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观后感
《美丽人生》,一如片名,这是一部给人以温暖的影片。可是,故事却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霾之下,残酷的战争背景,是一切都变得那么难能可贵。
故事的主人公基度,是一个外表看似笨拙,但心地善良憨厚而且生性乐观的犹太青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邂逅了美丽的女教师多拉,他彬彬有礼的向多拉鞠躬:早安!公主!。历经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周折后,天遂人愿,两人幸福美满的生活在一起。然而好景不长,法西斯政权下,基度父子被强行送往犹太人集中营,聪明乐天的基度哄骗儿子这只是一场游戏,头奖就是一辆大坦克,使儿子快乐,天真地生活在纳粹的阴霾之中。尽管集中营的生活艰苦寂寞,基度仍然带给他人很多快乐,他还趁机在纳粹的广播里问候妻子:早安!公主!可是,就在解放来临之际,一天深夜纳粹准备逃走,基度把儿子藏在一个铁柜里,趁乱去找妻子多拉,却不料纳粹兵被发现,即使最后一刻,他仍然乐观走向死亡,直到两声枪响,这个历经磨难的男人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看了这部电影,我被基度的爱深深感动。
第一,是他与女教师多拉的爱情。上帝安排他们相遇,并拥有了彼此。虽然他们之间的爱情没有做到什么门当户对,青梅足马,但是却让我懂得了:原来,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勇敢的爱叫做生死相随,有一种至死不渝的爱叫做情比金坚,有一种珍贵的爱叫做今生注定。虽然最终他们未能白头偕老,但当多拉握住他的手,对他笑的那一刻,他是幸福的,无比的幸福,也许,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它能让一个人不顾一切,就像多拉与基度那样。
第二,是基度对儿子约叔华伟大而深沉的父爱。基度为了让约叔华能有一个与别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的童年,让他脆弱且敏感的童心不受到伤害,告诉他这只是一场游戏,只有遵守游戏规则才能拿到头奖。既保护了儿子的童心,又使其不被纳粹兵,他把仅有的一点食物全给了儿子,宁愿自己挨饿。当纳粹兵押着他经过约叔华藏得那个铁柜子时,他还乐观地大步走向死亡,暗示约叔华不要出来。最终,约叔华活了下来,他的生存是他伟大的父亲基度用生命换来的。
当基度听到纳粹兵枪声想起的那一刻,我相信他的心里是微笑的,无憾的,因为爱可以使死亡变得从容。这样的爱,对妻子,对儿子,对整个世界,在磨难面前,在战争浩劫面前,是那样伟大,那样感人。
爱,可以突破所有极限,超越一切,这样的爱,基度做到了,我们也应该做到。刚开始的相遇给彼此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女主人翁开始创业,创业遇到了很多的困难,男主人翁非常喜欢她,给她很多精神上的安慰,有时间就去关心她,及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呵护她,让女主人翁慢慢的有了信心,开始自己的事业的忙绿,这个时候男主人翁的工作又出现了问题,面对这个问题的结果男主人翁没有抱怨过任何人,反而坦诚的面度,这种态度感动了我,相反的在工作中,当遇到业绩不好或是工作中的困难时,不要选择抱怨谁的原因或是不愿意去面对,应该坦然的去面对和解决,找自己的原因,自己去解决。
后来知道自己之前受过伤留下的一个病根的情况,知道了以后即将出现的后遗症,不想因为这个原因,让女主人翁受到委屈,选择了默默地离开。离开和弟弟、弟媳住一起,选择了平淡的日子,不知不觉两个人在彼此之间的心里的位置谁也代替不了,女主人翁开始寻找男主人翁的去处,费尽周折后找到了男主人翁。
见到女主人翁后,男主人翁不想因为自己的情况委屈女主人翁,在女主人翁的真情流露下,选择了一起生活,婚后男主人翁的病情开始了记忆忘事的情况,男主人翁特别的失落,在这个时候有个小天使的来临,给男主人翁一种寄托,让男主人翁的心情大变天。
男主人翁的病情也会时不时就发作,发作时女主人翁就像哄小孩样的把他哄回家,时间过得很快,宝宝健健康康的降生了,给一家人增添了快乐,女主人翁担心男主人翁给宝宝冲奶粉的量忘记了,每次给宝宝冲奶粉的时候就偷着看看放的奶粉量对不对,一次女主人翁睡着了,醒来男主人翁就对好奶粉了,担心对的量不对,就问男主人翁,没想到男主人翁生气了,结果就出门,发现小偷就追,意外发生了。
男主人翁一直昏迷不醒,女主人翁为了唤醒他也晕倒了,醒来后发现男主人翁醒了,高兴地结束了,虽然中途的困难很多,结果是圆满的,就像我们工作一样,虽然现在整天的是很辛苦,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如果我们坚持下去我们的结果就是美丽人生,趁着年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