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观后感
回家四天了,昨天才有空干自己的事情,于是就去看了《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以前有听说过,但是对这个还是不太感兴趣,结果昨天一看一发不可收拾,从上午看到了凌晨2点多,看完了21集,真是停不下来了,结果今天一觉醒来就快11点了,再加上下午和晚上,现在已经看完了,当他结束的那一刻,我真是意犹未尽啊,怎么就这么快结束了呢!但是这部电视剧让我懂得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真是有点说不过来了,那就慢慢说说我的感受。
看完这个《士兵突击》,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无论是钢七连还是A大队,他们的团结、义气,即钢七连的六字真言“不抛弃、不放弃”,着实让我感动,虽然钢七连后来被改编了,不再存在,但是钢七连的士兵,他们秉承连队的理念,无论到哪,钢七连的精气神都是值得被人敬佩的、尊重的。正因如此,钢七连的仪式、作战技术还是其他一些东西,都被其他连队给继承了下来,这个是没办法抹去的,其实钢七连还是活在每个人的心中。想到我们的团队,正是一个钢七连,我们在这里熏陶,开始爱上这个大集体,虽然我们之后总会分离,回到各自的家乡,但是我相信我们会永远记得团队这份情谊,深刻记得团队的理念,把这个文化带到各个地方,传播给更多的人,而且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还是会重聚的。
剧情中,每一次的离别,都使我特别难受,好多次眼泪就不知不觉的润湿了眼眶,第一次是红三连五班的老班长(叫什么现在却想不起来了),他复员回家了,去钢七连找三多,我觉得像是亲人般的那种离别,最后,一排排兵,都由老班长带过的兵,都来为他践行,这对于老班长来说是一种安慰和宽慰,对于那些兵来说是一种感恩。
第二次是史今班长的离开,我还深刻记得当事情的情景,那是多少人在拉许三多,但是许三多就是死守着行李箱和行李箱里的车票不放,我看到了一个天真的孩子在挽留一个对他来说亦友亦师亦亲人的班长,但是队是有纪律的,规章制度的,连最看重史班长的连长都无能为力,而就许三多这么一个兵能有什么作用呢,现在想来我都觉得难过又开心,难过他的离开,开心是史班长对三多爹的一个承诺,就让他用他的前途,用他的一生去承担,这已经超脱了一切世俗名利,让我懂得,对他人有承诺就得承担的起,否则就不要轻易说出口。还有好多次的离别,总是让人伤心难过,无法割舍。
史今班长离开之后没多久,钢七连就面临了改编的境地,士兵一批批地被送走了,最后只剩下了连长和许三多看守连队里的机器设备,钢七连从连队里的佼佼着,一下子就轰然倒塌没有了,人去楼空,连队里变得异常安静,安静的没有生气,连长疯的抓狂,不过很快他的父亲就把他调离了,结果就剩下许三多一个人了,但是他还是按时作息,训练,吃饭,看书,就如他第一次分配到草原驻守场一样,不 “我信”这二字真言,让我也很受用。许三多身上让我学习的东西真的好多,虽然呆呆傻傻的,但是朴实、对朋友真诚,永远把朋友放在第一位,名利对他来说,确切的说是从来没存在过的,做事专心、认真、有责任感,思想单纯、天真,无论别人怎么讨厌他,怎么说他、打他,总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好,而对于别人,总是记得他们的好。
伍六一,性格坦率,知道自己追求的东西,当老A来招兵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辞去了二级士,而且再过一些日子可以转为三级士了,但是他放弃了一个美好的、舒服的生活,因为那不是他想要的,伍六一是一个好兵,是一个活的有声有色的兵,生活不会掌控他,当在老A的选拔测试中,他把左脚的韧带拉断了,从此只剩下一条半退,钢七连的高城老连长动用了一切关系,给他搞了一个炊事的岗位,但是他宛然拒绝了,没错这个岗位轻松没难度,又可以使自己安然地渡过后半生,真的很不错。但是伍六一,铮铮的一个铁汉子,他有自己的想法,不会被一切困难所折服,我佩服他,佩服他那股好斗的劲,从不被困难压倒,追求自己所想的东西。还有他的舍身成就别人的无私精神。
成才刚开始真的不是很喜欢,欺善怕恶,趋炎附势,太有目的性,为达目的善不罢休,为了自己的利益,一切情义可以说断就断,所以他得到报应了,第一次跳槽要去做士,结果最后到了聊无人烟的红三连五班,第二次机会来了,结果A大队的面试没有进,这次的失败对他打击真的巨大,成才开始反思,开始去找他的枝枝叶叶,看到后面,我看到了成才的改变,他懂得了知足,不再锋芒毕露,懂得了友情的珍贵,心性也稳定了。挫折真的会让人成长,而且越挫越勇,在三多的鼓励下,成才再次踏上A大队的。选拔测试,尽管成绩出色,但是老A还是不相信成才的改变,看到最后老A对成才的一番话,我觉得好难过,但是我相信成才今后在队定能做出一番作为。从成才的经历中,我学到了,先学会做人吧,一
袁朗,即老A,其实我很欣赏这个人,虽然新兵对他的抱怨总是不停,但是他仍旧坚持自己对新兵的训练方式,这个训练的场景可谓是继钢七连之后的另一个高潮,本以为钢七连训练的阵势已经很让人激动澎湃了,结果A大队的训练方式更让我震撼,由此我相信任何连队与A大队的对抗,总是失败惨重。老A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想法,平时加强对士兵的训练,到了真正的战场能少牺牲一个便少牺牲一个,这是多伟大的想法啊,在老A刚强的外表下还是藏着一颗温柔的心,当三多爹因犯事被拘留,老A打电话给三多,我第一次看到老A的脸上那种内疚、不安的表情,他对三多说:“对不起,我教会你们思维、作战方式,却没有教会你们面对现实。”老A在自责,让我觉得他像是新兵的家长,总是为新兵做长远的考虑。
老连长高城也是如此,当史今班长要走的时候,当钢七连改编的时候,当伍六一一条腿残的时候,老连长都是急的要崩溃,想方设法去挽留,因为他对史今非常器重,对钢七连有无法割舍的爱,对伍六一呵护有加,他们早已成了亲人了,亲人的分离是痛苦的。当一个个离他要去时,老连长,七尺男儿,竟哭的像个小孩。在《士兵突击》中,让我看到了无论是那个队,无论是做的,还是士兵,他们都是家庭的一名成员,当成才跟老连长说我要离开去别的连队了,在场的人都对他咬牙切齿,说他是叛徒,但是经过大起大落之后,成才也成长了,老连长和其他人还是用一颗宽容的心接纳了成才。爱真的好伟大。
看完《士兵突击》,我满脑子跑的都是里面的场景,我想到了我们的团队,其实我们的团队跟士兵突击的连队有很多相似之处,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团结、相亲相爱,相互扶持、帮助,竞相成长,有责任感、讲义气,相信自己能行,持之以恒,良好的习惯,作战思维敏捷,心性稳定,遇到困难不急不燥,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合作的协调性,还有就是领导力跟能力的挂钩,时刻关心并注意自己伙伴的状态,但是还是有不同之处的,《士兵突击》每个人训练的内容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团队中每个人的需要突破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进度也是不一样的,学习的东西也有所不一,即叫做因材施教。《士兵突击》里的士兵他们的责任是保家卫国,我们团队的责任是传播我国的优良传统文化,不再做精神上的侏儒。还有一点不同,《士兵突击》中,选定一个战士首先要体能上过关、思维上还是要稍微敏捷一点的,要有自己的想法(这个是根据史今班长家访时的一些内容做的一些判断);在A大队的选拔中,我发现还需要战友之间团结、不抛弃不放弃的思想。我们团队挑选合作伙伴时首先要看他最基本的素养,再者是不是对生活有追求或者说能不能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虽然两者有些不同,但是我觉得士兵突击里所传达的东西真的可以让我受用一辈子。
这个感受写了两天了,每次回忆《士兵突击》里的内容时,总有个冲动再去看一遍,真是经典的一部电视剧,当我失意时,惰性时,我觉得再去看看这个,定会再让我充满活力的,想想真是激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