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末的天气永远是最好的,最舒适的。它可以使人心情愉快,除了——那些忧郁的人,比如我。一个星期前我被公司裁员,现在不得不在吵吵嚷嚷的火车站卖水果。
来来往往的行人中,我看到了一个灰色的身影——是大憨的儿子小憨。大憨是住街角的一个穷苦的鞋匠,有时会拾些破烂卖钱补贴家用。前些天大憨因为偷了面包店的一个面包被抓起来了,所以小憨应该是来接替他工作的。不过,这家伙来火车站干嘛,他这种人一辈子都坐不起火车。有其父必有其子。我赶快把水果篮拉近一些,紧紧盯着小憨,怕他做什么事。
小憨一只手提着一些废塑料泡沫,一手提着一只鞋柄脱落的脏拖鞋。他还是穿着那双他祖父淘汰给他的破拖鞋啊。小憨走到墙角,丢下那点破烂,开始修他的鞋,他脏兮兮的脸凑到鞋前,皱着眉认真地修理着。无奈那鞋底的洞太大了,他只能作罢。“哼!”我听见他大声地抱怨,将鞋狠狠地甩了一下。那种不应该出现在小孩脸上的忧愁、悲哀在他脸上渐渐浮现。灿烂的阳光照在这个又脏又黑的男孩身上,非常有违和感。
原来是想找一个地方修鞋啊。我稍微放松了一些,但又不敢太掉以轻心。一边用余光注视着有没有顾客,一边继续看着小憨。
小憨一直郁闷地转着自己的拖鞋,突然,他的目光投向某个地方,眼睛都直了。我随着他的目光看去。那是一个白人男孩,穿着崭新的黑皮鞋,跟着两个像他亲戚的人向我这里走来。是顾客吧,我不敢再那么散漫了,却还是抑制不住地注视那个白人男孩。他正在用雪白的纸巾擦拭上好的皮鞋鞋面。一个男孩子,要那么干净干嘛!我在心里嘀咕着。他们并不是来买我的水果的。“让开!穷鬼。”其中一个男人凶狠地对我说,我赶快把座位让出来。而那个白净的男孩却还在拼命擦拭那鞋面上隐形的污渍,好像世界上只剩这双皮鞋似的。我靠在长凳的边缘上,苦笑着望向小憨。他还在盯着那双皮鞋,嘴角微微扬起,大概在想象自己穿着这双鞋的样子吧。我摇摇头,看着明晃晃的天空。我和小憨是同一类啊,穷人。穷人,就是要被富人欺负啊。
小憨坏掉的鞋是穿在右脚上的,而这只好看的黑皮鞋正好也是右脚!小憨捧起那只鞋,出神地看着。他是要把它占为己有了吧,肯定的。我眯着眼睛,躲避着刺眼的阳光。小憨望着鞋,犹豫着要不要把它套在脚上,但随即,他做了一个让我意想不到的举动——他拿着鞋飞奔向站在火车门口望着皮鞋的男孩。
小憨迈着大步坚决地向火车跑去,他的两条纤细柔弱的腿下定决心似的飞速摆动,肩胛骨夸张地鼓起,挥舞着胳膊,努力把抓着鞋子的手往前伸,那只皮鞋翘着,似乎非常想回到自己主人的脚上。皮鞋男孩也伸长胳臂,想拿到他的鞋。但是,火车无情地越驶越快。小憨的额头已经有了一层细细的汗,营养不良的他跑得越来越慢,双腿打颤着,但他还在坚持。一次一次,他努力着,努力着,却永远与火车保持着一段距离。皮鞋男孩焦急地望着他,眼里泛着惊喜与感激。因为背光,小憨的身影成了灿烂阳光中一抹黑色的风景。
我的眼睛似乎黏在了那个奔跑着的少年身上,全然不管我的水果了。小憨最终是疲惫了,他的胸脯在猛烈起伏,气喘吁吁。他离火车越来越远。他只好猛地刹住,踉跄了一下,随后奋力扬起右边的胳膊,拼尽全力将鞋子抛掷向皮鞋男孩。然而,鞋子却在离皮鞋男孩一米远的地方“啪”地落地。鞋子在地面滑了几下,歪倒,落上了灰尘。小憨有些气恼地甩了甩胳膊,恨铁不成钢地皱起眉头望着即将出站的火车和站在火车门边的男孩。他小小的脸上写满了失望。毕竟,那皮鞋是他那么心爱的宝贝,失去了喜爱的东西,这种心情小憨一定感受得到。
这时,我的目光才落到皮鞋男孩身上。他显然有些失落,却又毫不犹豫脱下了自己左脚上的皮鞋。他有些严肃,似乎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随即,他将刚刚脱下的鞋向小憨用力抛了过去。那只鞋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撕破了空气,“扑通”地跳在它的同伴前面。皮鞋男孩稚气未脱的脸上浮现出开心的笑容,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小憨刚刚正在平息自己粗重的呼吸,发现自己已经拥有了完整的一双鞋,不禁抽了一口气。他难以置信地捧着皮鞋男孩抛给他的那只鞋,瞪大了双眼。而原本那鞋的主人,正朝他挥着手。小憨笑了,发自内心地笑了,举起了左手,在中午暖洋洋的风中轻轻地挥着。
我好像感觉呼吸能顺畅了。以往压在心里的那块巨石——压力、烦躁、抑郁和对生活的厌倦,就随着两个孩子的笑容消逝,我也忍不住扬起嘴角。小憨手中锃亮的黑色皮鞋,在金色的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