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黄昏了,校门一开,放学铃清脆的声音响了,不过几分钟,一年级二年级的孩童便如潮水般涌出来了。又几分钟,中年级的同学便也边谈笑风生边踏出了这给予他们一天劳累也让他们收获知识的校园。再约10分钟,高年级的铃声才姗姗到来。也就是这一个机会,让我独自能够欣赏桂花。
踏入林荫小道,已经人烟稀少了,原本拥挤不堪的车道也看不见几辆车了。趁着没有嘈杂的说话声与刺耳的车鸣声,我背着沉重的书包,蹲在桂花树前,静静端详。
未见其形,先闻其味,离小道还有一段距离,一阵桂花香便像一只小天使般飞来了。再走几步,便望到桂花树了。那一片,都是金的海洋,风掠过,就荡漾起一片金色的浪涛。
走近一看,粗枝如一位慈祥的母亲,用她有力的双手紧紧托住一个个可爱的小精灵,只见这些小精灵有的已经长大了,正努力地散发着它醉人的香气;有的还是睡在襁褓中的婴儿,正蜷缩着身体;有的是刚长大牙牙学语的孩童,只发出一点微不足道的香气······每当瑟瑟秋风刮过,这香味就被秋风捎着,送给那些奔波了一天的人们,那些忙碌了一天的人们。
说曹操,曹操到。“旅游”了全靖江的秋风老人,似乎不忍放下这一抹金黄,又“搭便车”回到了这里。饱经风霜的秋风老人一经过,那苍老的感觉就立刻带给我们了不一样。虽说还未到冬季,但秋风老人那双布满老茧的、粗糙的大手抚摸我的脸颊,我还是感觉生疼。但桂花立即给予了我安慰,那一阵阵时而浓郁,时而淡雅的桂花香,钻入我的鼻腔,沁入我的心脾,顿时使我的肚子像吃了饕餮盛宴般充实了。
桂,既不像竹那样有顽强的生命力,也不像玫瑰,浓烈而芬芳,更不像松,永不衰落。桂,一年只开放一次,那就是在秋季,这并不是它想让人们珍惜它,把它像珍宝般捧在手心里,它只是为了带给人们芬芳的香气,让人们感到舒适、惬意,并能够使疲惫不堪的人提神醒脑,振作精神。
我爱桂之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