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妈妈作文
童年的歌,七彩的歌,童年的舞,美丽的舞,童年的脚印一串串,童年的浪花一朵朵。
不同的时代,拥有不同的童年;不同的童年,带给我们不同的想法。
时间就像一次赛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已是13岁的我,一只脚已经牢牢地踏入了青少年,另一只脚却久久不肯离开童年那五彩斑斓的梦。
童年,就像是甜蜜的梦,真希望这个梦永远不会醒来;童年,就像是醇香的美酒,真希望这酒永远品不到尽头;童年,就像是母亲的荫庇,真希望这个荫庇能阻挡一切的风雨;
既然我,拥有甜美的童年,那父母也一样吧!不同的环境,会拥有怎样的童年呢?这样好了,我决定:我要与爸爸妈妈彻底来一次童年PK赛。
(一)比生活环境
妈妈一听到比生活环境,连连摇头,“那个年代的生活环境怎么能与现在相比哦。
那时,一大家子就靠父母每月80多元过日子,4、5人挤着住一间屋子,衣服也没有现在那么多样化,有几件像样的,就可以了。吃东西还要用粮票买,买了分给一大家子人吃,有时候还填不饱肚子。更别说什么零食了,那个年代带来的是饥饿与贫穷。
在大街上,很难见到汽车,就连自行车也是很奢侈的东西。一望无际的都是绿油油的田地,没有高楼大厦,更没有车水马龙的壮观场面,那个年代带来的是寂静与沉默。”
相比而言,我们幸运的多,因为生活在和平安定的年代的我们拥有了太多太多的东西。父母带给了我们小车洋房,每天吃着高蛋白的营养物质,穿的是时尚个性的衣服,有的是电视电脑电影看个够。
这,不用说,自然是我们这个年代获胜。
(二)比童年的乐趣
一说到童年的乐趣,爸爸可来劲了,瞪圆了眼睛,那眉飞色舞的神情让我们看了直来劲,他扳着手指一件一件地说:“小时候呀,我们玩的可多啦,不像现在,都是独生子女,那时候,一个院子里的小孩都在一起玩,什么滚铁环,捉密藏,爬树。应有尽有,一天下来,玩的和小花猫没什么区别了,身上,脸上不是泥土就是水,回家后,免不了一顿臭骂,可,第二天,依然会犯同样的错误。”爸爸一边高兴地说,一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妈妈似乎受到了爸爸的启发,也凑过来,一脸向往地说:“就是嘛,以前同学们放学后经常一起跳橡皮筋,玩各种各样的游戏。”
我不解:“放学后,难道不做作业吗?”
妈妈摸摸我的头,说:“是呀,那时作业不多,要不了半个小时就解决了。剩下的时间就可以自由支配了。周末更是轻松。约几个同学,带些瓜子,花生,边聊天边走到公园里去玩,可高兴了呢。”
我一脸羡慕:“真好呀,”我不禁想想自己的周末,不是做作业,就是匆匆忙忙地赶去上兴趣班,身体既疲惫却又无可奈何,只有不停地旋转,不停地忙碌。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有时真的会感到一丝寂寞与无奈,只能拼命做作业弥补心中的空洞。当真正有时间的时候,却只能坐在电视机前看看无聊的电视,或者打电脑,玩电子游戏。
相比而言,如今孩子们的童年少了一分乐趣,多了一丝烦恼。
父母的童年更具有乐趣。
(三)比知识
说起比知识,父母都不约而同地摇摇头:“怎么能够和现在的孩子比呀,我们那是学习的知识可比现在少多了,英语也是在高中才学的,更别说什么生物,地理了,很多知识都没有学过。”
可是,现在的孩子从小就要上什么兴趣班,学习奥数,写作,英语,就连小语种也有不少孩子会。一个个就像知识渊博的小博士,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是,却很不会为人处世,不知察言观色,或许,还太小。”
我们多了一分智慧却少了一丝灵通。
(四)比勤劳
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各个都寄托了全家人的希望,孩子们的事从来都是大人一手管,只是每天不停地嘱咐孩子要认真学习,好好听课。
放了学后,孩子们便沉溺进书的海洋里了,很少有孩子,吃完饭后主动帮父母收捡碗筷,做些家务,现在的孩子,已经被异化了,下意思的自己的任务就只有读书,读书,读书。然而,如果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照顾,这样读出来还有意义吗?
相比而言,父母的童年比我们勤劳的多,或许是艰苦,因为那时一般都有姐妹兄弟,姐姐就要担负责任,照顾妹妹,回家后,还要洗衣,做饭,家务事很多。
我们这些孩子,不但不分担父母的重担,还时常抱怨,我们的幸福来的太容易,所以不懂的珍惜,只有当幸福离我们远去,我们才会后悔。
我不禁低下头,心情沉重,有些惭愧。
通过和爸爸妈妈比童年,我深深地感受到,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岁月。我们的生活虽然一天好似一天,但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不忘过去,艰苦朴素,发奋图强。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