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是由美国作家斯蒂芬?金倾力写成的,收编在他的作品集《四季奇谭》中,副标题是《春天的希望》。到今天,它不仅已经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而且也被拍成同名电影,无论是书还是电影均深受大家喜爱,当然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否则也不会有今天这篇文章。我认为这本原著作或者电影之所以能够火遍中国,深受中国读者或者影迷的青睐,是因为它常读常新,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人去读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感悟。
监狱是这部著作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我觉得它可 它在书中踏实实实在在存在的,是冰冷的,没有温度的,它把人们圈在这有限的空间,使人们失去自由。为什么大家会对《肖申克的救赎》这样追捧,这样狂热,给予它如此高的评价?可能他们都看到了自己。不是有句话这样说吗?一些默默无闻的人,在塑造英雄墓碑的时候也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了墓碑之上。书中的监狱其实也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监狱,肖申克监狱是有形状的,是用肉眼可以看到的,是可以用手摸得着的。而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监狱成为了我们逃避现实,安于现状或随遇而安的舒适区。
现实生活中有太多把自己困于“肖申克监狱”里的人了。他们像一个被设置了程序的机器一样,每天重复一样的动作,过重复的生活。虽然他们的身体是自由的,但他们的灵魂却没有归处。就像书的作者想向我们诉说的一样,刚开始你可能会觉得很不喜欢,但是慢慢的你就习惯了,最后甚至离不开它。这才是最可怕的。
“我有老人和孩子需要养”,“我有车贷房贷需要还”,“我要娶妻生子”“我不爸不是王健林”“我学历低”“除了这个我什么也不会做”……因此即使有人不满于自己的现状,即使有人知道自己的心灵已经被囚禁失去了自由,自己也失去了逃出去的希望,这些反而成了他们自我安慰的一剂良药,使自己更加的心安理得。
所以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就是人们的幸福感越来越低了,甚至有的人毫无幸福感可言。每个人都在忙,马不停蹄的忙,你问他究竟在忙什么,可能他们自己也说不了,就是感觉自己的时间很紧,每天被时间追着,不得不跑。他们的身体被忙支配着,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心如果关闭,哪里都是牢笼。心要是自由,哪里都是美丽的风景。
在书中有一个人物的结局值得我们深思,他就是被关押了一辈子的老布。当他被放出来自由的时候却自杀了。因为他在监狱里囚禁了太久,早已习惯了里面的生活,他根本没有想过从监狱里出来。即使能从“监狱”里出来,但对他来说绝非是幸运,而是灾难。因为这么多年来他不仅生活在现实给他的监狱,也生活在自己编织的监狱。
很多人在一个不喜欢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很久,他们也整天想着离开。但如果有一天真的被公司辞退,他们虽然不会和老布有一样的结局,但肯定会和老布有一样的感受。
而书中的主人公安迪却和老布完全不同,安迪的心中一直有一片蓝天。他虽然被冤枉入狱,但永远没有失去希望,永远对自由充满渴望。最终他也做到了,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做成的事,他用了将近20年。近20年来他一点一点的挖暗道,始终对很渺茫的希望充满信心。安迪最终能够重获自由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
首先是目标。安迪心中一直存在诗和远方,所以一进监狱就给自己定下了一定要出去的目标。有了目标就相当于有了信念,就有了面对冰冷的监狱墙壁和铁栅栏的勇气。而现实生活中的大部分人是过的稀里糊涂,他们只是为了生活而生活。当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逃避,就是自暴自弃。
其次是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安迪通向自由的道路累积了19年,耗费了19年,是靠他一锤子一锤刨出来的。就像我们生活中很多人下定决心改变现状,可是大部都夭折。究其原因,是没有脚踏实地,没有积累足够多的量,没等到量变导致质变的时刻就放弃了,他们失败绝非偶然而是必然。
第三是坚毅。安迪的越狱过程之艰难是难以想象的,几十米的洞以及几百米让人难以忍受的下水管道的爬行。这换成一般人根本做不到。生活中很多事情的成功不是轻而易举的,必须付出很多承受很多才能成功。追求的过程一定要有毅力,不然的话就容易放弃。而生活中像安迪这样的人实在太少了,所以能够获得很大成就的人只是少数。
最后借用安迪的一句话结束我的感想,此句话使我感触最深,在这里与大家共勉:“记住,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时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是永远不会消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