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读后感 23
书,一直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冰天雪地,它无时无刻不在陪伴着我们,我也记不清它们已陪伴着我多少个春夏秋冬了,也同样未能记得我是啥时候爱上这些可爱的纸玩样儿的了。
这不,闲来无事,伸手就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来,这有些厚重的书的封面上是身着军装的一张张年轻而又无比严肃的面庞。《士兵突击》!这本书我好像有一段时间没有翻开过它了。把封面小心翼翼地翻开,翻过前言,翻到正文便开始阅读了。
本书的主人公大名许三多,名字有些土里土气,显得他好像是多余的一样,不过他确实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少年,甚至有一些傻里傻气,热爱学习,却被父亲逼迫去当了兵,从一个最次的兵,慢慢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在他成长的同时,他周围的人也在成长,如,热爱七连的原七连长高城,追求“机会”的成才,还有“刺儿头”许二和他一直认为自己很笨,是个傻人,但是只要和他亲近的人都认为他不是笨,只是做事太死板而已。他的父亲对他说:“好好活。”他的班长对他说:“做有意义的事。”因为他迷茫,甚至比成才这类执着于追求“机会”的人要茫然无措得多。他不知他应该何去何从,一直听从别人的指挥,但他在“是复员回家还是升士官继续从军”的问题上难得强硬了一回——他终于知道自己想要的人生了。
他有两句能让我作为座右铭的话。一是:“二十一岁我失去了班长,可学会了自立。二十二岁我失去了七连,可懂得了荣誉。二十三岁我和从前断掉了联系,可得到了现在。”生命中必然有得又有失,在成长的道路上,“失去”是无可避免的,我们会在不断地失去中成长,但是,我们也能从无尽的“失去”之中“得到”一些其他的东西,如,友情,甚至是吃一堑长一智的经验教训。可有一些东西是绝对不能失去的,如,信念,对生活的热爱,以及毕生的理想。
其二是“步兵就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兵。”这句话其实也可以拓展为“一个职业+就是+一个表示逐渐积累的词+动词+的+职业”它可以激励我们学生的那种不断积累的精神,督促着我脚踏实地地学习。
军人这个职业,很多人是没有体验甚至没有机会体验的。军队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个有些遥远的话题,他们的信念,他们的坚持,以及他们对生命的感悟,甚至是我们无法理解的。但是,他们的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火热的爱国之心是我们能够领悟、学习的。
在一本真正好的小说中,我们的心灵会随着故事中的人物的成长而成长,并从内心深处冲出与书中人物同样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