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 24
余佳纤
问心的道德胜于问理的道德,因此情感的生活胜于理智的生活。
我看过,内容是这样的:一位老奶奶上了一辆公交车。车上人有点多,老奶奶一看没座位了,就非要眼前的女孩让座。女孩没有起来让座,只是摇了摇头。车后面坐着许多年轻人,可老奶奶也懒得再往车后面走,只想快点坐下,非要眼前这位女孩让坐。其他乘客也劝少女让坐,少女很不开心,脸色还有些苍白,可他们并没有注意到。老奶奶看少女依然无动于衷,便开始囔囔:“你家长没教过你要给老人让座吗?叫你让你都不让,脸皮真是厚!”
我看完这个漫画后只觉得老奶奶做得很不对,却没有觉得那个女孩不礼貌。决定让不让座是别人的自由,明明是女孩先来的。更何况那个女孩好像是病人,气色不好,身体虚弱。
这种道德绑架的事情很常见。有一次我同桌没带笔,而我正好也只带了一只笔没办法借。他却懒得下位找其他人要,直接把我的笔抢了去,还说:“帮助同学不是应该的吗?”
可是,借不借你笔都不是义务,借是情分,不借是没办法借或者我不想借,但抢去就是你的不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