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该片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妥瑞症患者科恩,凭着乐观的精神和不屈的意志,最终战胜先天顽疾,不仅实现了当一名教师的梦想,更是把自己成功融入到正常社会当中,赢得了他人尊重。表面上看,这是一个普通的励志故事,但它背后折射出来的种种深层次东西,却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妥瑞症,医学叫法是抽动秽语综合症,是一种较为罕见而且无法治愈的先天疾病,它造成剧中主角科恩经常无法控制地扭动脖子和发出奇怪的声音(有点像是狗叫)。这些发病症状不仅无法克制,而且越是有意识克制就表现得越厉害。因为这种疾病不多见,所以就给别人造成了科恩故意捣蛋搞怪的恶劣印象。在学校里,他是不受待见的学生;在公共场所,他是引人侧目的对象;在家庭里,他是让父母伤心纠结的孩子。仿佛,这个世界,有意为科恩竖起了一道无法翻越的栅栏能看到外面的精彩,却无法享受那种精彩。
按常理来说,科恩应该陷入绝望才是,因为他有充足的理由去怨天尤人:怨老天给他的天生残疾、怨社会对他的歧视与排斥、怨父亲对他的冷酷但他没有,恰恰相反,他用常人无法企及的乐观精神来克服常人无法承受的痛苦。在母亲的鼓励下,他多次变换学校,最终完成了学业;他历经无数次的应聘,最终站到了讲台上。更让人惊喜的是,他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就如同他自己所说的那样,父亲永远不了解我的乐观。
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当然,前提是,你看到了门,也发现了窗。相比那天生有钝感的阿甘,科恩的奋斗历程更接近和感染我们普通人。是啊,有谁是天生完美无缺的呢?
有的是生理上残障,有的是心理不健全,有的出身于贫寒之家,有的遭受飞来横祸总之,在每个人身上总能找到不如人意之处。这些缺陷,或多或少或者非常严重地影响我们的人生规划。怎么办?一味怨恨,只能成为增设的绊脚石;视而不见,那也不现实。科恩告诉我们,乐观地面对、积极地争取,才是上上之策。
与妥瑞症抗争,教会我最宝贵的一课,任何人都得之不易的宝贵一课,那就是:别让任何事情挡住你追求梦想的脚步,去投入工作,享受人生,和坠入爱河。
如果说,设身处地从局内人的角度来审视这部影片,我们学到的是乐观与自强;那么,从局外人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应该懂得宽容的重要性。科恩的小学同学、老师、包括他的亲生父亲等等周围人,对他表达的大多是被冒犯的厌恶感。虽然,我们不能强求每个人都像他母亲那样无限地爱他、鼓励他,也不能强求每个人像小学校长那样理解他、支持他,但至少不要助纣为虐总可以吧?天生疾病给科恩施加的压力已经够残酷了,难不成我们还要变成压死骆驼的那根稻草?如果我们懂得这一点,那么,类似若干年前报复他人的悲剧就不会重演。
最后,再回到这个令人莫名其妙的译制片名上来。影片英文原名为《Front of the Class》这个英文标题,单从字面上看,是教室的前面的意思。试想,教室的前面是什么?老师,讲台,还是黑板?我个人感觉还是讲台最合适。因为,在影片中,讲台一直在推动着剧情的跌宕起伏。科恩先是被教师拎上讲台向全班道歉、继而被校长请上讲台赢得谅解、后来成功走上讲台实现当教师的梦想、最后荣幸登上讲台发表获奖感言。而且,从整体上看,这部影片本身就是一个讲台,一个教给观众学会乐观、自强并懂得宽容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