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那间我发现了自我
下面是复习力和运动的关系时,就汽车摩擦力的产生、大小、方向与运动关系的课堂讨论。
教师先介绍摩擦力的定义:
当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上滑动或有滑动的趋势时,在其表面上会产生阻碍这种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力就叫做摩擦力。
摩擦力方向与相对运动(相对运动趋势)相反。
老师汽车在平直的公路上匀速行驶时,请同学们分析汽车的受力情况。
部分学生汽车作匀速直线运动,那么,它 一定是受到了平衡力,也就是说,向前的牵引力和向后的摩擦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教师根据学生的讲述在黑板上画了汽车示意图,且在图上标注了牵引力和摩擦力F和f。如图一。
老师同学们分析得很好,那么,汽车牵引力的施力物体是谁呢?
学生很快回答:是发动机。
教师大家继续讨论一下,汽车发动机是如何给汽车一个向前运动的力的呢?
学生议论1 应该就是这样的吧,但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学生议论2 对了,有的汽车驱动后轮,有的驱动前轮, 但这意味着牵引力是内力,内力是不可能给汽车自己一个向前的动力的。
教师知道同学们已经发现了问题,便在黑板上作了简图二。教师现在我们来分析向前的牵引力F,看发动机是如何让汽车前进的。如果发动机驱动后轮,就会使后轮的轮轴转动,那么后轮上接触地面的A点,相对于地面有向后转动的趋势,所以地面给车轮的摩擦力是向前的,正是这个摩擦力使汽车向前运动。所以,严格的说来,汽车牵引力应该来自后轮受到地面的向前的摩擦力 。
学生1老师,你开始还肯定摩擦力是向后的,现在怎么又说汽车受到向前的摩擦力呢?
部分学生摩擦力成了动力,那摩擦阻力呢?难道就没有阻力了吗?
老师对啊,刚开始大家不都认同摩擦力和牵引力相反吗,有谁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学生2不会是前、后轮的摩擦力不一样吧,对!前轮的摩擦力是向后的。
教师为
老师在黑板上又画了图三,用它来分析前轮的受力情况。
老师同学们,现在我们来分析汽车前轮的受力,假定这辆汽车是驱动后轮的,那么,前轮就是被推动向前运动的,所以前轮上接触地面上的B点相对于地面有向前滑动的趋势,因此地面给前轮的摩擦力就是与这种向前滑动相反的摩擦力,也就是说这个摩擦力f2是向后的。
学生3老师,按你的分析,前、后轮都是向前运动,为什么一个摩擦力是向前,而一个又是向后的呢?
教室里有吱吱喳喳的声音,同学们好像一下子又没有了方向。
老师现在大家分头讨论,看谁能有更好的解释。
同学们三五几个凑在一起,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无所顾及地大声争论了起来,最后,有一组的一个同学被大家鼓动着站了起来。
学生4我 因为前轮和后轮看上去都是向前运动的,但实际上运动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骑自行车,脚用力蹬,通过链子带动后轮旁边的齿轮,使后轮转动。而前轮却是通过车架推动中心轴,在推动的瞬间,前轮是不会转动的。
老师继续这位同学的话题,提醒大家:当一个物体在另一个物体表面上刚开始运动时,存在两种趋势,一种是转动,一种是滑动,产生转动与滑动的情形与物体的实际形状及力作用的实际位置都有关,也就是说与力的作用效果有关。汽车在启动时,后轮与地面的接触点A相对于地面的运动趋势向后,于是产生摩擦力与轮胎向后转动趋势要相反,也就是说地面给它的摩擦力方向是向前的;而前轮受到的力是作用在中心轴上,这个力产生的效果不会使轮胎转动,而是使前轮整体有向前滑动的趋势,即前轮与地面的接触点B相对地面有向前运动的趋势,于是就产生阻碍这种向前滑动的摩擦力。即地面给前轮的摩擦力方向是向后的。
老师详细对比分析了黑板上图二、图三中,前、后轮的运动趋势及各自的摩擦力的方向。
老师我们开始说到汽车受到向前的牵引力F应该是由发动机引起的,而能够让汽车前进的力是后轮受到地面给它向前的摩擦力f1;而汽车受到向后的摩擦力,应该是前轮受到地面给它的向后摩擦力f2。汽车的运动状态也是由这两个摩擦力的大小来决定的。当然,我们现在讨论的只是汽车与地面的摩擦力问题,而完全忽略了空气给汽车的摩擦阻力。实际上,空气给汽车的摩擦力也是不可忽视的。
说到这里,学生们似乎被说服了, 但又好像他们还处在讨论的兴奋之中,还有话要说。
老师关于这个问题你们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有同学站了起来。
学生5老师,按你的分析看摩擦力既是动力又是阻力,那么,汽车在运动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增大它受到的摩擦力还是要减小呢?
老师弄清楚汽车牵引力和阻力的情况下,我们就来讨论这个问题。根据前面所学过的内容,当汽车刚开始发动的时候,它需要一个非平衡力来改变它的静止状态,所以,这时候要求牵引力大于阻力,也就是要求f1>f2,如果后轮受到的摩擦力不够大,那么汽车就不会前进;汽车减速的时候就要求f1<f2,让汽车的速度减小;当汽车匀速运动的时候,受到了平衡力即f1=f2。当摩擦力保持在一个让汽车匀速运动的时候,汽车速度的大小就由汽车的马力来决定了。
汽车在发动的时候,我们应该想办法增大f1,且要大于f2汽车才会前进;当汽车运动起来以后,匀速前进时f1=f2,这时,摩擦力的大小不变,汽车前进的速度只与它这个时候的功率有关,功率越大速度越快。
学生6前后轮的摩擦力大小不相等。而我们知道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是轮胎和地面之间的正压力和接触面积,难道前、后轮和地面的接触面积和受到的压力大小都不相等吗?
老师这位同学的问题提得很好,对于摩擦力产生的原因有比较深入的考虑。那么,关于这个问题同学们有什么看法?
学生7我认为前后轮与地面之间的正压力与接触面积应该不一样,因为汽车的货物都是装在后面车厢里的,后轮承受的压力要大,外表看上去应该扁一些,与地面之间的接触面积也要大一些,有的大型的汽车,后面有好多的轮胎,可能就是要增大面积来增大承受力和摩擦力吧。
老师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位同学解释比较合理呢?如果大家还有疑问,放学以后,方便路过汽车修理店的同学,可以去问一问汽车修理师傅,看大卡车的后轮是不是要比前轮要容易坏一些?得到答案的同学不要忘了把信息反馈给大家哟!
部分学生这样解释应该是有道理的,不过去问的话也很方便的。
老师还有没有与汽车有关的问题呢?
学生8有时候汽车打滑,后轮在泥坑里打转,向后甩泥,但汽车却不能前进。
本文为全文原貌 未安装PDF浏览器用户请先下载安装 原版全文
老师同学们,你们以前有没有发现汽车打滑的情景,和这样位同学说的是不是一样呢?
学生好像都是一样的。
不等老师提问,就有同学站了起来。
学生9我想如果马路边上的泥坑不太长的话,当汽车前轮进入泥坑的时候,后轮还是在正常的马路上,因而汽车受到正常的推动力汽车能够前进,而当后轮进入泥坑的时候,由于受到的摩擦力不够,因而汽车就不能前进了。这与冬天路面被冰冻了,汽车不能前进一样。
老师分析得很好。你们是不是也这么想过呢?同学们还有什么问题吗?
学生10马路上我们经常看到长长的刹车印,刹车印与一般的汽车轮胎印不一样,沾有泥的轮胎在马路上留下的是轮胎的花纹,而刹车印就是长长的一片黑色,为什么会不一样呢?
学生11我发现一辆汽车刹车的地方,有的刹车印很长,有的比较短,搞不懂到底是后轮还是前轮留下的,为什么会有长短不一样呢?
老师发现当有的学生提问时,其它的同学有认真的听,有的边听边点头表示赞同,有的还忙着把他们的问题记录下来。
老师那么有谁知道为什么,刹车印与一般汽车的轮胎印不一样吗?
学生12我知道,那是因为刹车时轮胎在马路上不是滚动而是滑动,滚动时轮胎表面都与地面接触,因而会留下花纹;而滑动时与地面接触的是轮胎的某一处,且滑动摩擦力要大于滚动摩擦力,因而没有花纹,只有黑色的橡胶擦痕。
老师是啊,说得很有道理,那谁来回答刹车印长、短的问题呢?
学生13我想是这样的,汽车刹车时,后轮先停止转动,但由于惯性继续向前,这时只能滑动,滑动就开始留下黑色的刹车印,而这时前轮如果同时和后轮一起被制动的话,那么,它也会和后车轮一样滑动而留下刹车印;但如果前轮刹车比后轮来得迟一些,那么前轮滑动的时间要短一些,也就是说刹车印要短一些,但如果前轮没有刹车的话,就有可能当后轮滑动的时候,它还在转动因而就会没有刹车印。与前后轮同时制动的情况比较,就可能会有更长的刹车印。警察就是根据刹车印的长短和形状来判断事故发生时,汽车的刹车情形以及汽车刹车系统的状况。
学生哇,很有见解!
有的同学甚至鼓起掌来。
老师开心的笑了,一方面对同学们的行为表示认可,一方面对回答问题的同学表示了赞许。
老师这一节课,你们感觉收获如何?
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说了起来:开始我们对摩擦力的产生、方向,都不怎么清楚,通过大家的讨论,我们就明白了。
有的同学说:其实生活当中好多的问题都与物理知识有关,这些回答问题的同学知道的东西很多,值得我们学习。
有的同学笑着说:不知道他们是怎样知道这些东西的,有时间我们要多讨论讨论!
这时,下课铃响了。
老师同学们,物理知识就在我们的身边,要想学好,并且能够应用到生活和实践当中去,这就要求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留心观察、勤于思考、长期积累、养成习惯,会给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