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拿到《红岩》这本书时,只是漫不经心地随意翻了几页。没有精美的封面,幽默的文字,我对它本身没太大的兴趣。在父母的再三催促下,我才草草的看了几页。但就是这几页,让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即便爱不释手,像得到了珍宝一样。当我一字一句细细品读完这本书后,才真正懂得了它的价值。
《红岩》是一本以重庆地下党为中国人解放而进行斗争为题材的优秀长篇小说。书中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不屈不挠的江姐,忍辱负重的华子良,具有远大抱负的刘思扬这些人都在我的脑海中烙上了深深地印记。
其中我十分敬佩华子良这一人物。他其貌不扬,整天也不说话,一直被特务认为是疯子,但他真实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抓进牢里许多年,他从没对任何人说起自己的身份,一直是孤言寡语。即 一直到故事尾声,他才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完成组织交给他的任务。想想他,我自愧不如。平日我受到一点委屈,就动不动地发火,非把事情弄清楚了才收手。我真该学学他这种隐忍的精神。
“一根,两根!竹签深深地撕裂着血肉左手,右手,两只手钉满了粗长的竹签”每每看到这段文字,我便悲愤交加,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特务们使用这种残忍的手段来折磨江姐,读者看了都不禁倒吸口气。可江姐,没有一丝丝呻吟,更没有放下自尊乞求敌人,透露情报。特务使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没有一点点收获。“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折磨怎能动摇他们的顽强的意志!
在牢房中,犯人只能吃发馊的残羹剩饭,甚至不能随心所欲的喝水。在这种极恶劣的环境下,他们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也许连敌人也不能相信。敌人劝告他们:“你们把情报说出来不就没事啦。以后吃好的穿好的,哪用得着犯这种罪?”但这些“金玉良言”换来的只是所有共产党员的冷眼相对。在生活上,那些特务的环境是比他们不知舒服多少倍。但是,在心灵上,共产党员的心灵是纯洁而美好的。而那些特务呢,她们心灵肮脏而龌龊,时刻遭到中国人民的鄙视。
这本书真正让我读懂了“红岩精神”,我坚信这种精神不会消失。我们拥有无限的青春与热情,是祖国的栋梁之才。我相信,如果祖国陷入危难之中,我们也会像前人那样为祖国作出贡献。我十分感谢这本书。
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让恩激动、崇敬、悲愤、感叹的画面。
竹签子钉进每一根指尖,血水飞溅,我们敬爱的江姐没有发出一点声音,但她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剧烈的疼痛……是她,一个女共产党员,平静地在敌人面前宣布:胜利永远是属于我们的!
红岩精神就象一面鲜红的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为理想和信念奋斗不息。无数个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捍卫党的尊严和机密,配合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反动气焰,正是有他们的努力,才有共和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和国泰民安!在红岩英雄的光辉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需要坚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红岩英烈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精神,让人为之动容。爱国不是革命战争年代特有的精神力量,它存在于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存在于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液里。爱国也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的实际行动。在这和平的年代里,虽然我们已经无需再像《红岩》中的革命先烈那样为祖国的革命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但新的时代却给予了"爱国主义"新的内涵。当我们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而鼓掌,当我们为祖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显著二感到自豪……"爱国"两个字已经深深地烙在了我们的心底。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解放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黎明的描写。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正是无数共产主义战士的前仆后继,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但是,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记了什么叫英勇、什么叫坚贞;安逸的生活,容易使人麻痹了精神。一部厚厚的《红岩》告诉我们,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永远不该被遗忘。革命者们坚贞不屈,勇于牺牲的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新时代依然是激励我们奋进的精神力量。先烈们播下了红岩精神的星星之火,而我们的责任是接过这火种,让它发出耀眼的光芒。并把这燃烧的火炬传下去,永远的传下去。伟大的英烈们长眠于青山翠柏之间,而"红岩"的精神将会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