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白骨精读后感
阅读了《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一文后。其精僻之处是文作者能紧紧地抓住鲜明的主题,用生动的语句深刻地刻画出人物的恶与善,正反两方面性格。
文中的白骨精为了达到捕抓唐僧,吃唐僧肉长生不老的目的,乔装打扮,变成少妇,老媪和老翁,接二连三来欺骗唐僧,以伪善一面引人上当受骗。幸亏有孙悟空这样的金晴火眼看清妖怪及阴谋,出现了三打白骨精的场面,故事引人入胜,越看越想看。情节中也生动描绘了唐僧分辨不了善与恶,是与非,被假善一面迷惑,反责怪徒弟,把孙悟空赶走,最后还是落在白骨精手中。
从文中悟出一个道理,人们不要被表面现象和虚情假意,伪善的一面蒙骗,特别在如今社会里,有些人的表面是虚伪的,内心是阴暗的,常常想方设法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却使用各种卑鄙手段。有些人常常用某种利益引诱你,又可能挑拨你和朋友之间的交情。所以人时时刻刻都要檫亮眼睛,要知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