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复兴号”启程、C919首飞、国产航母下水、“慧眼”遨游太空、光量子计算机亮相、港珠澳大桥贯通、可燃冰试采成功……近年来,中国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成果频频亮相,在互联网上刷屏的同时,也点燃了国人内心的自豪感与自信心。“厉害了,我的国”也成了舆论场上的高扬声音。今日,这部集中展现中国过去五年辉煌成就的纪录电影,以“厉害了,我的国”这句网络流行语作为片名,或许再恰当不过,因为它不仅记录了中国变化,也道出了国人心声。
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数量总和稳居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厉害了,我的国》在宏大的视野中记录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
过去,人们在感叹“厉害了,我的国”时,面对的还是国家星星点点的成就,现今影片将这些成就汇聚在一起,并通过生动的画面、形象的语言、详实的数据展现出来,其带给国人的震撼和惊喜不难想见。什么是“中国奇迹”、什么是大国风采、什么又是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变化标识,从影片中或许就能一探究竟,人们也有理由为这样一个“大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厉害了,我的国》不仅有气势磅礴、精彩纷呈的“大国”叙事,还有涓涓流淌、直抵人心的“小家”故事。从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状况,到筑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再到细致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和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影片通过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记录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诸种努力。平凡者的故事最有说服力,最能引起共鸣。比如,那位去西藏扶贫的女孩,一个第 影片中,这样的人物和故事还有许多。透过这些“小家”故事,既让观众联想到了身边类似的故事,更强化了对“大国”的归属和认同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