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熟知本书作者查尔斯·狄更斯的读者应当知道,他是英国十九世纪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不错,这本书,正是如此。
作者写这本书时,由于受一八四八年工人运动影响,都现实的认识和描绘都比曾经深刻。书中,狄更斯通过对一个孤儿的遭遇,揭露了资产阶级对儿童教育和劳动的残酷剥削,司法界的黑暗腐败和欺压人民的社会制度。与此同时,作者也成功塑造了大卫·科波菲尔——这位历尽艰辛,却从未倒下的坚强的劳动者形象。
David是个孤儿。上帝对他来说是不公的。然而,他没有抱怨这生来的逆境。他在从未停止的压迫中学会了笑对,在贵族一次次的讥讽中找到了坚强。  对于此书,我就不再多说什么了,印象最深的,便是主人公的面对挫折、面对逆境的顽强。这正是我们所缺少的,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记得一位名家举过这样一个例子:我们遭遇挫折,实际就像拳击比赛一样,你被一拳击倒了,还爬不爬起来?不再爬起来,就永远的失败了;再爬起来,就有胜利的希望。  不错,David最终也没能成功,没能做出一番所谓的大事业,但他的坚强,足以让我惊叹。
记得一句话:“当死神露出他的尖牙对我笑时,我能做的就是报以一笑!”很欣赏作者的风度,也想学着吟一句:当挫折一步步靠近时,我们能做的是操起自信的矛和坚强的盾,勇敢迎上去!是的,自信和坚强是战胜挫折的有力法宝,怯弱和退缩只能助长挫折的气焰。试想,一个人还没有与挫折交锋就已发抖,又怎么能战胜不幸呢?  面对挫折,我们不应过分地沉迷于痛苦失意的阴影中不能自拔;不应整日浸泡在悲伤痛苦的泥陷中越陷越深;不应长期颓废不振而迷失眼前的方向。要懂得像主人公那样,遭遇不幸,缩小痛苦,才是明智的选择。
遭遇不幸,放大痛苦,只会让生命暗淡。遭遇挫折,让微笑去代替痛苦,让进取去代替沉沦,让振作去代替失意,不要因为一次小小的挫折而放弃美丽的一生。朋友,再一次面对一切不幸,你是否会在心底呐喊:“站直了,别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