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高山》电影观后感
改编自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真实经历的电影《我本是高山》正式上映。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一个普通人逆境中改变命运的真实经历。
电影《我本是高山》改编自张桂梅真实事迹,讲述了她以“教书救人”为己任,带领山区女孩们追求知识、打破命运束缚的感人故事。
张桂梅,一个来自黑龙江的东北的姑娘,十几岁时随姐姐来到云南,从此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1996年8月,家庭变故使得张桂梅从大理来到丽江山区,本想逃避过世爱人的悲伤,却意外发现山区贫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纯真面庞。出于对孩子们的爱,这位女教师在山区扎下了根。为了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张桂梅先后捐出了40多万元,使得她的学生们没有一个因贫穷而辍学。
张桂梅同志将自己的全部心血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中。2008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成立,成为中国唯一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女孩提供教育机会。自学校建校12年以来,已有1645名来自大山深处的女孩通过这所学校进入大学,完成了自己的学业。
一位女学生向张校长提问:“这个世界对我们一点也不友好。就算考上大学有什么用?”张校长回答:“如果你们现在回家,一辈子就在山里出不来啦!一个个争点气,去当医生当护士当律师,去改变它!”这段对话强调了知识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大学教育来改变命运的意义。
2008年,华坪女子中学成立,学生主要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和城市下岗工人家庭。到了2020年的高考,华坪女子中学共有159名学生参加考试,其中9人考上了专科,150人考上了本科,所有参考学生都成功逃离了大山。这一成绩展示了他们通过教育获得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我生来就是高山”,蕴含着力量、不屈和将卑微踩在脚下的勇气。一头齐耳的短发,一袭灰色上衣,一条浅蓝色牛仔裤,还有缠满胶布的双手,她的形象太深入人心,社会需要更多这样执着于追梦、点燃他人梦想的人。
质朴中带着疲惫,那双真诚的眼睛有时让人不忍直视,她付出的太多了。免费办一所女子高中,真的是一个梦,但是,这个梦竟然成真了。可能,你的命是注定的,出生在哪里、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这些都不是由你所能决定的,然而,通过努力,通过重塑自我,运气确实会改变,那1000多名身在大山深处的女孩子,在桂梅校长的引领下,打破放羊、嫁人、生娃的桎梏,走出了大山,冲破命运牢笼,实现了更大的人生价值。
“我本是高山”,很有力量感,给人以豪迈之感,有一种傲视群峰的潇洒和经历过艰难困苦之后的宽阔胸襟。很多时候,我们跨不过去的不是别人的眼光,而是自己心里那道懦弱的坎。“我不行”“难度太高了”“别人太优秀了”……还没有上战场,这些心魔已经将你的士气杀死了一半。晚上想了千条路,白天起来还照旧,跨越自己,确实有难度。能站在高山之巅的,都是勇士。相信自己、热爱自己想做的事,有本是高山的底气,有无畏的勇气,便开启了一扇通向无数可能的希望之门。
高山,是厚重的、深沉的,有着一份沉甸甸的情怀。“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你们都能拥有更灿烂的人生、更幸福的生活。”“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长时间,但只要活一天,我就会把教育继续振兴,让山里的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这份信仰,是支持桂梅校长坚持走下来的精神支柱。
“好累呀”“干啥也没精神”“没劲儿”等等之类的话,并不鲜见,我们不时会觉得全身无力,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颓废得很。俗话说“人活的就是一个精气神”,有了人生目标,有了内生动力,便有了方向感。缺乏信仰,内心难免会空虚、迷茫,到底该往哪里走?芸芸众生,凡人居多。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慢慢筑牢基石,让人生不虚度,也很了不起。不管咋样,先打起精神来,就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我们要相信,我们就是一座高山。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一张宣传海报上,海清饰演的桂梅校长与一群女学生手挽手,她们目光坚定,笑容灿烂,整个画面以暖色调为基调,朴实无华中洋溢着青春的朝气,生动地刻画了一幅温暖而有力量的女性励志群像。她们是高山,一群压不倒的高山!
绽放的生命,是一场花事;生命的绽放,是一种力量。只要你愿意,你就是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