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到江姐宁死不屈也要反抗时的片段,心,也在不知不觉中有些隐隐作痛……在我读《红岩》之前,从未如此清晰的了解过那段狰狞的岁月,只是隐约的知道些事情,并未放在心上。我不想了解过也不想试图去了解,可在我看完《红岩》后,心中不禁生出一股后悔之情,那段狰狞的岁月之前的我竟然浑然不知。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从不畏惧;刘思扬出身豪门却参与革命;成瑶在共产党的熏陶下,渐渐成长,懂得处理各种事;渣滓洞的难友们,相互帮助,智斗敌人;白公馆的人们战胜敌人,最终迎来新中国的一段艰难路程。
猛然想起在《建国大业》中新中国成立之前在选定国歌时,由于有人对“中国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这句歌词觉得不适合现在的局势,认为需要改词。最后周总理总结:“我们前面还有着帝国主义敌人,我们建设越进展,帝国主义将越加嫉恨我们,破坏我们、进攻我们,你能说我们就不危险了吗?还不如留下这句话,经常保持警惕的好!”毛泽东同志也表示赞同。现在虽然是一派和谐、人们都快快乐乐的生活着,可是我们不能够忘却的是曾经的耻辱。我们应该牢记每一段历史,并将其铭记于心。
最欣赏江姐的那句话: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我试着想过她当时的情感,可我却发现实在是困难,因为我并没有真正读懂这个女人坚强的心,却并未经历她那样的凄惨之事。生于乱世,又是女子,在得知丈夫死去的那一瞬间,便是把她内心仅存的希望所熄灭。她没有办法,或许是仇恨,但我更愿意相信她是走投无路。或许是因为这样使她,一个脆落的女子变得更加坚强,更加的勇敢。尽管受着严刑拷打,可她确实死守秘密。而我想我唯一能够替她感到庆幸的是,能够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
我想能够坚持到那一刻的人,都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拥有了充满希望的明天。
那是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样的例子实在有太多太多了,可正是这样的年代,孕育、涌现出了一批批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大英雄和救世主。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国兄弟间那么多年的仇恨,也许因为他们而灰飞烟灭。
手指划过书面,慢慢合上书本。记起书中的一句豪言壮语: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愿意把这牢底坐穿。我这才明白,他们并非是像朱熹一样的圣贤,只是共同拥有着一个简单且朴实的愿望——为了后代而战。这是个信念,支持着他们奋血浴战的信念,不容置疑。让他们与反动派战斗到底的一个革命信念。
还记得也挺将军的是吗?“我希望有一天, 地下的烈火, 将我这活棺材连我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我想也正是地下的烈火,将《红岩》这本活书,那段狰狞的岁月,燃烧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