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观后感
《士兵突击》这部剧,于我而言,是可比拟《绝命毒师》的神作。
再次点开欣赏,就又是停不下来的节奏。
还是七连,还是史今,总是史今,我猜今后,永远是史今
从他最初,对三多的侧忍开始;从他行云流水般动作,在小痞子前护住三多开始;从他在火车上抱住嚎啕的许三
多开始。对,也总是三多,从最开始,到最后,永远是这个许三多。
还记得,多年前并非不怨三多的,可因为他如此真实的,在史今走的时候,以一种歇斯底里的方式企图留住史今,就没法再怨了。
那样的歇斯底里,许三多再也没给过其他任何人,
曾经,史今离去时,高城仍能隐忍自持,心里也是埋怨的,总觉得相比较来说,高城好像疼爱伍六一比史今多
再看过一遍,见到伍六一离开之际,重新解读高城的痛哭流涕,终于释然。
于三多而言,史今是他的世界,史今离开,他的世界崩塌了。可高城的世界是七连,伍六一的存在,是七连最艳丽的那抹色彩,并非高城爱伍六一甚于史今,是那时的高城,在失去史今,继而失去七连之后,再也禁不起失去。于是,伍六一离开后,高城尽力把七连的兵,放进他的羽翼之下,甘小宁,马小帅……
我一直有个设想,老A那些训练,对史今又如何?假如史今是袁郎手下的兵,又如何?
我想,如果有史今在,袁郎大概会很郁闷吧,毕竟他如此看重三多,可三多眼里只有史今……袁郎待史今好,三多就待袁郎好,袁郎待史今不好,三多就会跟袁郎玩命……哦哦哦,这样的想象,也是醉了。
对,以此证明,我再次打开《士兵突击》的。方式是对的,我仍然对袁郎成才无爱。
我看《士兵突击》的方式,一直都是,老A选拔之前,慢悠悠细细品味,肆无忌惮的落泪,到老A选拔之后,开始攒着一股劲儿,等三多情绪崩溃,跳墙回去702,小宁小帅出现,把他绑回去见老七,老七缓缓回头,落入视线,是他带着疤痕的那张脸……于是狠狠哭一会儿,好像到这为止,整部《士兵突击》便画上终点,之后都是花絮,翻翻拣拣着看。
究己心境,应该是很有一种,“死老A,你们得到了许三多的人,但也没得到许三多的心,他最爱的始终是七连,能救他的,始终还是伍六一和高城,伍六一和高城,那是咱班长的人……”
啊,别笑,在我眼里,高城和伍六一是史今的人!
剧集伊始,高城评价史今,“我怕他,怕对不起他……“
可仅仅是怕对不起史今吗?恐怕不止如此。
”我看兵的眼神不如你。“在剧中,交代史今看兵眼神这件事,何洪涛说过,高城也说过
我有理由相信,以高城的个性而言,与史今在七连的这些年里,他不可能只瞧不起许三多一个兵,只能说,他最瞧不起许三多,他应该还有稍微轻视过其他什么兵,但,那些他不看好的兵,在史今的带领下,都发生过奇特的改变,在史今塑造士兵的能力下,高城被自己的轻视,一次次打了脸。
虽然身为史今的上级,但史今身上有着令高城信服和收敛的能量,他折服,信任,不由自主倚重。尽管那么的不喜欢许三多,可面对史今的要求,他会服个软,虽然,他怕史今走,但也只怕,他心底里对自己的判断,并不那么自信。
无疑,高城是骄傲的,他跟谁说过软话?没有!顶头大佬推荐来的兵,高城说不要就不要,顶头大佬的茶叶水,高城拿来就喝且可以挑三拣四各种嫌弃。高城自己说,团里十来个连长里面他最大他最横……
然,只有史今,为了史今的未来,他甚至可以有点委屈的,”我已经让步了……“很难想象这是团长面前硬十来个连长里横的高城会说的话。就如同我们也无法想象宁折不弯的伍六一会对谁说,”我求求你……“
高城从来没对史今用过那样的字眼,”我命令你。“从始至终,高城未对史今强硬,粗暴,运用他是他上级这件事要求他,压制他,在他离开时,他愿意亲手喂这个兵吃奶糖,已经不知该如何稀释失去的苦,就拙劣地找那一点点甜来负隅顽抗。在最后,他许他软弱,任他依靠。
在许三多的事情上,史今又一次证明,他是对的。
果然,也如高城所料,史今是用了自己的心血,滋养了三多。
终究,史今没有对他自己更好一点,他让他高城重,也让高城痛心。
而后在高城的世界里,未必会再出现这样一个史今。
我永远不会忘记,在高城要求三多去基地的时候,史今说,我可以去,但三多不能去,他是那样的坚持。
有人会用温暖这个词汇去描述史今,也有人用天使这个词汇去定义史今
可对史今,我想用的词汇是平等
在史今的眼中,众生平等,因为众生平等,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被珍惜,每个人都应该得到自尊,学会自爱。所以只有史今才说得出那句话,每个人的心上,都应该开出朵花儿来,可漂亮了……
其实在故事中,真正做到不抛弃不放弃的人,只有史今
没有史今,就没有令我们心折的伍六一,许三多,甚至连高城,都未必有那么可爱
是以最后,当袁郎用他的方式解释着”不放弃不抛弃“这六个字的时候,我只是微笑。当没有了平等这个概念,”不放弃和不抛弃“也会有一点点走样的。
平等是什么?平等是阳光,是空气,是风,是雨,是四季
而四季中最美的是什么,春天,当春风浩荡,吹过大地……
可是,史今,春风万里,不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