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观后感
看完《十月围城》这部影片之后,很长时间了,我都不能从戏里走出来。虽然此片的片尾也像许多电影一样,打了“本片故事纯属虚构”的字样,可是我还是深信不疑: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戏里的人曾经真实地存在着。是什么让我在看这部戏的时候那么地全身投入,那么地身临其境,又那么地难以自拔呢?是影片的故事、场面、人物、气势吗?好象是,又好像不全是。
影片的故事非常吸引人,环环相扣、险象还生、争强斗狠、惊心动魄,让人欲罢不能,也因此自始至终一直紧紧地抓着观众;影片的场面非常震撼人,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目不暇接的、出神入化的和如梦如幻的;影片的人物非常感染人,个个鲜活生动、有血有肉、呼之欲出、令人难忘;影片的气势非常陶醉人,那重金打造的百年前的香港老街的风貌、风情、风俗和风光,就像是上世纪初一幅色彩斑斓、民风浓郁、洋洋大观的《清明上河图》。
然而,我却觉得,影片最耐人寻味的,是它留给我们的深深思索,而其中让我感慨万千的,则是影片浓墨重彩地表现出来的三重悲情。
第一重悲情是影片中那些取义成仁、舍生忘死的壮士、志士、义士和烈士们带给我的,那是一种悲壮。义士们都太年轻了,最大的也就三十多岁,有的还是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他们或富有或强壮,或有着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和美好前程,或是顶天立地的盖世英雄。然而,他们都在这场保卫孙中山的战斗中英勇献身了。
第二重悲情,来自于六义士们对革命的朦胧认识和原本不过是儿女情长的献身动力,那是一种认识局限下的悲哀。王复明想在战斗结束之后,堂堂正正地回到他当初出家的少林寺去;小方红带着替父报仇的单纯认识和“父亲做什么我也做什么”的朴素想法投入了战斗;刘郁白的舍生忘死更多地来自于他对抢了父亲的女人以及那个他痴爱的女人的死,对他形成的双重情感和良心谴责所形成的内心折磨下的渴望解脱;沈重阳为了他天使般的爱女,为了她不至于在小小的年纪就没有了养育和栖身的依附之地,他宁愿舍弃自己而保全女儿;邓四弟深感东家父子两代人的恩重如山,出于知恩图报这单纯而淳朴的心理,他愿意为主子尽忠;李重光是这六人中唯一能理解孙中山所领导的辛亥革命意义的人,然而,他的理解也稍显幼稚和简单了。比起孙中山那民主革命的远大目标和宏伟理想来,他们的革命认识太肤浅、太幼稚,甚至是太儿女情长、也太小家子气了。他们至死都没有明白:他们死命要保卫的孙中山,究竟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民主社会,这个社会对全体中国人民来说又意味着什么;所以,他们死得不明不白的、死得糊里糊涂的。这让他们原本悲壮的行为上增添了一层挥之不去的悲哀。
第三重悲情来自于那满大街成千上万的看客们,那是一种让我从头到脚的悲凉。对于义士们的壮举,看客们浑然不知,他们甚至不知道谁代表着正义,他们只是默默地看着、静静地看着、木木地看着、傻傻地看着,事不关己地看着,闲得无聊地看着。他们在想什么呢?从他们的表情、眼神和动作中好象看不太明白,可是鲁迅在他的作品《药》中告诉我们了:他们等着看谁最后被杀死了之后,用死者殷红的鲜血和着自家的白面馒头做治病的人血馒头来着。这就是那个时代中国老百姓的悲哀,也是中国的悲哀。
我注意到了影片中那精心设计的革命党人和义士们的名字:陈少白、刘郁白、方红,白的多、红的少。我明白了,我想到了也看到了:十月的香港城,飞舞着漫天的大雪,这雪多么像是中国古典戏曲《窦娥冤》里那场六月雪呀!我顺着那白雪皑皑的地面看过去的时候,我看到了红,仔细一看,那是由义士们的鲜血浸染了之后又汇聚在了一起而形成的红色血流,那血流像是在写更像是在问,那明显是一个问号,在问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