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南旧事有感 8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每当,李叔同写的这首离别的离歌,在我耳边缓缓响起,我仿佛再次看到了林海音以纯挚的眼光看待的老北京,看待的整个童年,让我不禁可怜起她。可能是因为她永不安宁的环境,也有可能是因为她与亲人之间的不辞而别。
《城南旧事》是由六个章节组成的:“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这部作品之中,有一个东西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不管是快乐或是难过,都 没错,那就是——童年。读了《城南旧事》让我感触极深,仿佛我的童年被作者生动的写出来,每当读的时候,就好像又经历了一场美好的童年。
想想童年的我,悠闲自在,尽管我玩得多疯,父母也不会说什么。当我小小的身躯骑在爸爸背上,让爸爸当马骑,爸爸也会欣然配合。无聊时,便会出去找小伙伴一起疯闹,累了就坐在地上一边聊天,一边斗蚂蚱。当夜幕降临,我并没有回家,而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超市购物,边走边聊天。那时候,没有令人讨厌的考试,也没有费力的作业,一切是那么无忧无虑,也毫无负担。可长大之后,这一切都没有了,伙伴们每天都被作业困扰。双休日还有兴趣班,父母对我也慢慢严格起来,现在的一些无理要求都会被批评。我是多么怀念童年的时光,怀念童年纯洁的我。读了这部作品让我深深的体会到时间的流逝,快乐与天真也慢慢消逝。在我看来童年是快乐与悲惨交织的,好似有了前面的欢乐,就一定会有后面的痛苦。
马上六年的美好即将结束,往事物是人非,也即将迎来离别之歌。我坐在椅子上,静静地喝着白开水,体会着无穷的滋味。心中又哼唱起那首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