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第一名》观后感
暑假里和闺女一起看了一部影片——《嗝嗝老师》,深受触动,看影评才知道电影改编自布拉德·科恩的的传记小说《叫我第一名》,剧本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印度本土化再创作。我找到了这本由布拉德·科恩和丽莎·维索基合著的书,想从文字中再次体验影片中触动人心的情节。
布拉德患有先天妥瑞氏症,这种病症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它发作起来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就像打喷嚏一样,无法控制。事实上,妥瑞氏症,不传染、不致命,也不影响患者的智力,只是会让患者不由自主抽动。一种表现在动作上,比如抽搐、摇头晃脑、挤眼、耸肩、抖手、跺脚、做鬼脸等,另外一种是声音上的,包括清喉咙、大叫或发出类似“干”的怪声,声音较大,也较频繁。妥瑞氏症在国内又被称做“秽语综合症”。
由于身患妥瑞氏症产生的怪异行为使大家以为布拉德·科恩是个过于调皮的问题儿童。他的妈妈几乎每天都会到学校去向老师、同学解释他的怪异行为来自妥瑞氏症,但他依然无法得到公平的对待。他自卑、彷徨,看不到自己的未来,直到有一天,他的校长梅尔改变了这一切。有一次学校集会,校长让布拉德·科恩说一下自己的情况,当他面对全校师生讲述了妥瑞氏症到底是什么、患有妥瑞氏症的人会有什么样的症状后,他获得了学校师生的理解和鼓励。就是这次集会,让大家都认识到科恩平时的种种表现都是因为他得的妥瑞氏症,从此以后同学们都能和他友好相处。正是他的校长改变了他的处境,布拉德·科恩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并树立了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然而,就像普通人所质疑的,人们并不认同一位患有妥瑞氏症的人可以做老师,布拉德·科恩曾经连续被24所学校拒绝,但他依旧没有放弃,最终被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小学录用。任职一年后布拉德·科恩被推选为佐治亚州年度最佳新老师。
松下幸之助说过“人的一生,总是难免有浮沉。不会永远如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反复地一浮一沉,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磨练。因此,浮在上面的,不必骄傲;沉在底下的,更用不着悲观。必须以率直、谦虚的态度,乐观进取、向前迈进。”布拉德。科恩就是通过他不懈的努力最终获得成功。
在我从教的20年里也遇到过这样一个学生,是个女孩。现在明白了原来她也得的是妥瑞氏症。记得第一次到这个班去上课,没讲完上课的要求,就听到“卡卡”的声音,寻声看到一个女孩在晃动,我非常惊讶,觉得第一节课的孩子都应该表现的很好,哪怕装装样子也不会这么特立独行,所以我不动声色,继续上课,可接下来的40分钟里,这个女学生真是让我瞠目结舌了,不时的发出“卡卡”的声音,身体晃动几下,回到办公室立马把课堂上的所见所闻告诉了同事,有教过她的同事就把她的情况告诉了我,我们都不知道这叫什么病,但我觉得这种罕见的病肯定让这个女孩很困扰。班里的同学有的用异样的眼光看她,我就告诉这些同学,她也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小姑娘,有可能行为上和我们有所不同,可是在求学路上,她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后面的日子里,课堂上时不时的会听到“卡卡”的声音,可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同学们也不再在意这些声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学习。课下我和其他同学一起找她聊天,课上和对待其他同学一样,该提问提问,该表扬表扬,该批评批评,我们的相处非常融洽。这个女孩也非常上进,最后她考入了理想的高中。我由衷地替她高兴,更为她骄傲!
席慕蓉说“生命像一面镜子,对着它皱眉,它回我们皱眉;当我们对它微笑的时候,它回我们微笑!”生活中总有着令人消极沮丧的时刻,不要把自己的缺点或困难作为退缩、放弃的借口,学会积极乐观的重新上路、永不认输。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寻出路,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在这过程中,学习稳定、冷静,学习如何从慌乱中找到生机。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