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的故事让我们对新时代的“报童”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一首《卖报歌》让我们感知了旧时代的报童生活,本文主人公的传奇故事会让你对新时代“报童”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新时代的“报童”卖报不吆喝
唐长泉,江西南丰人,1998年秋来广州找工,因他只高中毕业,南方人才市场就给他介绍了一份卖报的工作,给刚创刊不久的《南方都市报》当“报童”,搞发行。能成为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一名“报童”,唐长泉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毕竟是在报社工作嘛。
第一次站在大街上卖报,唐长泉还真有些不习惯,可为了生存,也不得不硬着头皮叫喊着:“南方都市报,五毛钱一份,好看又实惠……”可不管他怎么叫喊,就是没人买他的报纸。就这样每天一大早硬着头皮出去,晚上灰溜溜地回来。一个礼拜过去了,唐长泉一份报纸也没卖出去,他开始有些顶不住了,想打退堂鼓。这时,发行站的站长对他说:“我们《南方都市报》刚创刊不久,人们还不知道这份报纸,我们目前在做推广,万事开头难嘛,要对自己有信心,这样吧,你既然卖不出去,那就派吧,凡是有人要的,你就派给他们,不要钱,先扩大报纸的影响。”
唐长泉心想:自己连五毛钱一份的报纸都卖不出去,自己还能做什么呢。那天晚上他怎么也睡不着,两眼直盯着天花板发呆,他看见出租屋的天花板上有几块蜘蛛网,其中有一张网织得很密,上面粘了很多蚊子和小飞虫,而另外几张网却织得很稀,上面几乎没有网住什么东西,他看着看着,似乎悟出了一些道理,那只网织得密的蜘蛛勤快,认真细致,做事扎实,所以它能找到很多食物,而那只网织得比较稀的蜘蛛可能比较懒,心态也很浮躁,尽管它织的网多,但因为太稀,所以网不到食物。想着想着,他觉得自己应该向前一只蜘蛛学习。
第二天,他不再上街吆喝卖报了,他决定挨家挨户地登门拜访,积累实践经验。一天下来,他跑了四五十户人家,可没有一户人家要他的报纸。一次次地碰壁,一次次地受挫,让他的心情又郁闷了起来,这天晚上,他躺在马路边一块草地上,目光呆滞地望着路灯,只见很多飞蛾围绕着路灯飞,并频频扑向路灯,当碰到路灯撞昏后便掉了下来,等回过神来后又飞向路灯,一次次地碰壁,又一次次地飞起来,不断地这样重复着,唐长泉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这个路灯,终于有一次,一个飞蛾在扑向路灯的过程中捕到了一个小虫。这个现象让他眼睛一亮,原来这些飞蛾是在这里捕食的,尽管一次次地碰壁,但总有捕获到食物的时候,自己为什么不能向眼前的飞蛾学习呢。
想到这里他立马振作起来,第二天又投入到工作中去。当他骑着单车在街上转悠时,他发现芳村是一个花卉市场,有很多花农很有钱,于是,他便把报纸送到花农的店面里,天天如此,几天过后,一个花农突然问道:“小伙子,你每天都给我送报,一句话也不说,送来就走,看你鬼精鬼精的,是不是想要我订你的报啊?”唐长泉听了这话,心里一喜,心想终于有人理睬他了,便冲着花农憨厚一笑。花农当然心知肚明,主动订了一份,这可让唐长泉高兴坏了,终于有人肯买他的报纸了。
思维转变,换种方法卖报
唐长泉的观念开始转变了,他认为传统的“报童”卖报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新时代的报纸发行必须要有新的理念和思维。他经常花大量的时间去思考问题,并不断做下笔记,写出心得体会,而只花少量的时间出去推销。
在常人眼里,做“报童”是个“下等”工种,说白了就是求人买报,唐长泉开始也是这么认为的,可后来他不这么看了,他反而认为是在帮别人。有一天,他认真分析了广州市一些四星级酒店,其中有很多酒店客源只能依赖广交会期间的客商,而平时酒店却很冷清,于是他找到这些酒店的老总说:“你们的客源少,是因为你们的信息闭塞,我们报社有大量的资讯,比方说什么时候哪里有论坛会,哪里有展览会等等,如果你们酒店能跟我们报社有密切联系的话,那么……”生意人都很精明,唐长泉话没说完,便被酒店老总的话打断了:“你这想法不错,说吧,怎么与你们密切联系。”唐长泉也爽快地答道:“很简单,订些我们的报纸,我会不断给你们带来新的资讯,当好你们酒店的顾问。”后来这酒店从30份到100份,成了他长年的客户,酒店的客人也着实多了起来。利用这种办法后来他又搞定了很多酒店。
随着报纸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开始喜欢看这份报了,一份报的价格也从5毛涨到一块,唐长泉的脑子也更灵活了。感觉自己这个“报童”也更好当了,他有很多时候是在不景气的单位里找到客户的,并且也帮这些不景气的单位改变了经营状况。有一个新落成的茶叶批发市场,因商铺销售不理想,很是着急,唐长泉得知这一信息后,便马上找到批发市场负责人献策道:“你们的商铺销不出去,什么原因,信息不通,我来帮你,福建和广东潮汕地区是我国产茶的地方,以我们媒体的身份去那里招商引资,这是办法之一,如果你再买几千份报纸,在报纸的头版上盖上你们批发市场的大印章,然后,让我们报社的投递员送到其他的茶叶批发市场去,也许你们的商铺就好销售了。”这主意不错,那负责人当场拍板说就这么办,次日,便买下3000份报纸,并在报纸的头版上盖了这么个大印章:XX茶叶批发市场落成,欢迎各位茶商前来定铺,电话:XXXXXXXX。
两个月后,那个茶叶批发市场的商铺订得差不多了,双方都笑眯了眼,对唐长泉来说,他不只是卖了这3000份报纸,更重要的是他又积累了一大片客户。
实战经验告诉他,做个新时代的“报童”,有时还要大气,要有自己的人格魅力。有一次,他找到广东移动公司的一个副总,那副总牛气冲天地对他说:“小伙子,我看你是《南方都市报》的,才答应见你,我给你5分钟时间,说吧,有什么事。”唐长泉当时差点被这副总的气势镇住,此情此景让他立刻精神起来,也很牛气地回应道:“老总,我知道你很忙,那我就直说了,大家都说广东移动富得流油,可我不以为然,我觉得在物质上富有的同时,还应该让精神也富有起来,如果每年广东移动公司给每位员工很多物质上的福利,还不如给每位员工订一份报,给员工一些精神上的福利,这样,员工可以从中获得大量的知识和信息,不仅能提高员工的素质,还能体现公司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我希望你能至少订1000份《南方都市报》赠送员工,我现在也给你5分钟的时间考虑,订还是不订,你表个态。”当时,这位副总没想到一个推销报纸的也会用这种口气对他说话,可这些话于情于理,想到公司与媒体关系比较密切,虽然最终没有订1000份,但还是订了500份,可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一年有近20万的报款啊。
几年后,唐长泉用智慧的头脑把自己打造成为百万富翁,也塑造了一个新时代“报童”的人生传奇。
憧憬新人生,把卖报经验写成书
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丰富,挣钱已经不是唐长泉惟一的目的了,他在自己营销的同时,也用业余时间给报社的发行人员做些培训,他的职务也上升到公司的管理层。他很希望将自己的实战经验写成一本书,去激励和帮助更多的报刊发行人员。写书便成了他的一个梦想。
可这本书究竟该怎么写,他心里一点底也没有。于是,他跑到购书中心去寻找相关的书籍来做参考,可他怎么也找不到关于报纸发行方面的专业书籍,他这才意识到,原来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还几乎是个空白,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信念,一定要写成这本书。
2003年5月初,唐长泉拿出了以前做的一些笔记和曾写下的心得体会,开始了又一个漫长的征程。他白天工作,晚上写作,由于不懂写书,他只有摸着石头过河,规定每天必须写出500字,通过一年艰苦的努力,书稿终于完成了,他把书名定为《报纸发行培训宝典》,抱着心爱的书稿,他兴奋得一夜都没合眼。第二天,他拿着书稿既高兴又紧张地走进了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社长的办公室。
报社的范社长接过书稿后,心里直犯嘀咕:这个模样疑似“农民工”的唐长泉也能写书?当时,这位社长怎么也不相信。可当这位范社长看完书稿后,内心却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并欣然为这本书作了序。过后范社长问道:“小伙子,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唐长泉笑了笑说:“我是高中毕业的。” 范社长更是感叹不已――真乃“实践出真知,学习成就事业”啊!2004年6月1日,《报纸培训发行宝典》由南方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了。
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唐长泉又去中山大学营销培训班接受了一年的理论培训,这让他更加开阔了视野,并立志要当中国媒体发行业第一培训人,努力推动中国传媒产业的发展。从基层发行员,到发行班班长,再到管理层,唐长泉走出了一条光明的人生大道。
2005年7月16日,在上海举行了首届中国报刊发行营销高峰论坛,唐长泉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参加了这次高峰论坛会,他的发言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新华社南京《现代快报》发行投递有限公司的老总盯上了他,千方百计想把他挖过去。给他的职务是公司总经理助理,发展空间会更大。2005年底,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终于同意了他的辞职申请。
2006年1月15日,唐长泉携妻儿正式离开了广州,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他说:“加盟《现代快报》主要是为了事业的拓展,如果有一天《现代快报》发展到和《南方都市报》一样有影响力,我可能又会选择离开,再去寻找新的人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