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写影评,也不太习惯用好或不好形容一部电影。关于《你好,李焕英》,我能想出的评语只有四个字,发人深省。
不知从何时起,国内喜剧人开始推崇并奉行喜剧即悲剧的理念,无论是春晚还是欢乐喜剧人,每一句包袱的背后都有一双无形的手,试图突破观众的心理防线,套取观众朴素无华的眼泪。
让观众笑,不再是喜剧人的目的。让观众哭,才是喜剧人的本事。
小品版《你好,李焕英》成功地轰炸了观众的泪腺,于是,电影版《你好,李焕英》来了。
作为不是导演科班出身的贾玲导演处女作,在某种角度上她重复了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创作思路。即不去讲述太过复杂的故事,单刀直入去探讨人性,在细节处理上尽可能多的达到与观众共情的目的。
唯一不同的是,赵薇讲述了相对小众的俊男美女的爱情,而贾玲选择了所有人都必然经历的亲情。而亲情,注定比爱情更复杂,更纠结,因为,它是一生的牵绊。
电影中,贾玲本色出演,饰演失去母亲的自己。张小斐饰演年轻的李焕英。大概是情节起承转合恰到好处,两人饰演母女竟不让人过分出戏,反而让一向挑剔的我,相信了他们塑造的人物。
这是剧本的成功,也是演员的成功。
影片大半部分,都竭尽全力让影片符合贺岁档的调性。轻松,幽默,甚至带点隔靴搔痒的小俏皮。可惜,这个题材太过沉重,蜻蜓点水的搞笑成效甚微,电影院里偶然出现的笑声都散发出跟笑的尴尬。
观众笑不出来的根源,在于小品版《你好,李焕英》已经告知了悲惨的结局。预先知道结局的人,没办法过多关注过程的搞笑。
大家目的明确,都为结局而来,甚至是为受教育而来。毕竟,每一个现代人,都在或多或少的经历亲情的缺失。
贾玲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感人情节处更加浓墨重彩。影片最出彩的部分,也刚好集中在了后半段感人之时。
印象最深刻的情节是贾玲一边跑,一边放声大哭,脑海中往事浮现,每一件往事都仿佛也曾发生在你我身上。
原来,张小斐饰演的李焕英早就知道贾玲穿越而来,是为了让自己高兴,她所有的一切都是在配合自己的孩子。
虚拟情境下描画的母爱,不再如电影开篇那般冷静和克制,需要条件和场景,它变得如父爱一般沉稳而宁静,无时不在,润物无声。
这样的母爱,我们都向往,却也深知没有一个现实中的父母,能真的在竞争残酷的当下,任凭自己的孩子快乐健康就好。
明知不存在,却为不存在的情感掉下眼泪,这是因为我们意识到,原来每一个歇斯底里的妈妈都不是天生的,她们也曾怀抱着让我们快乐就好的梦想。
这份初心,最是动人。
母爱的画面穿插,让人感动不已。其中,最让我感伤的场景,当属李焕英送贾玲上车的那一幕。它生活化到每一个表情和动作,都洋溢着地气的光芒。
它不再是矫揉造作的语言游戏,它因真实而真诚。尤其是当售票员问李焕英为啥不坐车了,李焕英为了面子说的那句还有事没办完呢。
冰天雪地,她本无事可做。她要做的只有一件事,省钱供贾玲上学。
那一刻,我相信,很多人都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我也是。
我上大学的那一年,因为要赶上午八点的火车。而我们村,距离市里火车站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所以,我每次返校都要坐凌晨四点四十的班车。冬天的凌晨四点,妈妈拉着我的手,走十几分钟的路,在路口等车,有时一等就是二十分钟。
那时,妈妈没有羽绒服,我看到她在打哆嗦,却还问我冷不冷。车来了,我坐上车,温暖袭来,我的妈妈要自己走回家。
我多想有辆车送她一程,电动车也行,可惜没有。我多想看着她的背影,可惜天太黑,我什么都看不见。我多想好好说一声再见,可惜司机总是用一脚油门结束我所有想说的话。
那四年大学生涯的凌晨四点,每一次妈妈把我送上车的下一秒,我都靠着车窗流着眼泪,在心里对自己说快点工作快点赚钱,快点回报妈妈。
可惜,社会不如我想象中那般美好,说来惭愧,直到现在,别说敞篷汽车,就连普通汽车我也没能送给我的妈妈。
所以,电影最后一幕,贾玲来着敞篷汽车,试图表达子欲养而亲不在时,我哭得最是惨烈。
我的妈妈62岁了,身体不算健康,高血压脑血栓,一身病痛仍在为子女操劳。她是最最平凡的母亲,她从未见过敞篷汽车。当我问她时,她说敞篷汽车和咱家三马车差不多呗,下雨了也得挨浇。
你要问我看完电影最悲哀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最悲哀的是,我们的母亲是李焕英,而我们大多数都不是贾玲。
这算悲哀吗?我觉得算。如何打破这种悲哀,在父母有生之年更努力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