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读书笔记
红星照耀,中国辉煌
文|李方洲
一:作者及其背景简介
埃德加·斯诺于1905年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是家中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他父亲开了家小印刷厂,家里过着小康生活。父亲要他也从印刷业开始自己的生涯。但他却走上了一条与父亲截然不同的道路,成为世界著名的记者。埃德加·斯诺于1928年来华,曾任欧美几家报社驻华记者、通讯员。1933年4日到1935年6月,斯诺同时兼任北平燕京大学新闻系讲师。1936年6月他访问陕甘宁边区,写了大量通讯报道,成为第一个采访红区的记者。
1936年6月他只身前往陕北苏区,通过实地考察以及对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领导人的专访,首次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红军和苏区的真实情况,并由此创作了纪实文学经典《红星照耀中国》成为世界报道红军的第一人。1949年后,斯诺曾三次来华访问,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红星照耀中国》成为新闻史和报告文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
埃德加·斯诺于1936年6月至10月对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考察,根据考察所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光成了《西行漫记》的写作。斯诺作为一个西方新闻记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作了客观评,并向全世界作了公正报道。斯诺同毛泽东,周恩来等进行了多次长时间的谈话,搜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一手资料。此外,他还实地考察,深入红军战士和老百姓当中,口问手写,对苏区军民生活,地方政治改革,民情风俗习惯等作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四个月的采访,他密密麻麻写满了14个笔记本。当年10月底,斯诺带着资料,胶卷和照片,以陕北回到北平,经过几个月的埋头写作,英文名《Red Star Over China》,中文名《西行漫记》后更名为《红星照耀中国》。
二:伟人生平事迹简介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原作咏之),笔名子任。湖南湘潭人。诗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政治家和思想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1949年至1976年,毛泽东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军事理论的贡献以及对共产党的理论贡献被称为毛泽东思想。因毛泽东担任过的主要职务几乎全部称为主席,所以他也被人们尊称为“毛主席”。毛泽东被现代世界历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周恩来(1898年3月5日-1976年1月8日),字翔宇,曾用名伍豪、少山、冠生、飞飞等,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之一。周恩来毕业于南开大学,早年留学日本、法国、德国、英国等地,回国后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副主任?曾参与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战争,并指挥长征,西安事变中,他代表中共中央与中国国民党签订合约,共同对日作战。自1949年起,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1949到1958年间兼任外交部部长。1974年6月1日,病情日益加重的周恩来做了第一次手术,从此住在305医院,直到1976年逝世。
朱德(1886年12月1日-1976年7月6日),字玉阶。原名朱代珍,曾用名朱建德,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首,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国家的领袖。北洋时期,曾被授于勋五位,三等文虎勋章,陆军中将军衔,抗日战争期间,被国民政府授予国民革命军上将军衔及抗战胜利勋章,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唯一同时指挥过国、共军队的军事统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于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三:长征揭秘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长征跨越了中国十五个省份,转战地域面积的总和比许多欧洲国家的国土面积都大。长征翻越了二十多条巨大的山脉,其中五条位于世界屋脊之上的且终年积雪。长征渡过了三十多条河流,包括一世界上最汹涌险峻约峡谷大江。长征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那片人迹罕至的湿地面积几乎和法国的国土面积相等。而更重要的是,在总里程远远超过两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中国工农红军始终在数十倍于已的敌人的追击,堵截与合围中。除了在少数地区短暂停留之外,在饥饿寒冷、伤病和死亡的威胁下,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中不但要与重兵“围剿”的敌人作战,还需要平均每天急行军五十公里以上。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牺牲的远征。一九三四年十月,红一方面军作战部队,八万六千多人踏上长征之路,一九三五年十月到达陕北吴起镇时全军仅为近八千人。一九三五年三月,红四方面军近十万大军开始西渡嘉陵江,自此踏上万般曲折艰险的长征之路,一九三六年十月到达甘肃会宁时全军三万三千多人。一九三五年十一月,红二方面军两万一千多人从国民党三十万大军的合围中冲出,踏上了长征之路,一九三六年十月到达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时,全军一万一千多人。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撤退鄂豫皖根据地后留下的一支红军武装——一九三四年十一月踏上长征之路,经过数月的颠沛流离和艰苦转战,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中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队伍,全军兵力最多时不足八千人,最少十兵力只有一千多人。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传播理想的远征。中国工农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一路上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者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长征唤醒了中国的千百万民众,给予了他们世代从未有过的向往和希望——自世界近代文明的潮流猛烈地冲击了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之后,生活在中国社会最底层的赤贫的农民、手工业者、失业的产业工人从共产党人的宣传中懂得了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世间可以有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于是,当那面画着镰刀斧头的红旗出现在他们眼前时,他们第一次知道了共产党人所领导的革命和工农红军所进行的征战可以改变世间的不公。他们随手抓起身边的锄头、铁锤甚至是一根木棍,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坚定地跟随着那面红旗,他们践行这条道路的尽头就是劳苦大众千百年来所梦想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