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星期六,我和爸爸妈妈去燕子平观瀑布,还没看到瀑布,便觉得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到了瀑布前,一幅壮美的山水画便呈现在眼前。瀑布挂在高高的山顶上,白色的水流从天而降,犹如万马奔腾,震天动地。瀑布像一块巨大的布帘被扯成大大小小的几缕儿挂在山前。两边的树木葱葱郁郁,在阳光中在微风中颤动着枝条,把浓浓的绿带给大地,把勃勃的生机送如我们的眼帘,注入我们的血液里。
所以古人说:“仁者乐水”。
水是清秀、淡泊、宁静,虽在山涧,却常飞泻如银龙,冲激出万千朵盛开的雪莲。它含蓄千年沧桑、静观宇宙变化。多少风起云涌、花开花落,多少鸟影飞过,水只是沉静地包容接纳,不因物喜,不为己悲,就是被日光照射到了深处,也不过是浅浅地微笑。也许你要说水是无倩之物,可天地间,没有无情何来有情?情到浓时便成无情。人在高山之巅,可以狂放如诗人,激扬文字;可以豪迈似将军,指点江山。但在水这面自然之镜前,人方认识自己,明白无论怎样地辉煌,人终是要走下山巅,容入芸芸众生、回归平平凡凡的生命本色。比起雄伟的高山,水似乎是柔弱的,可是再坚硬的磐石,也经不起一脉柔水千年万载的泪滴。那河边遍布的光洁的鹅卵石,不都是以柔克刚的水的杰作吗?
山与水,都是大自然亿万年的杰作。山水之间,有郁郁葱葱的森林,有争奇斗艳的白花,有飞鸟鸣禽,有无尽的资源和宝藏! 人类曾经依山傍水而居,狩猎于山,采百草造药材;取水灌溉土地,收获五谷杂粮。那时候,人类与山水有着亲密无间的感情。可是随着人类的进步,人们逐渐向大自然掠夺财富,于是,洁净的水源遭到了严重污染。作为天地间唯一的“智者”,人类取得了胜利。然而,如果人类文明以牺牲自然为代价,那么这种胜利又有多大的意义?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山水是我们的家园。让我们保留一点仁者的精神,对养育我们长大而今已变憔悴衰老的自然母亲,感恩、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