成的。现在工厂车间里仍然有很多木工和缝纫工,而且他们的地位丝毫不逊于那些技术娴熟的机械工。
摩根的另一特点就是“慢工出细活”的忠实拥护者。理论上,一辆摩根汽车的生产周期是12周左右,但如果车能在半年之内交付使用,那老天爷真是开眼了。摩根方面一般是这样说的:“我们可以基本保证车辆从订购到交付使用的时间不超过一年半,这要看订单的状况,不过如果某一辆车的生产周期低于半年,我们就会有些怀疑它的质量了。”
刹车卡钳
最近我注意了一下刹车卡钳的位置,有的车在前面,而有的在后面,安装位置对刹车性能有影响吗?
――王峥
这个问题在我们编辑之间也讨论过,目前还没有一个比较权威的结论。我们不妨来交流一下,看看最后您能不能找出个答案来。
刹车卡钳的位置一般和汽车底盘的设计已经悬挂的布置情况有关,它肯定得装在一个不影响其他机构正常工作的地方。一般得先确定悬挂型式,各摆臂、拉杆的位置,比较重要的转向机构拉杆和球头位置,才好确定刹车卡钳放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