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诚信议论文1300字 6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诚信。在演讲之前,我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诚信是什么?是那句我们耳熟能详的“人无信则不立”吗?诚信包括什么?是拆分开的诚实和信用吗?细来想想,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好像就是这些我们不用动脑子都能说出来的答案。可是就是这个我们从小就明白的道理,我们或者说是大家,真的做到了吗?
孔子有云,“言必诚信,行必忠正”,诚信是一个人安身自立之本,是与人交往之门。
追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你会发现,诚实守信的故事比比皆是。商鞅立木取信,战国时期,商鞅为了实行变法,于是便在都城南门立了一根木头,贴告示“能徙者予五十金”。商鞅言出必行,获得了百姓信任,从而推行了新法;季札挂剑,徐君看上了季札的宝剑,季札有出使上国的任务,没有赠送,途中,徐君逝去,季札将宝剑挂于徐君的墓前,了却徐国国君心愿,被传为干古佳话。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用毕生的精力著书立说,阐述诚信是人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
同时,因失去诚信导致国破家亡的例子也是可信手拈来:楚怀王与屈原对歌达成君臣之约,楚怀王因贪恋美色失信于屈原,不仅亡国,一代贤臣——屈原饮恨汨罗江;吴三桂一生三次叛变,第一次就是李自成率领的大顺军进入北京。第二次,1644年背叛李自成,投降清军,引清军入关,被封平西王。第三次,1673年叛清,发动三藩之乱。对主不诚不忠,留下千古骂名。至今,延绵数千年的诚信精神早已深入人心,代代相传,燃遍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并作为东方文明的精髓传遍全世界。可见,诚信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
近日来,“315”消费者权益日中爆出来的老坛酸菜牛肉面事件可以说是打破了大家对老坛酸菜牛肉面的信赖。在“315”事件中,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土坑”酸菜曝光后,可谓是让大家大跌眼镜,“酸菜直接堆土坑”“工人光脚踩踏”“工作现场随处可见烟头”“防腐剂超标10倍” 在工作、学习、忙碌之余一桶简单方便的老坛酸菜牛肉面曾陪伴我们走过煎熬的时光,如今,康师傅做出了改变,可他的不诚信经营已经让大家很难去接受他。
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案例,如考试作弊,借钱不还,在这些事情中,无非体现的就是不讲诚信。让我们来谈一谈考试作弊,首先思考,为什么要做弊?因为不会,因为心虚,因为想要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因为想要不劳而获。可是这样真的值吗?只是为了一时的虚荣心,便失去了人与人之间的诚信。
儿时的我们讨厌父母的哄骗,对于那些所谓的善意的谎言,更是弃之以鼻;如今我们也希望别人对自己讲诚信,可是当自己都没有诚信又怎能要求别人呢?
追古溯今,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诚信是一个人道德的底线,更是一个社会品性的高峰。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所追求的不应该仅仅是物质经济上的腾飞,更应该是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飞跃。我们更应该反思,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今天这样伟大的成就,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答应老百姓的事,他们都一一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