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
《平凡的世界》一书,充分涌现出像孙少平、孙少安虽身处平凡而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不甘平凡的人物,
尽管生活着同一个世界里,但,他们的命运截然不同。
孙少平为走出大山,以笔为器,最终在笔下开出灿烂的生命之花,如他所愿的走出山村,
而他的哥哥孙少安因家中生活条件艰苦,最终决定辍学,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民。
刚到县城的孙少平,深感不适,他心中深深藏着的自尊心,在这种情况下,无时无刻都不得不有所体现!
让人看上去脸上或身上或多或少都留下有体力劳动的痕迹。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即使是这样,与城里干部们的子弟站在众人中间,依然是那样“与众不同”、“出类拔萃”。
但,他仍不甘落后,试图用知识来丰富自己以及成为自己的铠甲,让知识改变命运。
少平在这样的环境下是何其的自卑,他时刻感受到别人嘲笑他的寒酸。
又因他爱看小说,他认识了和他家庭经历相似的郝红梅,因此而获得了珍贵而又单纯的友谊。
在偶然的机会下,他认识了田晓霞,单纯善良的她对少平产生了一种奇特的感情。
情感在一度升华中,成为互相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因一次洪水,晓霞为救一个孩子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令人惋惜的是晓霞最终离开了少平,唯有那本记录着晓霞与少平伟大爱情的笔记本成了少平唯一的留念,
《平凡的世界》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叙述,也反映出现实中爱情、友情,为生活为平凡的一场持久战,
深刻、刻骨铭心的将现实的种种无奈及美好呈现在我们眼前!
也许我们生而平凡,但也可以不平凡。只因平凡的人生也有理想的微光!
我们渴望成功时,镌刻在脸上的自豪与喜悦。
但,成功的背后又何尝不是默默无闻的努力呢?
国学大师钱穆曾说过:“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下笨功夫!”
现在不行动,更待何时呢?
也许,你会说,我们生来就平凡,没有别人那么好的条件,拿什么跟人家拼!
那,亲爱的,我想对你说,上天给我们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让你创造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生而平凡的你亦不平凡!
少平所处的环境比我们差了千万倍,但他没有放弃,而是迎难而上,在裂缝中寻找希望。
“生活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用在少平身上在契合不过了,所以,比他生活条件好千万倍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努力吗?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的一生,亦是如此,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
孙少平,面对自尊,面对现实,面对不平的一切,他畏惧了吗?
并没有。是啊!
这恢弘的气魄,这过人的胆识,这硕大的格局!
令人敬佩,令人赞服,平凡的中国。
正因为有着这些英勇无畏,面对困难不惧艰难,反而迎难而上的华夏儿女。
将平凡的中国,在这华夏儿女努力后变得不平凡!人,不平凡,国亦不平凡!
还记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竹,它的精神多么可贵,筛风弄月,潇洒一生。它四年才长3厘米,到第五年的时候。
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增长,仅仅用6周的时间,就长出15米以上的长度。
实则,在前面的四年里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米长,它为最后的成功,奠定了那么深厚的基础,它是那么平凡,可是它却又是那么意味深长的伟大。
所以,你我皆凡人,不论是物、人还是国,亦平凡亦不平凡!
每日在泥淖中艰难跋涉,我们应懂得知足,也应懂得面对困难不轻言放弃。
普通,不等于庸俗;
平凡,并不等于鄙俗。
也许,你一辈子只是一个普通人,在许许多多平平常常的事情上,应表现出不平凡的看法和做法来。
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们,拥有最好的资本就是年轻,“趁年轻,尽力去尝遍所有的痛苦。”
只有这样,当我们回首来时的路时,看见那个站在灿烂骄阳下的自己,才可能饱含深情地说一声:“谢谢你”。
作为普通高中生的一员,我们是平凡的,
也许,我们将来会成为社会的精英,
也许只会成为一名普通人,但,如果能在普通的生活中成为一个好人,那也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
但请你千万记住,就是一定不要变坏不要成为我们痛恨的那种碌碌无为的年轻人。
朋友们,前方的道路漫长,充满泥泞!
愿你,所求皆所愿,所行化坦途,多喜乐,长安宁!
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