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主要讲了红军长征时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故事。这部电影中的“勇士”廖大强最让我不能忘怀。他是红四团的一名武将,作战生猛、杀敌无数,身手敏捷而矫健。飞夺泸定桥一役中,在铁索桥上迎着枪林弹雨奋而前进,所展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让我心中油然生起了对他的敬畏之心。
我之所以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它不仅完美地演绎了长征途中的艰难与不易,还让我有许多的感动。
影片中描绘的红军四团战士都十分勇敢、顽强,敢于与敌人拼搏,宁死不屈。我现在还想起:在泸定桥上,一位红军老大哥为了救一个红军战士被反动派打伤了,战士们想救他,却又救不了,子弹无情的打在了那位红军老大哥的身上。他撑不住了,一下子从泸定桥上坠了下去。看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红军战士们为了新中国,毅然地牺牲了他们那年轻的生命,他们这种英勇无畏的精神,至今还震撼着我们,鼓舞着我们。这就是我喜欢这部电影的理由。
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我们绝不能忘记那个红色的年代,不能忘记红军战士们的那种红色精神。可是现在却有人贪图享乐、,还谈什么红色精神啊。安逸使人失去斗志,享乐使人忘却历史。如今,我们只有看到这样的镜头,心中才会生起爱国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扬革命精神,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不管什么时候,“顽强不屈、积极乐观”都是中华民族最好的美德。我一定要努力学 一旦踏上战场,就等于随时准备献出宝贵的生命。战斗的号角早已吹响,在战场上拼搏、厮杀……周围的兄弟一个个倒下,集结号却还没有响起。
集结号响了吗?难道我听不见?
这是一群顽强的战士,不消灭最后一个敌人,他们绝不离开。47名战士,47个奋斗的生命,在那一声轰爆声中升华。
我的战友呢?战斗结束了吗?九连连长谷子地,他还活着,但被解放军当做敌军俘虏。他打听到自己原来的部队番号已经取消。怎么回去,回到自己的部队?
谷子地就是谷子地,就是有一股别人没有的冲劲儿。他设法加入了解放军炮兵部队,南征北伐,他只为给死去的战友找回应有的荣誉。
或许是天意,或许是努力。谷子地这么多年来的找寻终于当年负责吹响集结号的吹号手。当谷子地内疚地说,战斗那时,战友们都听到了集结号响,自己的耳朵被炮火震聋了,听不见,执意要战斗,结果牺牲了那么多战友……“集结号响了,我却听不见,听不见!”可吹号手却告诉他--集结号,没有响,真的,没有响!
每个故事都要有一个完美的收场。谷子地在煤矿下--当年血战的旧窑场找到了47位战友,建起了一座“九连纪念碑”。荣誉属于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勇士们。 纵使时光飞逝事过境迁,或许历史会渐渐被人淡忘,曾经的那份兄弟情义却丝毫不减,谷子地的脑海里时常浮起他的那些兄弟的影子:王金存,焦大鹏,姜茂才,吕宽沟……集结号,吹响了,这次真的响了。
看到最后,没有泪。心里只有一股无法平静的波澜:是为战争的残酷,是为谷子地的执着,还是为在硝烟年代战友情谊?
努力就会有结果。谷子地证明了这句话。在炮火中摸索前进,在硝烟中坚持战斗,因为--集结号还没有响,我们不能撤退,这是军令!他们坚持!谷子地坚持!这场仗没打完,他绝不放弃;不找到自己的部队,不还战友一个荣誉,他绝不放弃;不到最后,他绝不放弃。他从未放弃。从谷子地身上,我看到一种叫“坚持”的东西,一种叫“信念”支柱。
说到《集结号》,就不得不谈到战争。“战争”二字足以显示生命的脆弱,一场战役之后,残酷的战争让多少有故事的人和他们的故事一起被历史掩埋,被人们遗忘。“白鸽飞舞的年代,你不会认识我,我的绿军装是最普通的颜色。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会显出我军人的本色。”()如果没有战争,或许他们已经忙着耕种了;如果没有战争,或许他们还活得好好的;如果没战争,或许一切悲剧都不会发生……
集结号响了,它召唤着我们去奋斗、去坚持,这不是战争的召唤,但要铭记历史;这是前进的召唤,这是和平的召唤。你,听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