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对文鸟,它们是爸爸送给我的礼物。
它们的外型很特别。全身雪白雪白的羽毛,梳理得一丝不乱。两只小眼珠,骨碌碌直转,可爱又伶俐。眼珠外还嵌着一圈粉红色的眼圈儿,雄的深些,雌的浅些。
文鸟嘛,最大的特点是非常文静,这就让你有观察的机会。有一次,我走到鸟笼边,坐下来,看着它们,它们一点也不惊慌,照样做自己的事:吃饭、游戏、睡觉,那只雄鸟还跳到笼门口,对我婉转动听地叫几声,小眼珠探寻地看着我,我高兴地笑了。
文鸟吃的食物是带壳的,黄澄澄的谷子,只有芝麻那么大。它们把红色的小嘴伸进碗里,把壳剥开,吐到笼子的外面,再慢悠悠地把谷子吃掉。它们的食量惊人,一天能吃一大碗谷子。
它们睡觉的样子像个圆球,好可爱,它们通常睡在我给它们买的小草屋里。晚上,熄灯后,它们钻进草屋里,挤在一起,蓬松羽毛,像两只雪白的小圆球,它们一进屋就不太想出来了。早晨,它们还会睡眼惺松地打哈欠呢。
我爱文鸟。我爱它的漂亮,更爱它那文静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