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学生,立德树人》。
汉代学者杨雄说:“师才,人之模范”。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如何做好教育者,当好学生的生活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呢?
我认为,教师首先要树立自己良好的德行。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培养高素质的综合人才,教师应做到德才兼备,并且要坚持努力向德艺双馨的方向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给学生做好榜样。
其次,要懂得关爱学生。冰心老师曾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是啊,师爱就是一种教育的艺术,就是一种宽容,一份鼓励,一句点燃与唤醒。是啊,师爱就像绵绵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哪怕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让学生备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从而改变他的一生。是啊,师爱能点燃激情唤醒希望,师爱能使一个个冻僵的灵魂沐浴春风,它是以满腔热血和赤诚去撞击学生心灵的火花。
不管什么样的学生,只要我们付出真爱,倾注真情,总能使枯木逢春,铁树开花。我们无权放纵每一个学生,因为放纵就等于放弃;我们更无权放弃每一个学生,因为放弃就等于毁灭。师爱像甘泉,它能滋润学生干涸的心田;师爱像暖暖春风,它能苏醒学生枯萎的心灵。师爱像暖流,它能融化学生心灵深处的坚冰。师爱是无私的,师爱是无悔的,师爱是纯粹的,师爱更是神圣的。
在我身边,我不时被我的同事深深的感动着,学校实行教改,全体领导和老师都拧成一股绳,为了教改的成功而努力,更是为了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而努力。看!这边教室里班主任在给初一学生做小组培训,那边初二教室又在开展学习小组推进会。在初三教室里,我们看到了学生大胆的展示自我,听到了学生流畅的语言表达,全体学生用他们的自信、阳光相互感染着,使得整个校园呈现出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在始丰,正是因为有着许多平凡却又伟大的老师,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才有了始丰的今天。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相同的信念和追求:那就是用自己博大的爱心演绎着无悔人生!用无私的奉献谱写幸福的人生!用自己的的青春智慧和热血诠释人民教师的内涵,用真和善哺育纯洁的心灵,用爱与美铸造闪光的灵魂!
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让他传播到遥远的后世。”我们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对教育痴心不改,对学生播撒爱的雨露,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就一定能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铁肩担道义,爱心筑师魂。老师们,让我们为了心中共同的梦想风雨兼程!让我们热忱、执着、坚定地用无私的爱心谱写幸福的人生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随着各自生存环境的不同变化和影响,每个人的习性就会产生差异。教师作为一盏指路明灯,为的就是指引学生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所以教育应把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置于同一高度,统筹兼顾方能培养国家之栋梁之才。
然而又如何育人呢?我认为,首先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应先做到。教师不但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少年儿童的成长阶段,教师对其的影响甚至会超越父母。如果教师的不良言行被学生牢记或模仿,那么可能会对学生的一生造成难以弥补的恶劣影响。所以,教师不但要处处为人师表,在学生面前做好表率,而且要心胸宽广,以德服人,做好“灵魂的工程师”。
其次,要用一颗“关爱”的心去呵护学生。我所教过的孩子很多,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也各不相同,那么对他们的教育也各不相同。在我教过的班里,有一个孩子父亲生病去世了,妈妈又体弱多病,经济上也不宽裕,看见别的孩子吃零食,眼睛不住的看着。一天,她终于把手伸向了同学的衣袋。当我发现了他的异常举动,目标锁定在他身上。对于她的教育我没有公开批评,背地里和她谈心,他承认自己所做的事,并表示以后不在做这样的事了。对于孩子我们更要尊重,因为孩子是正在成长的幼苗,这幼苗能否茁壮成长,与身边的影响、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雄地球于!”面对一个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断涌现和竞争异常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为培养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在教授科学文化的同时,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尤为重要。
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小学教师的工作千头万绪,教无定法,学有法。只要我们以“爱”作为基础,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以灵活创新的教育方法作为动力,“勤”字当头,就一定能将教育工作做好。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个人的力量汇聚成中国的力量,中国梦就能腾飞于世界之颠。
今天,中国梦带给我们的振奋如春藤般爬满了我们的眉宇心间,中国梦更需要我们用脚踏实地的努力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