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北边的山林里,有一只聪明伶俐、能说会道的神鸟。据说就连伊尔特格尔可汗也无法得到它,这也促使更多的人跃跃欲试。
不少国家的国王、大臣和富翁都想得到它,可最终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那神鸟呢,哪儿也不去,就站在一棵枝叶繁茂的万年古松上婉转地啼叫。据说,那些捉神鸟的人在山林里走来走去都走出一条山路来了。
神鸟的事传到了一个靠捉鸟为生的捉鸟人那里,捉鸟人想:“好厉害的鸟哇!都说别人捉不到,我非把它捉回来不可!”捉鸟人来到万年古松下,那神鸟不惊也不逃,老老实实地就让捉鸟人捉住了。捉鸟人顿时神采飞扬,想不到这么轻松的捉到神鸟。再顺着山路回家的时候,神鸟说:“尊敬的先生,您捉住我后想要做点儿什么呢?”“我会把你带到鸟市里去,把你卖掉,那时,我就会不愁吃穿了!”捉鸟人一面美滋滋的想着,一面眉飞色舞的对神鸟说。“哦,这个主意简直是妙极了”。“您如果可以让我在山林里生活,我就可以为您创造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是我有一个条件,听完一个故事,如果你不唉声叹气,也不闷头不语,你的愿望立刻兑现”神鸟焦急地对捉鸟人说。“你讲吧,我听着嘞”捉鸟人说。
神鸟说:“从前,一个地方住着弟兄俩,老大狡猾而且吝啬,老二为人忠厚老实。年富力强的老大为了霸占家产,在老二很小的时候就分了家,老大娶妻生子,日子过的红红火火,老二只能勉强温饱度日。老二整日田里劳作,好不容易熬到地里的庄稼丰收,可不知那里来的一只大鸟,叼起留好的谷种就飞。老二一看,焦急万分,没有谷种明年怎么耕种,撒腿就追。追啊追啊,来到一座山,大鸟落下来对老二说:“这里是太阳山,满山的金子,你拾几块金子,赶紧回家过日子吧,记住一定在太阳升起前下山”老二从此过上了好日子,老大觉得奇怪,忠厚老实的老二就把事情告诉了老大。狡猾的老大也故伎重演,跟随大鸟来到太阳山,可老大根本不听从大鸟的劝阻,不停地拾金子,结果人财两空”。“唉,真他的妈可惜,要是我背起口袋就跑”捉鸟人惋惜的说,可是神鸟早就飞跑了。
三天后,捉鸟人走进了北边的山林里,从万年古松上又捉下神鸟。“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吗?”神鸟问。捉鸟人说:“我想好了,我能做到,我想要一座城池,你赶快讲故事吧”
神鸟说:“从前,一个村里住着这么两户人家,一户老实本分,生活的很清苦。他的邻居吝啬抠门,生活很富足。一天,这老两口到山上打柴,忽然看到尘土飞扬,原来是一群盗贼骑马赶来,老两口赶紧躲到大石头后面。只听为首的盗贼大喊芝麻开门,只听轰隆隆一阵巨响,悬崖上打开一扇大门,老两口向里张望,只见巨大的山洞里堆满了金银珠宝,盗贼放下珠宝大喊芝麻关门,山门关闭,盗贼骑马走了。老两口进洞拿了一袋金币赶快走了。回家后老伴向吝啬鬼家借称称一下金子,吝啬鬼悄悄地在秤盘上涂上胶水,想知道称什么东西。还来后一看是金币,吝啬鬼逼问老两口,迫不得已说出了秘密。吝啬鬼赶着牛车拉着袋子向山洞赶去,由于自己的贪得无厌被盗贼发现杀死”。“真他的妈笨蛋,隔三差五的去一次不就行了吗”。捉鸟人愤愤不平的说,可是神鸟早就飞跑了。
捉鸟人一面合计这次的计划一面匆忙赶到了山林里,在古松上又捉下神鸟,神鸟说:“说吧,想要什么”“我想通了,我不要金银珠宝了,我想当国王,快讲故事吧”。
神鸟说:“从前,海边住着一对老两口,终日打渔为生。一天,丈夫又去打鱼,一连撒下几网,可是不见一条鱼。又撒下一网,只见网里一条金光闪闪的大鱼,金鱼眼里含着眼泪对渔夫哀求道:“老爷爷,求求你,放了我吧,我是海的女儿,你有什么要求,我都会满足你”老爷爷把金鱼放了,回到家里告诉了老伴,老伴大怒:“你老糊涂了,就是要个脸盆也好啊”,渔夫对金鱼讲了,金鱼也实现了他的愿望。可是老伴又要楼房,有了楼房又想当女王,金鱼一一兑现了诺言,最后老太婆要金鱼做她的仆人,金鱼没有言语,游回了大海,老两口的生活又回到了从前,还是打渔为生”。“这还有没有天理,好事都要他们赶上”捉鸟人愤愤不平的说,可是神鸟早就飞跑了。
捉鸟人知道无法捉到神鸟,只好放弃了,但是从那往后踏踏实实做人做事,不久过上了富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