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后感600字征文 4
徐弋钦
《小英雄雨来》是一本我很喜欢的书,也是读完之后久久不能平静的书。书中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北部的一个叫芦花村的小村庄里,十二岁的雨来和小伙伴站岗放哨,给八路军送鸡毛信,上村瞭望,捕捉敌情,成了抗日战争中的小英雄。
雨来顽皮可爱,他不听妈妈的话,常常去河里玩水,结果就练出一身好水性,好几次就靠着这身本领从鬼子手中逃脱,他机智勇敢,敌人被迫雨来带路,他就把鬼子引入了地雷阵,凭着自己熟悉水性和地形,一溜烟游走了……雨来临危不惧,坚贞不屈,为了隐藏八路交通员,雨来被鬼子抓住,敌人软硬兼施,用糖块诱惑,用枪毙吓唬,他都不为所动。在一次战斗中他因跑的太快不小心被逮住了,他也不慌,拼命的咬人,奋力挣扎,敌人用枪托打他,鲜血直流,雨来也不屈服。这种精神令我敬佩不已。
书中最让我共鸣和难忘的是雨来上夜校。黑暗的屋子里点上几盏油灯,没有桌椅,孩子们就围坐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打开用红布包着的课本,放在腿上跟着老师手指念“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读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因为我们学校里有明亮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施、和蔼的老师,家里有宽敞的书桌和台灯,老师和家长还经常借助网络电子设备辅助我们,只要我愿意,文具店,图书馆我随时都可以去……我们现在的所拥有的是多么的幸福。
我们要以小英雄雨来为榜样,学习他,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我要向小英雄雨来学习,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一个爱学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