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小优秀作文
现在有很多人喜欢做大事,对小事不屑一顾,认为只有做大事才是大丈夫,大事才能成就英雄。我对此却不敢苟同。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事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品质,反映一个人的素养。粒米成箩,聚沙成塔。就拿某些大人来说吧。他们领着孩子上公交车,孩子已到了买票的身高。然而他们却趁着车上人多,或者趁着售票员的不认真,让他们的孩子往下蹲一点儿。正当他们为了自己能轻易逃过买票而沾沾自喜的时候,殊不知他们的自作聪明却犯下了一个大错误:他们教会了他们的孩子学会了欺骗。
曾在杂志上看到这样的两则小故事,一则是讲一个大学毕业生来一家大公司应聘,由于学历高,老板很满意,正决定聘请他时,接到个一个电话到时外面接听,这一接听就是一两个小时,那名大学生终于按捺不住不住了,随手拿起办公桌上的一本书翻阅,结果被老板发现,老板决定放弃对他的聘任。因为他觉得没有经过他人同意随意动他人的物品是一种缺乏素养的行为。另一则讲的是一名公司的小职员,为人诚恳,做事认真。他每天进电梯都会为人家按楼层电钮,这一坚持下来就是三个月,这一切被告他的老板看在眼里,从心里佩服这名小员工的用心和恒心,于是就提拔了他。
从这两则小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对待一件小事的不同态度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海不择细,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我们应当时刻谨记这句至理名言,时刻提醒自己小事不小,注重细节,才能有助成功。
现在,全球提倡节约能源,低碳生活,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其实这并不难,只要在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关掉电脑显示器,随手关灯,就可以节约不少能源;只要在离开家的时候,把电视机的插头和电脑电源插座拔掉,就可以节省一笔“不大”的电费。循环利用也是一种节能的办法,它可以减少生产所需要的原料数量,降低有毒气体的排放量。据统计回收一吨废纸能生产800千克的再生纸,可少几棵大树,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材料,减少污染。你说,这些小事“小”吗?
只有我们从今天的小事做起,才能成就明天的大事。让我们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句名言来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