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英雄雨来》有感 8
在这个长长的暑假里,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这本小说,文章十分感人,它主要描写了抗日战争时期,在芦花村,有一个名叫雨来的十二岁小男孩,与日本鬼子英勇斗争的故事。
记得有一次,雨来为了保护区交通员李大叔,没有被扁鼻子军官雪白的日本糖与黄金戒指所诱惑,咬住牙说:“没看见!”恼羞成怒的扁鼻子军官把他脸上的肉揪拧得青一块,紫一块。鼻子也被打出血来,顺着腮边流下来,一滴一滴的血滴在课本上。但他始终没有说出李大叔的下落。读到这,我为他那种勇敢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假如换做是我,我可以会被日本糖和黄金戒子所诱惑,也可能承受不了这样的折磨,而说出李大叔的藏身处。同雨来相比,我们显得多么渺小!
在又破又旧的豆腐坊里,在几盏昏暗的油灯下,几个孩子围坐在一起,雨来小心翼翼地打开用红布包裹着的课本,放在腿上,跟着老师的手指念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读到这,我为他那认真的学习态度所敬佩,也让我觉得羞愧,同雨来相比,我们有很好的学习环境,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有老师长辈们的耐心教导,我们还不好好珍惜,上课东张西望,心不在焉。
在这本书里,还有许多关于小英雄雨来机智、勇敢地与日本侵略者作斗争的感人故事。读了这些故事,让我懂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爱自己的祖国,要以雨来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