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读后感1200字 4
水草丰美,树木成荫,遍地都是盛开的野花,空气无比清新;不远处的桃林里,桃花开得正盛,落英缤纷,令人如痴如醉……说到这儿,你可能会想,这景色真美,真是世外桃源!没错,晋代诗人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就把我迷住了。
东晋太元年间,有一个打鱼的武陵人。一天,他沿着小溪划船,不知不觉迷了路。忽然见到一片桃花林,林中花朵和青草无比鲜美,飘落的花瓣繁多而纷乱。渔人非常惊讶,便向前走。在桃花林尽头,看到一座山,山上有个有隐隐约约的光亮的小洞口。渔人进了洞。开始非常狭窄,走了几十步,眼前豁然开朗。这里土地平坦宽阔,房屋整齐,农田肥沃,池塘幽静,小路纵横交错。村落间能听到鸡鸣狗叫。人们来来往往耕种劳作,非常勤劳。老人和小孩,都悠闲愉快,自得其乐。桃花源里面的人见了渔人,非常吃惊,问他从哪里来。人们都邀请他到自己家做客。村里的人听说有这样一个人,都来拜访询问。他们说他们的祖先为了躲避秦朝战乱,带领全家人来到这与世隔绝的地方,于是就与外面的人断绝了来往。渔人听了,非常惊讶,在那儿停留了几天,就离开了。临走时,桃花源里的人对他说:“ 千万别和别人说这里的事。”渔人出桃花源后,驾着船,沿着小溪回去,一路上到处做标记。到了武陵郡城下,与太守说了在桃花源的所见所闻。太守立即派人跟随他前往,却迷失了方向,再也没找到通往桃花源路。南阳的刘子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君子。听说了这件事,高兴地计划要去寻找,仍然没有找到。此后就再也没有去寻找桃花源的人了。
陶渊明以武陵人误入桃花源而道出了希望世间的和平、宁静。在当时那个黑暗、腐败的社会中,“桃花源”的确是令人们向往的一个地方。
陶渊明所生活的东晋极其腐败,对侵略者只是一味的投降。在国家濒临崩溃的动乱岁月里,陶渊明的一腔抱负根本无法实现。像陶渊明这样一个祖辈父辈仅做过一任太守一类官职,家境早已败落的寒门之士,当然就“壮志难酬”了。但他性格耿直,清明廉正,不愿意卑躬屈膝攀附权贵,因而和污浊黑暗的现实社会发生了尖锐的矛盾,产生了格格不入的感情。所以 写出了《桃花源记》这篇向往安宁、和平的佳作。
再看看现在,在这个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里,人们依旧是尔虞我诈、明争暗斗,真想生活在一个像“桃花源”这样一个安静的环境里呀!
每天的新闻上,都会报道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动派的战情。往日一栋栋居民楼,如今已一栋栋的坍塌、毁坏。往日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如今却妻离子散。往日一座座繁华热闹的城市,如今却空无一人,弥漫着滚滚的硝烟。往日一声声悦耳的鸟鸣,如今却成了惊天动地的枪炮声、轰炸声。往日一阵阵清凉的微风,如今却弥漫着令人作呕的尸臭味、火药味……如果利比亚政府治国有方,就不会有这场战争,利比亚人民就不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了。
再看看中国,在清朝末年,光绪、宣统两位皇帝昏庸无道,不理朝政。再加上慈禧太后的奢侈,国库空虚,老百姓受苦受难。外国侵略者便明目张胆的侵略中国。***战争、八国联军的侵入,更是雪上加霜。正是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导致了人民的无家可归。
我想,如果真的有个“桃花源”,一定会人满为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