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学有关作文
我迄今为止读了一点书。因为读书的兴趣甚大,所以好纸与废纸读了不少,文章华丽的与朴实的亦翻了一些。读久了,我便对所谓文笔华丽的文章产生了千篇一律的感觉。怎么说呢。好像华丽的文章总是在营造着让人似懂不懂、繁复的、臆造的、意境。这个意境总带着那么一些忧伤,恐怕普通的读者读不懂。说到这里,恐怕要有人给我拍砖了:“这是文学,懂不懂啊?”好吧,普通民众读不懂,是我们不懂文学;但是,若作者也不懂自己在塑造着个什么世界,麻烦就大了!写作的基本道理是对读者表述自己的内心,表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这一点没有人会否定。作者如果自己是怎么认识这个世界,自己的内心是什么这两个问题都搞不懂,他怎么要求读者懂他那个所谓“文学“?本人认为,那些华丽空洞之文章,尤其是个别人其实不能算少数。写的,根本不知自己在写些什么。是为废纸。
华丽。华丽。华丽。它的背后是什么?就如同一匹极其美丽的绸缎,当你一点点看完美丽的图案后。却发现:充实美丽的外表下,只有——一块薄薄的马粪纸。
这不是教条主义的说教,而是读者的呐喊。一篇文章,不应只有很“漂亮”的形容词人家不认识的字和一大堆漂亮的人名地名。它需要一个意义、一个内核!所有人都需要它。
也许一些文章很淡,为流行达人们不屑一顾;也许连段也没分;也许没有好的修辞;也许没有诗意;也许啊。但是它们都没有成为废纸。白居易的诗力使隔壁老太太都懂,结果白居易雄视诗坛。你比白居易还强么?
年轻的作者们似乎在一味地在反叛一些东西,只是文章走向了反面完全相反的一面。他们少了深思熟虑,少了积淀,必不可少的积淀。二十多岁甚至十多岁生命经历毕竟少了一点。挑战传统,甚至改变传统仅靠这么几年是不够的,除非这个传统是大众所集体反对的并不全面,待考;现在好像还没有这个迹象罢?年轻的作者们需思考,最好能出现像托尔斯泰那样的巨匠,是为读者的大幸。但愿这不是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