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的作文 29
都不知道是多少次了,望着这火红的夕阳,拼着它最后一点动力,似血的余晖渲染了整片大地,也染红了我心中,那一层浓浓的悲伤。街上走着的人们,沐浴在这红黄相接中,身后的影子被拉得好长,好长……各式背影交错于人海中,我恍惚间,寻到了那蹒跚的背影,步步走向了远方。霎时,心中万千悲哀如流水般释放出,泪水涌满眼眶……
童年记忆里,陪伴我最多的不是忙碌的父母,而是总把我举在肩上的外公,和那无微不至的外婆。外公早已年过六旬,身子微微有些发胖,但他不知从哪儿寻来的力气,常常把年幼的我举在头顶,散布在洒满夕阳的街道上。我高傲地坐在他挺直的腰板上,耀武扬威地俯视着眼巴巴望着我们的小孩子们,看着他们注视着我外公高大火红的背影一步一步离开他们的视野,渐行渐远,那份深深的自豪感就在我幼小的心灵中蔓延开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慢慢离开了外公的肩膀,开始走在属于我自己的人生旅途上,去年九月,我踏上了初中的征程。那是一个火红的傍晚,外公在我的请求下,再一次背上我沉重的包袱,缓缓推开门,踏入了灿烂夕阳之中。我跟随他之后,赏着这大好美景,嘴里还不禁念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诗句。只是奇怪外公一直沉默着,很少开口。直到到了学校门口,他才慢慢卸下书包,交付于我。深邃眼睛直直凝视着我,一瞬间我似乎捕捉到了其间互闪莫名情绪,是感慨?是不舍?我不知道。只是他好半天才说道:“好好注意身体。”然后缓缓转过身。我看到他的身影被夕阳一点点拉长,才突然发觉,他那高大的身体不知何时已微微弯曲,脚下的步伐也显出蹒跚,走得极慢。我这才惊恐的发现,外公远去的背影已不再如往日般健壮有力,朝夕间他似乎已变得苍老了许多。我掂了掂手中如千钧般沉重的包,只知道不论他身体如何变化,他对我的关怀却从不会减弱。注视着外公远去的背影在夕阳尽头形成一个黑点,不禁鼻头一酸,心中却为自己这份自私懊悔不已……
可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一年后的今天,还是这金黄的开学季,外公却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我不忍看到他那消瘦的脸颊,和脸上那无比痛苦的表情。医生已经告知,离开只是时间问题。站在病房外的石廊前,望着天边那殷红的残阳,我似乎又看到了外公那高大的背影行走于被染红的云间。我大声地呼唤,但他并不回头,那远去的背影逐渐消失于天际。我才猛然发现,外公的背影,在我的生命已离我越来越远,想挽留但却无能为力。我平生第一次领悟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意义,想到那远去的背影再也不会陪伴在我的身边了,我的泪水,止不住又夺眶而出……
外公远去的背影,总在夕阳下被拉得很长。但现在的夕阳下,却少了那熟悉而高大的背影。幼时外公对我多少呵护和关怀,现在我已无法报答。只能借着无情的黄昏,用无声的泪水来倾诉,我对从我生命中渐行远去的外公无限的怀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