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我怀着好奇心打开《海底两万里》,和书中的主人公探险者——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一起乘坐着“***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
我们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的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等。让我知道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知识,尤其是光的折射、珍珠的分类、潜水艇的构造……这些东西如今都成为现实,我感叹作者凡尔纳的想象力,竟能在还未发明电灯的社会中预料到未来世界,把科学与故事结合,创造出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
“***号”的船长尼摩是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忧郁,却又知识渊博;他对人不信任,他的内心充满痛苦,却是一个善良的人;他表面冷若冰霜,却为了别人不惜牺牲性命。其中印象深刻是:正当凶残的鲨鱼掉头咬向印度采珠人时,在这千钧一发之时,他用自已的身体来吸引他们的敌人过去,使自已身陷于绝境之中,从而换来了那印度人的安全……
在当今的社会,人情淡泊,人与人之间没有真诚的构通与交流,更谈不上会为之牺牲了,从“小悦悦”事件到有老人摔倒没有敢扶,这些都是我们所缺乏的做人最起码的人性,我希望从我做起,从我们身边的人做起,关心我们身边的人,帮助我们身边的人,爱护我们身边的人,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发展,我们的“尼摩船长”才会微笑的看着我们!
这本书作者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重视防止被利用,危害人类自身的行为。要爱护海豺、鲸鱼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
读了这本书,让我认识和领悟到的还有就是,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可能有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更不会有科学的进步,更不会有当今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