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天黑,虽说不在窗边,我也可以想象到外面的样子,这样的时刻是黄昏的尽头,是黑夜的起航,仿佛在幽深中透着一股甜甜的味道,很是特别。
刚刚从书房里出来去厨房弄了点水果,看见奶奶在煎薄饼,没有想吃的温暖感觉,反而有一种厌恶。那个锅是我让父亲专门买来在家里自己煎牛排用的,因为在家的时间很少,而这段时间里一个人的时间却很漫长,总是叫外卖让我厌烦,所以我慢慢学会自己做菜做饭,偶尔煎个牛排,小资一下。听起来像是自由又惬意的生活实际上却是那么地孤单。不说锅了,那是温暖又冰冷的回忆。继续说奶奶的饼吧,它之所以让我厌恶,或许是因为锅底总会铺着一层厚厚的油,怕胖。还有她做的面条,总是不放盐放酱油,要知道,酱油里黑色素很多,要是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会长痣或是变黑。天哪,忽然发觉自己怪怪的,平时厌恶那些只注重外表的人,而现在的我呢?天哪,天哪!疯狂了,好厌恶这样的自己,为什么 或许,还有一个理由。因为恨。
书房里太安静了,静得让我的情感泛滥,也使它们一个个压抑着封闭了自己。我注意到那边空荡荡的小沙发,昨天奶奶就是坐在那里叠衣服的,哦,不对,应该说是今天凌晨1点多钟的时候,当我还沉浸在放假的喜悦中,还在激动地看着偶像剧的时候,她边叠边唠叨。我叫她别说了,早点睡,她好像没听到,为了不影响到音效,我戴上耳麦继续看偶像剧。
待到2点多,看完一集的时候,我才正式地撇了奶奶一眼,她还在那里。但她头上唯一的一小束光,她纷乱的白发,她颤抖着的手下那机械而又不精准的针线活,这所有的一切,忽然让我震惊!这束光下,在这头几乎要遮住整张脸的白发上,一些琐碎的灰尘显得格外耀眼。她显然早已沉默许久了,一切都太安静了,安静得像让我察觉不到的空气。那一刻,我忽然感到害怕,就像一个年迈的即将随时面临死亡的躯体,静静地坐在那里。我呆在那里,过了一会儿,我才发现她在缝补的是父亲那件早就不穿的衣服,她坚定的眼神埋在那纷乱的白发里,一动不动。
我忽然想到父母离异已有近6年了,6年的光阴,我独自一人烧饭,一人洗衣,一人铺床,一人在流泪的时候弹琴。每当别人夸我能干的时候,我的心里却有一种莫名酸楚的滋味。对于我的青春,那个属于我的纯真时代,那个在伤痛中碾过来满身伤痕的我,仿佛早已麻木了。开心时绝不是在想家里的事,若是,也是在回忆6年前的时光;而伤心却常停驻在如今,叫人在这样一种早已过去却又牵扯不清的婚姻里一次次地挫败下去。我已然独自一人抱怨心痛甚至死心很久了,但这一刻,我仿佛感受到奶奶的心情。她大概跟我一样难过吧……之所以烦她是因为最早离婚的时候,她听信众人的谣言辱骂我母亲,夜深的时候听到一群自己的亲人在客厅里议论母亲,像是很痛快地在辱骂她,却只能躲在角落里哭泣,我,不知道痛心了多少回,恨,多少是有些的。不说了,不知不觉已然落泪了,我还记得母亲离开家的时候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要学会坚强!老人常常糊涂,真相也常常被掩盖,谣言肆虐的日子过后,真相显然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累了,因为伤了,如若伤得再也无法弥补,那么最初的真相又有什么用呢?
奶奶又在房外嚷嚷了,吵得我心烦意乱。可是怎么办呢?我真的恨她吗?为什么我觉得她只不过是个孤独而又无辜的老人,一个像我一样痛心的甚至会更痛的老人,一个仿佛要带着绝望走向死亡的老人。我忽然害怕如果有一天她走了,我会多么地后悔当初对她的不耐烦,我会多么后悔当初对她的不理解,对她一次次疼爱的漠视,甚至还会止不住地思念她。真的是奶奶吧,她代替母亲照顾我6年了……
夜深了,街道安静了许多,只有排排的路灯泛着温暖的黄光。此时的灯像是夜的伤口,这样的因为热血流出而存有余温的伤口,终会愈合在这冰冷的夜里,忽然感到莫名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