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考虑良久到底要不要给予这段文字一个题目,最后还是觉得不要让所谓的“题目”限制我们比较好。我们希望当大家看到这个版块的时候,身心愉悦可能暂时还做不到,但最起码面部表情有所改变。我们将本着轻松、幽默、有趣的宗旨来做好互动版块,也非常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鼓励。
以后在这段文字中,我会跟大家拉扯一些工作时的感触,回答问题时的想法和有趣的观点,总之内容不拘一格,希望大家踊跃提问。顺祝大家新年快乐!
刹车优先
我听说现在很多车都配备了刹车优先系统,能否介绍一下?
――蒋拯
刹车优先系统BOS (Brake Override System) 是指当汽车的刹车踏板被踩下时,即使油门踏板也同时被踩下,车辆的发动机也会立即回到怠速工作状态。
此系统主要是为了防止驾驶者因紧张而采取将刹车和油门踏板同时踩下的误操作而产生的事故。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油门踏板被车内地毯卡住而无法正常复位,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车使用地板式油门踏板的原因之一。
当然,很多赛车会在改装时取消这一系统,原因是在弯道行驶中,此系统会影响出弯时车手给定的动力发起点。但出于安全考虑,这一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相信以后很多车型都会将此系统选作标准配置。
热熔胎和半热熔胎
老编好,我想知道热熔胎和半热熔胎的区别!
――车疯子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问答》栏目的支持,很想知道您问这个干嘛?难不成您要下赛道比赛?如果是别忘了给我们发一些照片和视频。
热熔胎的例子很好找,最常见的就是F1比赛用的轮胎。所谓热熔,就是当轮胎达到一定工作温度的时候胎面会融化为凝胶态,以此来提高抓地力。热熔胎的工作温度一般都在90摄氏度以上,根据品牌和轮胎配方不同有一定区别,但大致如此。温度对热熔胎的性能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F1会有暖胎圈,而且在安全车领跑的时候大家都拼命磨自己的轮胎。常温下,热熔胎的表面硬硬的,很光滑。热熔胎虽然具有出色的抓地性能,却是以极不耐磨的代价换来的,大家看到,F1赛车换上超软配方的热熔胎,也就跑个十多圈就得进站重新换胎了。
由于热熔胎只适用于赛道,这就促使了半热熔胎的出现。热熔胎达到工作温度融化后会粘起路上很多灰尘、石子和杂物,会对轮胎造成影响,并不适合在普通公路上使用。最主要的是热熔胎的寿命实在有限,总不能从公司还没开到家就换套轮胎吧!半热熔胎就是取热熔胎和普通轮胎的长处,兼顾一定热熔胎的性能,并且使用寿命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一般热熔胎为光头胎或只有极少花纹,半热熔胎有少量花纹,且一般为单导向。其实辨别高性能街胎和半热熔胎倒需要一些窍门,简单说,不管是热熔或者半热熔,都要按硬度分级的。不分级,就不属于这个范畴。
伊顿锁式差速器
最近听朋友说有一种差速器叫“伊顿锁式差速器”,它有什么优点?请编辑介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