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2100字 8
昨天一个人在家里上网看视频。看到一段精彩绝伦的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表演,于是第二天把好友L君叫到家中,将这段魔术视频也叫他欣赏了一番,在惊叹过后,他突然好象想起了什么,对我嘿嘿一笑,说:“这个魔术家叫大卫•科波菲尔是吧?可你知道吗?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大师狄更斯也写过一部世界国宝级的名著,叫做《大卫•科波菲尔》,你看过这本书没哟?”我摇了摇头,第二天就去找他把书借回了家。
大卫•科波菲尔尚未来到人间,父亲就已去世,他在母亲及女仆辟果提的照管下长大。不久,母亲改嫁,后父摩德斯通凶狠贪婪,他把大卫看作累赘,婚前就把大卫送到辟果提的哥哥家里。辟果提是个正直善良的渔民,住在雅茅斯海边一座用破船改成的小屋里,与收养的一对孤儿(他妹妹的女儿爱弥丽和他弟弟的儿子海穆)相依为命,大卫和他们一起过着清苦和睦的生活。
大卫回家后,后父常常责打他,并且剥夺了他母亲对他的关怀和爱抚。母亲去世后,后父立即把不足10岁的大卫送去当洗刷酒瓶的童工,让他过着不能温饱的生活。他历尽艰辛,最后找到了姨婆贝西小姐。
贝西小姐生性怪僻,但心地善良。她收留了大卫,让他上学深造。大卫求学期间,寄宿在姨婆的律师威克菲尔家里,与他的女儿安妮斯结下情谊。但大卫对威克菲尔雇用的一个名叫希普的书记极为反感,讨厌他那种阳奉阴违、曲意逢迎的丑态。
大卫回到伦敦,在斯本罗律师事务所任见习生。他从安妮斯口中获悉,威克菲尔律师落入诡计多端的希普所设计的陷阱,处于走投无路的境地。这使大卫非常愤慨。但这时,大卫堕入情网,爱上斯本罗律师的女儿朵拉。他俩婚后生活并不理想,因为朵拉是个容貌美丽、但头脑简单的“洋娃娃”。姨婆也濒临破产。这时,大卫再次遇见他当童工时的房东密考伯,密考伯现在是希普的秘书。密考伯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揭露了希普陷害威克菲尔并导致贝西小姐破产的种种阴谋。在事实面前,希普只好伏罪。后因他案并发,被判终身监禁。贝西小姐为了感谢密考伯,送他一笔资金,使他在澳大利亚发财致富,事业上取得成功。
而后,辟果提经过了重重困难,终于找到了被斯提福兹抛弃的爱弥丽,并将她带回了家,可是,好景不长,海穆因为救人而丧命,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海穆所救的人原来就是负心汉斯提福兹。在故事的最后,善良的辟果提在去澳大利亚的前夕离开了人世,朵拉也身患重疾,大卫悲痛交加,出国旅行了。三年后,他与安妮丝结婚。
我对本书中感到最为亲密的莫过于大卫先生的朋友们了,这些都使我在看到你遭受的苦难而心凉感到一丝慰藉,对于大卫那位特殊的朋友斯提福兹的问题,我与大卫的看法却似乎有着原则性的分歧,也许这是我思想的局限所致,没办法,请勿怪。不错,他对萨伦学校那位只靠毒打为教育手段的无知的暴君校长克里古尔是唯一具有反抗和震慑能力的人,也是让大卫免遭同学欺负和耍戏的恩人般的角色。但是,他所犯下的罪恶与他所行善事不可相提并论,二者也是不能抵消的,即使能够相互抵消,剩下的肯定是很大的负数。要说在大卫的朋友中我最喜欢的,大概是文中那位侠肝义胆的特拉德尔了,没错,我想大概人们都会有一种想法,对于那种行侠仗义,热心助人的人有着莫名的好感,虽然他被提及的篇幅不多,但他的确是书中我所见到的少有的“好”角色之一,而且,作者在对他的处理上我感觉做得很好,没有太多的描绘,这样反而使人物的特点鲜明起来,反而只仅仅让人看到了他的美。
《大卫•科波菲尔》通过主人公大卫一生的悲欢离合,多层次地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真实面貌,突出地表现了金钱对婚姻、家庭和社会的腐蚀作用。小说中一系列悲剧的形成都是金钱导致的。摩德斯通骗娶大卫的母亲是觊觎她的财产;爱弥丽的私奔是经受不起金钱的诱惑;威克菲尔一家的痛苦,海穆的绝望,无一不是金钱造成的恶果。而卑鄙小人希普也是在金钱诱惑下一步步堕落的,最后落得个终身监禁的可耻下场。狄更斯正是从人道主义的思想出发,暴露了金钱的罪恶,从而揭开“维多利亚盛世”的美丽帷幕,显现出隐藏其后的社会真相。
是的,从上面的那一段话可以看出,我要对本书的中心思想来作评述了。本书的第一大讽刺对象就是社会上的某种“拜金主义”的现象。作者用使人极为反感的事例来斥责这种现象,相信大家看过书后一定都会很讨厌摩德斯通吧,都不会再喜欢斯提福兹吧,对!这就是作者的意图,他想让读者们都去厌恶这些人从而深刻的认识到以金钱为中心会给人带来多么大的伤害,那样的人会多么惹人讨厌。在这种强烈的愤慨情绪的指引下,在读这本书的人都会不由得产生出一种对金钱所带的种种社会问题强烈的愤怒,从而大手笔的批判的当时的“金钱社会”。
《大卫•科波菲尔》在艺术上的魅力,不在于它有曲折生动的结构,或者跌宕起伏的情节,而在于它有一种现实的生活气息和抒情的叙事风格。这部作品吸引人的是那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具体生动的世态人情,以及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如大卫的姨婆贝西小姐,不论是她的言谈举止,服饰装束,习惯好恶,甚至一举手一投足,尽管不无夸张之处,但都生动地描绘出一个生性怪僻、心地慈善的老妇人形象。至于对女仆辟果提的刻画,那更是维妙维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