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种享受,可以享受阳光的明媚、空气的清新。阅读,是一种情怀,关怀自然、渴望倾听、亲近生命、走近心灵。阅读,是一种信服,自然中的小草、大树,人类的快意与波澜,都闪烁着爱的火花、情的温暖。
古人云:“天下之事,利害常相伴,存全利而无少害者,惟书。不问贵贱富贵,老少!观书一卷,则又一卷益,观书一日,则又一日一益。”
读书让我体验到真爱。曾不知“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的动物世界的感动,但是我坚信这样的感动同样会在人类身上发生。在《麻雀》中我读到了母爱的伟大,更读懂了母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对儿女无限的爱。
读书让我欣赏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清纯,感受到“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境;让我在月下聆听了“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旷达、“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洒脱;让我在分别之路体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胸襟、“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感动;让我在困难面前鼓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英气。
读书让我看到了宋公明的大义、智多星的智慧、鲁智深的疾恶如仇、武松的勇而有谋;让我看到了宝玉的无奈、黛玉的情思、宝钗的爱恋,人世间的阴晴冷暖;让我看到了唐三藏的坚忍顽强、悟空的行侠仗义、悟能的善良体贴、悟净的忠贞不贰、白龙马的吃苦耐劳;让我看到了刘备的求贤若渴、孔明的神机妙算、关羽的知恩图报、张飞的直爽率真。读书使我结识了众多好友,让我的生活平淡而不平凡。
今天的我们是生活在阳光下的年青一代,我们应该努力丰满自己的羽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得更远。朋友们,请以审视的目光阅读书籍,与 对于喜欢读书的我来说,读一本心爱的书,就像与一位人生导师相遇,若能得之,必以金屋藏之。我虽没有金屋,却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书屋。
从会识字起,每一个汉字丰富的含义都使我着迷。细细品读,那些巧妙排序的文字,竟可以编绘出一幅幅令人无法忘怀的风景:小桥、流水、人家、红叶、白草、黄花,万紫千红的春,生机盎然的夏,硕果累累的秋,银装素裏的冬。
书本里的文字还能将细腻的情感与生命的奥妙慢慢吐露:闲静时,“坐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欢聚时,“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梅花”;惊骇时,“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书籍仿佛拥有神奇的魔力,将我的任督二脉打通,让我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驰骋遨游。
科技时代,一切都在求新求快。机械操作替代了手工作业,瞬时即通的网络联系替代了温情脉脉的书信往来,而浸润在书本里幽远深邃的美好,渐渐被世人遗忘。在互联网的束缚中,人们习惯了坐在电脑面前,在冰冷的键盘上敲出文字去抒发淡薄的感情。
“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宽,而鄙者自隘;风花雪月本闲,而扰攘者自冗”。我惟愿沉浸在书本里,让它带我领略世间的万物风景,领会作者字里行间的款款情愫:悲时,一起感时惜花;愤时,共述家国离愁;战时,共赴疆场金戈铁马,哪怕马革裹尸。
阅读带给我万千感触,书本里的奇妙也只有自己能体会。未来,愿我初心不改,继续在书本里“看”露水凝结,花蕊绽放,清风吹皱池水,蚯蚓翻地;“听”促织寒鸣,洋流“觥筹交错”。
这是何等的幸福!
愿每一个人能重拾旧梦,重捧书稿,拥有自己的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