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11
一滴清水,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好故事能够把人们带回童年或童真地带;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心灵。
今天我就要给大家推荐一本好书,没错,它就是林海音奶奶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里淡淡的文字,把我带进了20世纪的老北京,里面讲述了林英子童年的“酸甜苦辣”。
她和“疯女人”秀贞结下了友情,三天两头往惠安管里钻;她与小偷一起许下承诺,认真地听着小偷的故事,但是很多人都离她而去,最后她的爸爸也离开了!
林海音奶奶笔下的城南旧事也是美好而又平凡的,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冬阳·童年·骆驼队》,在这篇文章中,天真的英子也学着骆驼一样,把那唾沫沾在嘴边。
文章让我最深刻的还是这句“它从来不急,慢慢的走,慢慢的嚼,总会走到的,总会吃饱的。
”这句话让我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要耐得住性子,要学会让自己冷静下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也要学习骆驼的精神吗?
到了故事的结尾,英子的爸爸也离她而去了,英子也从一次次离别中获得了成长,她也从一个稚嫩的小女孩,蜕变成一个顶天立地的小大人了。
英子的童年是美好的,是纯真的。爸爸也曾经跟我说过他的童年,我爸爸小时候住在乡下,家后面有一条河,小河边还有一片树林,那小河清澈见底,时不时有一条鱼,几只虾在游泳,那树林,一到秋天就有满树的果子,爸爸说他那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童年一去不复返了,而我正经历一生中最美好的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