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为话题的作文
俗话说“兄弟一心,齐力断金。”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只有拥有合作,才能拥抱成功。一人之力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需要风浪的推动;一人之力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经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需要朝霞的映衬;一人之力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婴儿,需要母体的滋养。合作是通向成功的指向标。丹麦天文学家第谷用30年时间精密观察行星的位置,积累了大量精确可靠的资料。但不善于理论思维和科学整理,未能有重大发现。临终前第谷将资料交给助手开普勒,并告诫他按这些资料编制星表。第谷的精确观察和开普勒的深刻研究相结合,终于引出行星运动三大定律的发现,揭开天体运动的秘密。没有合作,哪来行星运动三大定律?
合作就是力量。如果仅让你用一支筷子吃反,它几乎连块肉都夹不起来,而用一双筷子,结果就会截然相反。可见,只有合作才能发挥个体不具有的力量,才能拥有大于个体的力量。正如当年诸葛亮指挥蜀军大败曹兵的战役,大多是以少胜多。而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诸葛亮清楚地知道,只有合作才具有无穷的力量。 合作源于信任。在现金诸多的国际组织与团体中,其实都是以合作为基础的,而这样的合作正是建立在各国间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合作是需要不同的个体共同完成的,而且是需要默契的。如果个体间缺乏充分的信任,就不会有默契,合作也就不可能成功。譬如世界贸易组织中关于定期汇报签约国财政状况的规则,倘若签约一方为了保留实力而虚报少报相关数据,那么,这种不信任的行为必然会导致合作的失败。因此,不难看出,缺少诚意和信任的合作毫无存在的价值。
我也有过这样类似的事:风和日丽的下午,科学老师走进了教室,大声地对同学们说:“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做一个电和磁的供应!”大家听了,高兴的一蹦三尺高。老师又补上了一句:“要小组合作才能完成!”这句话一出来,大家纷纷开始合作完成。可是,我身边的同学一个比一个愁眉苦脸,好像是不肯合作一样。我对他疑惑不解地说:“嘿,怎么不动手啊?这是课堂作业啊!”“我会做的,不用你们帮我!”他没好气的说道。我气得转身顾自己完成作业了。过了半节课,尽管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是怎么也完成不了。我瞄了一眼那个同学,他也傻呆呆的坐在那里,满头大汗,手上的东西毫无进展。我又看了一眼其他的同学:他们个个满面笑容,手上的东西很快就要拼完了,而且,全部都是两个人一组的。我看见了,咽了一口唾沫,转过头来跟那个同学说:“嘿,要不我们两个和做好了,一个人很麻烦的!”他听见了这一番话,抬起沉重的头来,一边儿咬着嘴唇,一边儿点头答应:“好的。反正我们两个都还没做好,速度还比其他同学慢了很多。”说完,我便迅速地转向那位同学,然后我们两个就开始做了起来:我先把电线拿了出来,将两根一样的电线绑了起来;那个同学拿出了一个电池盒,把电池小心翼翼地放进了电池盒里,我一下子就把电线连接在了电池盒的两端的正负极那儿。电线的另一头放在了指南针的南北两极旁。只见指南针快速的转了起来,速度快的连针也看不清楚了。“Yeah!终于完成作业了!”我高兴的伸了一个懒腰。
“人多计谋广,柴多火焰高”,合作的好处可真多呀!我想,一个成功的合作团队必须具备三种精神:首先要目标一致,要有共同的奋斗方向,像天鹅、大虾和梭鱼那样简直是背道而驰;第二,要有奉献精神,要乐于助人,不要斤斤计较,这样合作才会愉快;第三,要有团结精神,“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力量大,只有团结才能战胜一切困难! 合作的确是一种精神,它源于信任,且无处不在,更重要的是这种精神是难以估量的。这个时代呼唤许多精神,而合作精神将永远是推动时代前进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