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他人——以善待为话题的作文800字
古往今来,人们总会犯下一些错误,在这时,总会有人提出批评。批评就如一把鞭子,时时鞭策着我们,善待批评,我们才能不断完善自己,获得成功。
善待批评可以不断完善自己。唐太宗李世民是古代最贤明的君主之一,在位期间,唐朝政治清明,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唐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这当然少不了李世民的虚心纳谏。李世民手下有一批有名的谏臣,他们不断对李世民提出批评与意见,唐太宗都虚心采纳。唐太宗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君王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呢?善待批评,我们才能克服自己的弱点,不断完善自我。
善待批评可以凸显一个人的气度。梁启超对国学大师陈寅恪曾有过知遇之恩,在梁启超的推荐之下,陈寅恪的书才得以出版。但在陶渊明隐居的问题上,二人起了不少争执,梁启超认为陶渊明是见到满朝官员风纪败坏,不愿为官,而陈寅恪认为是“耻事二姓”的缘故,还讽刺梁启超是“取自身之思想经历,以解释古人之志尚行动”。很多人都觉得陈寅恪忘恩负义,劝梁启超利用职务之便,给陈寅恪“找些麻烦”。但梁启超只是微微一笑,淡然道:“这么说的人都把我和陈寅恪看得太小了。”对于他人的批评,梁启超并未恼羞成怒,而是一笑置之,君子之气度与雅量挥洒得淋漓尽致。对于他人的批评,我们最该做的是以博大的胸怀和气度坦然接受,而不是强词夺理。
善待批评更能体现自身价值。墨子在讲学时,一只鸟突然鸣叫,学生们大多跑去观察,耕柱子也瞅了几眼,事后墨子只严厉地斥责了他。耕柱子十分委屈,墨子对他说:“若有一群羊与马,你愿鞭打哪一群?”“当然是马。”“为什么呢?”“因为马在鞭挞后可以快速奔跑,而这样的能力羊不具备。”“那你现在知道了吧。”是啊,在现实中,我们常常遇到不少严厉的责备,但不要灰心,这恰恰说明了你是可塑之才。只要善待这些批评,纳为己用,你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