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电影叫我第一名观后感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想一部电影的成功其很大取决于它的共情力,这些共情力会让你有代入感地看到属于你自己生活的影子。而在此次心理实训活动中观看的《叫我第一名》中我就看到了很多缩影。
东野圭吾曾言:“世界上莫名其妙走霉运的人多的是,都在一边为命运生气,一边化愤怒为力量地活着。”主人公科恩·布拉德在六岁时“莫名其妙走霉运”突患无法治疗的妥瑞氏症,自此之后备受歧视和嘲笑。但是在波波(主人公科恩·布拉德的小名)脸上我从未看见恼怒着的狰狞面孔,没有一切负能量,有的只是他永远像春日暖阳般的笑容。如若上帝将你置于布满尘埃的昏暗角落,能够“一边为命运生气,一边化愤怒为力量地活着”都已不易,而波波却能在黑暗中自始至终地向阳生长,还将阳光分给他人。
我直言自己做不到。虽然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我依旧忍不住抱怨,忍不住濒临崩溃。但在今后水逆之时我想我的脑海中肯定会闪过波波那个永远阳光的笑容,我会跟自己说:“Hey,it’s OK,it’ll be fine.”
而在波波与妥瑞症努力抗衡的一生中,我认为他的母亲和校长留下了一笔浓墨的色彩。面对老师对波波的惩罚和责骂,母亲选择对老师说不;面对医生对波波的诊断,母亲选择相信波波,怀疑医生误诊,寻找资料查询波波真正的病因;面对同样患有妥瑞症的孩子的母亲的建议——让波波在家中自学,母亲却始终认为自己的波波也是可以像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在教室里上课;面对波波对事业的失望和爱情的犹豫,母亲总是坚定并激励地鼓励着波波。不幸的波波万幸遇见了智慧的母亲,这个单亲母亲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波波撑起了一片坚固的庇护。
而父亲因为自身对波波病情的无力与波波产生心结。无论别人如何嘲笑鄙夷我,我都能铸起刀枪不入的盔甲来抵挡,我不怕他们的流言蜚语,我只怕我最亲的人也像他们一般,有时候伤我最深的人反而是我最亲的人。父亲曾对波波不理解,觉得他因妥瑞症所造成的奇怪举动只是因为波波想引起他的注意,他认为只要波波想波波就能控制住那些奇怪的举止,但是波波不控制。我看到别人的嘲笑只是让波波低下了头,抿紧了嘴,而父亲一个简简单单的眼神都让波波几乎泪下。
所以有时候,父母与子女之间是不是不应该因为一句“我想为你好”而所隔垒壁。我们可以看到现今社会中父母与子女不乏矛盾,其实都是仅仅因为缺少心平气和的沟通和平等的理解。是的,平等的理解,不仅仅是子女理解父母,也需父母理解子女。可能有时候你的孩子要的不是你累死累活为他打拼的丰盈的物质生活,而是简简单单的更多陪伴。放下身份之间的差异,就像波波后来直言父亲觉得自己给他丢脸了,而父亲也最终承认对波波发病时的恼怒但更多的是自己无法解决波波病情的无力感,父子之间终于冰释前嫌。所以有很多隔阂与冷淡是可以也是应该避免的,让家真正充满温暖。
还有那位校长,在其他老师对波波责罚的情况下,他选择在让波波参加全校的音乐会,哪怕波波直言自己会搞砸音乐会而拒绝参加。在音乐会结束后,他将波波带上舞台,用麦克风让全校知晓了波波发出奇怪声响的原因,并最终赢来全校师生的理解和尊重。而也是这位校长让波波开始了他的教育梦想,并始终不懈地追求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很幸运我也曾遇到过一位良师。不同于其他老师的是,这位老师陪伴我经历了我的中考和两次高考,都是我人生中的转折点。无论我处于何种境地,这位老师总是坚定地相信着我,鼓励着我。他不仅仅传授给我知识,更多的是如何成长。一岁一礼,这位老师教导了我三年,陪伴了我五年,感谢这位老师的护航让我安稳地度过了我的成长礼,并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最后引用这位老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你是我教的学生,我当然知道你,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你一定会发出你的光。记住是属于你自己的光。”相信自己,叫我第一名,不管遇到什么困阻,对自己说:“Hey,it’OK,it’ll be fine.”发出属于自己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