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引领崭新的强国时代;一幅幅家国画卷,则讲述着每一个平凡人的努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数量总和稳居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 拥有灿烂历史和悠久文化的中华民族饱经风雨,如今以昂扬的姿态,向世界展现着自己的风采。
除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纪实镜头,影片还将这些辉煌成就与相关人物背后的故事结合起来,借珠港澳大桥总工程师等鲜活的人物,深入细致地讲述了这些伟大成就背后建设者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真实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在各行业各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建设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因平凡朴实而伟大,因真情实感而动人。
“我们一起奋进接力,让我们一起播种希望,耕耘土地。我们自信,我们前行,看中华儿女走向新的天地。”伴着悠扬的旋律,影片最后,银幕的镜头划过祖国的壮美山河、划过一个个超级工程、划过海外侨胞感人画面、划过中华民族各族儿女携手共进的幸福笑容……记录了我们过去五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亿万国人共同的心声,传递了人民心中的自信昂扬,也展现了中华民族必将复兴的未来之路。
有一种祝福叫祖国你好,有一种骄傲叫扬眉吐气,有一种努力叫苦干实干,有一种梦想叫伟大复兴。身处美好时代,身逢历史机遇,让我们携手共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