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今天借放假的无聊时间,看了一部电影《夜袭》,首先这部电影的题材十分不错,但表现手法欠佳。
电影以抗日战争为大背景,以阳明堡战役为小背景,为体现抗战精神、民族精神、大无畏的气概而拍摄。其讲述的是八路军一二九师769团如何成功炸毁日24架飞机的故事。团长名字叫陈锡联,片中女记者也是唯一一个女角色叫郭晓娟,还有营长赵大力等。
影片以国共军队的冲突为开头,入戏十分快。而后日飞机的轰炸又使国共冲突军并肩作战,体现了影片所要表现的精神。同时又用一个女记者贯穿了全片,使残酷的抗战中多了一点柔情。影片深深的表现了陈锡联的汉子形象,但也无形的表露了他和女记者微微的花火,硬汉子也是人,人也有感情,多了一些感情,不光是誓死抗战的情感,这是和传统的抗战片的不同点。另外也从一个女子的角度亲身的了解了抗战,从她多次惊讶和惊慌的表情可以体现出战争是如此残忍,也给人以遐想。虽然女人加英雄的手法比较老套,但在这部电影中用的还是比较好。不足的是,那女记者在战地一直用的的照相机。在她被射死后就没有关于她的戏了,但是最后那个照相机呢?怎么没了呢?在结尾出现一下应该比较好吧。
另外,在八路军的英勇抗战中,也显露了智慧,比如在山谷走就能断定鬼子不袭击他们,声东击西连夜回撤,还有在飞机场激战时用油桶作掩护等等。不仅体现了抗战坚强的精神,也体现了抗战中的智慧。所以最后才能做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
这电影最大的看点应该还是战士们的精神,从练飞刀立志飚下鬼子的飞机,到小战士独闯飞机场结果被乱射而死,再到最后赵大力的“团长!三架了!”之后又英勇牺牲,无不感人肺腑。
影片拍摄效果确实不太好,很多电脑合成不太到位,但毕竟才投资了600万,还不及某些电影的十分之一,到这种程度已经特别不容易了。不过看这种电影,看的主要应该是一种爱国精神,而不是战争的场面效果和真实程度。它特别具有爱国教育、历史教育意义,所以把它当做一步教育片来欣赏应该更好,想起小学时候学校组织看的许多电影了。那没有什么好效果,不是都为了培养学生们的情操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