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围城》观后感
1906年10月15日的香港中环,来自社会各阶层的8个义士,为了保护从日本抵达香港召开起义军会议的孙中山,与清廷派来的500名杀手展开了一场舍身忘死浴血奋战以死护卫的对抗,最终孙中山先生得以安全离开香港。
铭民初次听到《十月围城》的名号,并没有在意,想来只不过是甑子丹的又一部打戏。不料,看过之后才知全然不是预想的这么肤浅。其实饰演赌徒沈重阳的甑子丹在戏中的看点并不突出,尽管在电影海报上他是位列第一的主要演员,但是单纯就打戏来讲,由黎明扮演的乞丐刘公子和巴特尔饰演的小商贩王复明,其打斗的精彩程度均胜过甑子丹。抛开武打的戏份来看,饰演暗中资助革命党的商人李玉堂的王学圻和饰演李玉堂人力车夫阿四的谢霆锋,戏份极重,其表演的功底让人情不自禁的赞叹。由此可见,王学圻和谢霆锋的发展大有进一步挖掘的潜力。
饰演戏班女儿方红的春春(李宇春),在演技方面表现平平,尤其方红姑娘在亲眼见到自己的父亲惨死的时候,居然半响才有泪水挤出来。不过,从影片中可以看出,李宇春演的很认真。另外,以她本人的外貌和性格特征非常适合一个流落他乡的戏班班主女儿的身份。尽管如此,她一亮相还是立刻引得观众笑出声来,大概有种很傻很天真的味道。
誓死追随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党人,《中国日报》社长,信念坚定书生意气的陈少白,饰演者梁家辉。这是我所见过的梁家辉所表演的影片中给人最有力量感的一个人物,虽然生性胆小怕血,但是当面临凶残的强敌,遭遇一轮又一轮的险境时,陈少白还能沉着带领义士们左冲右突。陈在这次护卫孙中山的战斗起到了最为核心的作用。
胡军(饰演由清廷派出追杀孙中山的大内高手严孝国,也是这批刺客中的最高统帅。)的表演,也是可圈可点的。胡军在戏中,言语不多,处处露出杀气,从而加重了整部影片的紧张气氛。
“我这十七年,就是为了这一个小时而活着。”这句话出自香港大富商李玉堂四十岁才生的独生儿子李重光的口,这句话也是这部影片的灵魂所在。王柏杰饰演李重光,王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我个人感觉没有特别的亮点,但是他在戏中的这句话却是震撼人心,让人久久不能忘怀。李重光,刚考上美国高等学院的豪门公子,年仅十七岁。他在说服车夫阿四同意自己装扮成孙中山替身的时候,说了这句话。以李重光的家境和学业背景,能有这样透彻的话语,实在令人敬仰。可以想见的是,孙中山先生号召的革命精神,是多么的深入人心,革命就是草原上升起的太阳,没有人能不受其影响。
其它,诸如范冰冰饰演的四夫人月茹,李玉堂的小妾,赌徒沈重阳的结发妻子。以月茹侍妾的身份,她在戏中居然仿佛李玉堂的第一夫人,这可能是编剧的疏忽,也可能是导演为了加重她的戏份而特意安排的。其它演员还有,饰演孙中山的张涵予,饰演香港警司史密夫的曾志伟,饰演戏班班主的任达华,扮演兴中会会长杨衢云的张学友,饰演车夫阿四的未婚妻的周韵,以及饰演“刘公子”错误爱上的女人李嘉欣。
需要说明的是,《十月围城》号称“打戏不断”,事实上只能说敌我的打斗占了整部影片的三分之二多,“打戏”两个字用的有点牵强附会。《十月围城》说:“没有真正的主角”,这句话可以打98分。一部影片不可能没有真正的主角,尽管参演的大明星很多,但是在一个事件中不可能大家都有同等重要的事情做。而这正是这部影片最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导演把每个角色都演活了,看完《十月围城》,你会发现每个人在戏中都很重要,每一个演员的一举一动,都能在脑海中清晰的浮现。那些戏份少的人,居然也有让人过目不忘的细节。比如张学友饰演的会长一出场就被枪击暗杀了,他倒下的那个情景和他死前所说的话,正昭示了未来革命党人的艰险,由此给整部影片定下了厚重的基调。还有任达华的前生遭遇和保护孙中山之前就被强敌所杀,加重了剧情的紧张气氛。李嘉欣那短暂的几秒钟的镜头,对乞丐公子的落魄作了最好的交待。
最后就是影片结束时,孙中山站在船头那饱含伤痛与深情的眼神,用无声的语言总结了刚刚发生的一切。除李玉堂和陈少白这个两个不会打也不擅长跑的人活了下来,其它的义士无一幸免一死,而且都死的非常非常的惨烈,有一种揪心的疼。试想,如果没有这个眼神,可能会导致一些人认误认为这就是一场普通的打戏。其实不然,以铭民的理解,这部影片是想告诉我们:活,要有价值;死,要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