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孩子对他们来说应该是完全属于自己的。一个孩子,从很小起,你说什么他就做什么,但如果突然有一天,从他(她)的嘴里蹦出个“不”字,家长们就会产生一种很矛盾的心理。一方面,家长会因为孩子终于有了自己的想法而高兴,因为孩子成长了;另一方面,家长们又会觉得孩子貌似要脱离自己的**,甚至会感到受到了一点点的伤害。这种矛盾的心理,在日常亲子关系中往往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而孩子随着成长的过程,与父母的摩擦日渐频繁,一些逆反的心理也开始在言谈举止中慢慢显露,让家长们头疼不已。
日前,在一场家长沙龙上,几十位家长共同探讨了亲子关系的问题,其中一些家长提出的问题颇具**性。
孩子浑身带“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