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观后感
30集的士兵突击看完了,感觉不是很长,因为在看的过程中没有太多的无聊之处,更多的是感人和激励还有就是震撼最后还是感人。
先回忆下整部剧的情节吧:许三多,一位父亲的龟儿子,从小就被父亲及家人看不起,打得起。偶然的计划让我们的班长看上了他,或许是忍受不了他父亲的对待,所以就选上了他去当兵,当然也有他同乡人成才,也是他兄弟,三多一直的榜样,就这样他们去当兵了。一开始进去当兵,连长就看不起他,很鄙视他,根本不把他当做一个兵,他也知道自己的无能。直到他挑战完成了333个腹部绕杠,大家才对他有了新的看法,连长也慢慢开始改变了看法。接下来他迎接来了新的班,草原五班,他跟了他的第一个班长,感觉那个班长也很像我大学军训时候的班长,真的,不知怎么说,然后三多他在这默默无闻的草原班上,坚持自己,做自己之前军旅的任务,当然,他又创造了个奇迹,自己修了一条路,修了一条一个人修三个人拆的路,默默的坚持,有多少个可以做到啊。所以他有了机会回去到最猛的钢七连,期间和他之前认识的现在算是第二个班长慢慢成长,犯错犹如平常,所以过得也是太艰苦,很好的是他依然拥有个坚强的心,坚持不懈。整部戏最让我感动的是老班长被退,这段告别的情节,哭了,大家都哭了,也包括我,没有人可以忍受得了这样的离别吧。然而悲哀的事好像挺不下来,钢七连改编被解散了,之前是看着一个人离去,忍受着一份痛楚,当然这份无法以重量来衡量,现在是看着大家,一个一个的离去,或是归他队,彼此心中犹如撕裂。其实最痛的是连长啊,大家对于他,就像自己的孩子,被解散被别的部队一个个挑走,心中何止是撕裂的痛?所以,大家又留下了深刻的眼泪。一直以为,军人是最坚强的,殊不知流泪最多的还是军人,战士。这种眼泪不像是家人的那种,我自己也说不清,也根本不懂得吧,我没有经历过,但是那种感情,是无比的震撼的,有心有肉的人都会为对方及大家流光所有的眼泪。伤心依旧是伤心,日子还是要过的,在度过半年后,一只部队找上了三多,老A,不错,一只部队中的部队,很猛,很苛刻,所以想要进去几乎是要了自己的命。在最初的选拔上,伍六一,没选上,也快走到了他的军事生涯尽头。他受伤了,三多和成才选上了。生活从来就是这样,永远不会对一个人好到尽,也永远不会对一个人坏到头。选拔上去了,接下来的更是恐怖,慢慢苛刻的锻炼会看清一个人,的所有,人在极限的时候会暴露出自己最底层的一面,也是自己最原本的一面,所以在队长看来,成才是不适合的,他被淘汰了,不过他是幸运的,拥有了再次重生的机会,世上绝大多数人就这样一错到底,永无翻身,因为他根本不知自己最深层的错误,或许也没有人可以那么的彻底察觉到你的根本,所以绝大多数人是无法获得这样的机会的。成才是幸运的,起码在被淘汰时知道了自己的根本,得以重生。三多还是那么的强大,一步步向前走,一次次的进步,一次次的强大,基础差,到最后依然让人惊呆,这就是一个龟儿子到兵王的奇迹,这也是他的坚持、努力、不抛弃、不放弃。说到不抛弃不放弃,这是这部戏的最核心的精神,也是钢七连最核心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说的容易,做起来难啊,更何况是深入骨髓。或许只有军人才可以承担。
戏主要内容或许就是这样了,也有很多是不记得和写不出的,都是个人的看法和感受,自己资历尚浅,所以写不来太多。
总的感觉下来,感动是从头到尾都存在的,至少到现在为止,这是我看过的唯一一部感动那么深,那么从头到尾的戏。戏,从来都是精彩的,不像生活,平平淡淡。不过戏也如人生啊,只是你自己不努力更没有那种生活,所以你永远也不会拥有那种生活,那种感动。不抛弃不放弃,说的是一个集体的精神,细分到人,就更加难感受体会表现了,因为这根本是要自己做到骨子里才可以慢慢体现的,也可能是一个人从小到大的习惯养成的本质,说的很容易,看起来也没什么,当要自己真正做起来,谈何容易啊。人都是会有选择的,会有规避意识的,再加上这是骨子里的精神,一深刻,什么都会暴露,什么都会清清楚楚的体现在人家面前。就好比在进老A初选的时候,三多、伍六一、成才,最后还剩两个名额,他们背着走不了的伍六一,一步一步的向着尽头走去,可是生活是不如意的,你做不到不代表人家做不到,在最后还是有竞争对手的,所以要想成功,要想做到自己心中最渴望的,就必须发挥出自己最本质的潜能,或好或坏,成才和三多,就是最明显不过的正反例了。也不能说是谁的对错,因为这根本没有对错,这是骨子里的事,自己就算在极限里也是无法改变的,只是赤裸裸的暴露,让人看清楚自己,最根本的属性。所以,真的很难,没有人是可以改变又或者轻易改变自己骨子里的性格的,伟人和平凡的人,就是这区别吧。
伟人姑且无法达到,凡人也是很难维持的。因为时代在进步,所以你不得不每天都在进步,不进步就意味着自己退步,法则就是这样,你也不得不遵守。平凡的人太多了,因为想要平凡也是要努力的,何况自己口中说要如何如何做什么,想想真的是太可笑了。哎,经常会叹气,在感叹生活的不易也在嘲刺自己的悲哀,明知道要做的很多,要努力的很多,要坚持的很多,就是有时候在发呆也不愿意动动,也不愿意学学,人的悲哀,莫过于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