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2900字
最难战胜的就是自我,如果超越了自我的束缚,克服人类最懦弱的本性,那么自卑也坚强。 ——题记
读完《平凡的世界》感想好多,可真要写读后感,却又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样去落笔。很害怕自己的拙劣的文字解读损害了路遥先生的本意。劳动者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时代。《平凡的世界》就白纸黑字的告诉了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它响亮的提出,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这是一部用生命来写成的书。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
首先,我很喜欢路遥的出发点——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 座村落中的一座。从小处着眼,作者刻画出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衬托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反映人们的思想,给人以亲近,给人以启迪。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说孙少平,我认为孙少平这个人物是全篇文字的主线,通过他的成长和成熟的经历,展现给大家面前的是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与无奈。他受过了高中教育,他经过自学达到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作者赋予了这个人物各种优良的品质,包括并不好高骛远。贫穷曾让许多有理想的人们意志消亡,可在逆境中人们的自卑与懦弱我们没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们要用另外一种眼光去学会欣赏。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自卑里的坚强让我敬畏,因为那也是一种精神。战胜困难,摆脱束缚,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我们这一代人,也是一种警醒。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他认识到了平凡,也选择了平凡。
其次,这部小说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对农民的深刻理解。现代城市年轻人可能很难真正理解农民。农民的生活,农民的想法。农民经过的日子,农民的现在和未来他们也不会关心。但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对农民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和理解。而且间接知识也能够带给我们启示和触动。这就是《平凡的世界》。小说能够深刻的反映农民的生活和喜怒哀乐,读完这部小说从某个意义上说我们也经历过了那个时代,也曾在田中挥汗如雨。也能让我们深刻的理解我们那些可敬可爱的农民的平凡与伟大。
我们生存的现实年代,每一时刻都在告别贫困的困扰,可生存环境的改变,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事物,面对不段涌现的新课题,在普通人的视线里,生活似乎也不是那么平坦得一马平川。面对新的困难,一样会有新的无奈;面对新的理想,一定会新的彷徨;面对新的世界,也一样会有新的自卑心理在作怪,人类的懦弱是本性,任何人都不能逃避。
人类在征服自然改造世界的旅途中,只有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积极的去面对,才会有发展,才会有未来。困境里的自卑,无奈中的反抗,积极中的进取都是社会文明进步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激励因素。
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一生,更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有执着的追求和渴望,我们就应该像孙少平那样,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找一个坚强的理由让人奋进。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那么人性里的自卑并不可怕,为理想而拼搏的路上,有这样的自卑陪伴,我们并不会失落,只要正确的面对它,转为坚强的动力,那么,自卑中的所得都是胜利和拥有的感觉,自卑里的坚强都是催人奋进的凯歌,战胜自我,自卑也坚强!就如萨迦格言所说的“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一样哪怕在平凡的人也应为其所生活的世界奋斗。
坐在明亮的落地窗前,我拿着书单在上面勾画着将要去买的书,几乎是每一本没看过的都被打上了钩…
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以住在黄土高原双水村的孙、金、田三家为主线,讲述了文革前后这三家人之间微妙的关系。在县城里读书的孙少平在高中初次体会到了感情的波折,高考落榜,使这个一心想干大业的青年只能回家生产,最终与村主任的女儿田晓霞结为夫妇,但好景不长,晓霞在抗洪抢险的采访中光荣牺牲……少平的哥哥少安从西安取()回了贤惠漂亮的媳妇秀莲,有了一个胖儿子。然而苦难的命运再次波及这个不幸的家庭,秀莲在由他家出资两万元扩建的小学欢庆会上口吐鲜血,确诊肺癌……虽然说这个家庭如此的不幸,但无论是少安还是少平,这两兄弟又重新振作了起来,自信满满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路遥以朴实平滑的文笔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充满了悲剧的故事,没有华丽的辞藻,就像它的书名中提到过的一样——?平凡?,却使每一个读过此书的人为之震撼。是什么使命运的惊涛骇浪再三波及这个小小的不幸的双水村?又是什么使这个小村庄中的人没被命运打垮,反而重新站了起来?前者的答案或许有太多的因素,天灾?人祸?我们不得而知;然而后者的答案只有一个,是村民心中的那颗朴实、善良、热爱生活的心拯救了他们。在那个年代,平穷、困苦使黄土高原的人们一无所有,但他们那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永远都不会褪色。或许这就足够了,这就足以使他们走出困境,迎来美好的明天。
他们在生活中所遭受的挫折可能是在从小在蜜罐中长大的我们所无法理解,但是对于出身贫穷,十来口人只有一床被子,缺吃,少穿的家里的路遥来说这其实是他自己的写照。
路遥读完小学一年级后,家里已经养不起他了,于是,父母决定把他们的第一个儿子路遥,过继给远在百里之外的哥哥。慈爱、质朴的养母,和她的老伴,对路遥如亲生儿子一样,管他吃,管他穿,什么都由着他。初中三年,是路遥人生中最困顿和难熬的一段经历。那时,学校的饭菜分为甲、乙、丙三个等级,路遥所吃的全是丙级饭:稀饭、黑窝头、野酸菜。而所有这些,还是他要好的同学们凑集起来的。这读起来不禁让人想到了小说中的孙少平,也是如此的寒酸。这就是路遥的少年时代,是这种亲生经历的体会使他用平凡的笔描绘出了如此不平凡的人物。路遥出身农村,他的写作素材基本来自农村生活,他始终认定自己?是一个农民血统的儿子?,是?既带着‘农村味’又带着‘城市味’的人?,多么朴素的情感,多么可爱的人啊。他坚信?人生的最大的幸福也许在于创作的过程,而不在于那个结果?。是他如此坚定的信念创造了如此多的使后人议论至今、回味无穷的作品。
虽然今天的我们已经远离了路遥那个年代所遭受的平穷和饥饿,但生活中也同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也许是在竞争上的失败,事业上的停顿,也许是朋友之间感情出现裂痕,也许是身体出现重大疾病,这种种都有可能使我们彷徨、无奈,这是人性的弱点。面对这些困境又有多少人能走出来呢?有太多的人根本比不上双水村哪些朴实可爱的村民,现在的我们不是没能力解决问题,而是因为我们缺少一颗火热的心,我们对生活的热爱远远不及双水村的人。如果面对困难我们能以一颗积极火热的热爱生活的心去面对,那么希望就会永远存在。
合上书本我感慨万千,思绪久久拉不回来。我的心灵为之而震撼、颤抖。那文末的省略号包含的太多太多了。主人公以后的生活我们无法预料,但一定是充满着光明的,因为他们有一颗火热的心。
让我们的心为了自己,为了明天,火热地燃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