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漫画的启示优秀作文500字 23
漫画家华君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画了一幅名为《假文盲》的漫画:画中有四个身强体壮的男子,旁若无人地站在“母子上车处”的站牌下,而一位抱着小孩的妇女却被挤到站牌外面,她的神情忧伤,很无奈地看着这四个男子,她的心里一定在想,难道他们不认识字吗?难道他们是文盲吗?
我想,他们肯定不是文盲。一个个衣冠楚楚,看上去也像是有身份的人。他们“占领”了“母子上车处”的所有位置,却让真正的“母子”无立足之地,这是因为他们不遵守社会公德。像他们这样的人,应该被社会所淘汰,他们的心灵一定很丑陋,对待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却视而不见。幸好这幅漫画是在一九八四年创作的,距现在已经有二十五年的时间了,它使我看到了社会的进步。
在今天,我们生活的时代越来越文明了。公德行动,无处不在。坐公交车已经发展到无人售票的境界,乘客们都自觉投币。给老人、小孩让座是大家都认为很平常的事情。而且,在我们台州市,七十岁以上的老人都享受免费坐公交车,跟漫画中的一九八四年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时间在变,人们的素质形象也在变。今天不再会有“假文盲”,也不再会有“母子上车处”了,人们都相互尊重、相互谦让。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的春风早已吹遍神州大地,装点祖国万里大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