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后感
前不久,我看了《小英雄雨来》的故事。在战争年代里,雨来为了掩护交通员李大叔,被鬼子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直到鬼子气得放枪打他,他还是不说李大叔在哪儿。我读到这儿,感动得哭了。当时,如果雨来受到了金钱和糖果的诱惑,说出了交通员李大叔的去向,那后果不可想象。我想:雨来真是个英雄,竟然在这种生死关头,还惦记着李大叔和国家。更可贵的是,小雨来是那么机智,趁鬼子把他带到河边,准备打死他时,他却跳到河里游走了。鬼子即使往河里放枪也没用,只好走了,雨来等鬼子走了,再从水底游上来。他的这种机智行为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
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蒸蒸日上,大部分孩子都是家长的掌上明珠,是温室里的花朵。有时,我们会耍些小花招,骗一骗别的同学;有时玩游戏时互相出卖,一会儿跟你好,一会儿跟我好。如果我们回到战争年代,也许早把李大叔出卖了,战斗里要是耍一些小花招互相欺骗,战斗就不会胜利了,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了。还有一些同学一受到惊吓腿就发软,脑子里什么办法都没有了,一片空白,像只无头苍蝇。要是像雨来一样在敌人的枪口下,也许早就被吓倒了,别说鬼子打你,自己就被吓死了。从这个故事中我看到了雨来热爱祖国、不畏强敌、勇敢机智的崇高品质。
读了这个故事,我还懂得了我们每个人要珍惜学习机会。学习雨来为了祖国,决心同敌人斗争到底的坚强意志。我们可以把自己当作敌人,因为我们时常不能控制自己,所以要克制自己的坏毛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严格要求自己,不偷懒,不撒谎,团结同学,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