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4
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题记
记得儿时的眼中只有甜蜜的糖果,和玩不尽的弹珠。长大后,眼中只有家长口中那个邻居家的孩子和写不完的考卷。这种随着年龄的改变而改变的目光,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将临近身边的美景都悄然忽略。
望着窗边的美景,这种朦胧而有广阔的心境不知道是否还会在未来的某一刻发生。对未来的探索,就像小王子一样,直至它像一棵树一样倒在了一片沙漠上,也不知道他在寻找着什么。
人世浮华,社会越来越专注利益法则。
在这样到头来连自我都看不清楚,还妄想看到什么呢?只是莫须有罢了。
小王子纯洁忧郁,是天使之化身,是智慧和真理之源泉。他曾因为与玫瑰发生矛盾,而离开,可当他看到了满园的玫瑰,他说:“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的玫瑰。”原来,玫瑰那高傲的外表下是对他的眷恋,她早已被小王子驯服。小王子也被她所驯服。小王子为什么也会因表象而忽略本质?他为什么也会被这约定俗成的事物而束缚?如果小王子早一点发现,他或许就不会离开。也不会而感到后悔。而让他们自身变得神秘而美丽的原因,是我们用眼睛看不到的。人们都爱优良美德,可一旦让美德披在了表象上,这种外在美仿佛更受大众的欢迎,而小王子缺少的正是学会欣赏内在,用心去发现。不禁想起一个故事:大文人李渔在家乡浙江兰溪建有一座亭子,名叫“且停亭”,亭柱上的对联——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来者往者溪山清静且停亭。他想劝诫世人,在为名为利的道路上忙忙碌碌,走到一个清静之地,不妨停一停,歇一歇。的确,有人毕生都在追名逐利,可当他真正的获得了一切他所想要的,他只会感到空虚。回顾他的一生,只有被铜钱污染的味道。时光逝去,童年也与我们越来越远。社会的现实,无情的竞争,即将将我们打磨成了一个又一个不知冷热的机器人。空下时间,停下脚步,学会与自己的心低语,保留一丝纯真,稚嫩,用自己的心去发现从未有过的愉悦。
目光所及,心未必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