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演讲稿
有一种赞誉,不会刻在金碑石碑上,而是流传在老百姓的口中;有一种责任,不会由于岁月沧桑而摧折,而是历久弥坚。这种责任,便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十八岁那年,我师范毕业,成为了一名乡镇中学语文老师,到如今已经整整工作了二十年,我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三尺讲台。熟识我的人都知道,现在的我工作依然是风风火火、干劲十足,无论阴晴雨雪,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是早出晚不归,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加班、住寝、查寝,以校为家,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日日一样,年年如此。
那是一天晚上下自习后,有个男生没有及时回家,在操场打篮球。结果由于投篮时跟另外一个男生相撞,把下唇撞裂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在场的学生吓坏了,立马找到我,我二话没说,丢下自己幼小的孩子,把受伤男生送到医院止血缝针,然后再把他送回家。等到我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快十一点了,小孩满脸泪痕地在沙发上睡着了。虽然有点愧对自己孩子,但是心里还是欣慰的。
有一个女生由于家庭及多方面的原因,性子很烈,跟父亲和老师关系很僵,不爱学习,喜欢跟男生打成一片,喜欢参与打架斗殴,甚至经常有自残行为,把自己的身体弄得伤痕累累。为此事班主任和年级领导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无计可施。那天午休时间,我把她叫到教室外,跟她聊了很久。当我挽起她的袖子,看到她手臂上密密麻麻的刀痕时,瞬间潸然泪下,一时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我紧紧地把她抱在怀里,对她说:“傻孩子,以后再不要伤害自己好吗?老师很心疼。以后有什么困惑和难处你来找我,我一定尽力帮助你。”也许是她感受到了我的真诚,于是彻底柔软了,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自那以后,我经常利用午休时间、下晚自习之后找她谈心,到寝室关心她,有时候还跟家长进行沟通,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就是叫我“干妈”的孩子之一。
也许有人会问我,到底是什么让我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了这么久?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不忘初心!因为不忘初心,才能让我奉献芳华二十年依然无怨无悔,才能让我默默耕耘二十个春秋依然砥砺前行!当青春遇 作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哲人的“诗和远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仁人志士的“诗和远方”;“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是我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朋友们,让我们谨记__的殷切期望,担负历史新使命,手握奋斗接力棒,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奉献芳华,砥砺前行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