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观后感 15
写《城南旧事》的时候,林海音已经40岁了,那些故事发生在三十余年前。
一个经历了战争、移居,种。种动乱的中年人,写下的文字仍然充满童真。比如主人公英子的妈妈从福建来,讲不好北平话,“妈不会说‘买一斤猪肉不要太肥。’她说:‘买一斤租漏,不要太回’”。还有《冬阳·童年·骆驼队》,《城南旧事》的序言,小学时学过,作为选读课文放在语文书的最后面。里面有句话形容骆驼吃草,“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其他人谁会对着骆驼的脸看呢?只有八、九岁的小孩,才会从这个视角看骆驼,也才有这个耐心观察骆驼和感受骆驼。
《城南旧事》 老舍先生也写北平,笔下的北平人多是社会最底层,拉车的祥子、《我这一辈子》里的“臭脚巡”、《月牙儿》流落风尘的母女二人,等等,都是城市中做着最低贱贫苦工作的人。《城南旧事》里,英子家应该算得上当时的中等家庭了:雇得起女佣,吃得起零食,女孩子也一样上学读书。但就算是这样,英子记忆里的人,还是苦命人多。孩子被丢弃后疯了的秀贞、被迫学戏整天挨打挨骂的妞儿、女儿被卖掉儿子早早夭折的宋妈,面对生活的不幸,都毫无办法
混乱的时代里,能一直好命,那是运气,然而大多数人都没有这样的运气。
英子小学六年级毕业那天,大家唱着《送别》分离,回到家,知道了父亲去世的消息。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的童年也结束了”。
和生理年龄无关,一个人真正意义上从小孩子成长为大人,是从“失去”二字开始的。还是孩子的时候,吃饭睡觉、上学读书,该做的一切都有人安排好,自己只要按照安排去做。但是总有一天,一些重要的东西,人或事,会离自己而去,无法阻挡也无力改变。从此往后,不再有撒娇的权利和资格,要从被照顾的人转变为照顾他人的人,人生只能靠自己。
之后,英子就要磕磕绊绊长大了。而北平南城里,被凤仙花染红的指甲、最爱吃的八仙梅、挂着铃铛的骆驼队,还有那些出现在她生命里的、对她很重要却终究离开她的人们,它们留在记忆里,陪她渡过往后人生的艰难,陪她慢慢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