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打败。”这是《老人与海》的主人公——桑地亚哥所说的话。
桑地亚哥,一个十分普通的老渔夫,同时也是一个说出“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的硬汉。说他普通,因为“他是个独自在湾流中一条平底小帆船上钓鱼的老人,这一回已去了八十四天,没逮上一条鱼”,“倒霉到了极点”。他的打了补丁的船帆,“像是一面标志着永远失败的旗子”,妻子也早就去世。而说他硬,又是因为他不论是独自与一条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大马林鱼,还是一群想要跟他抢夺大鱼的鲨鱼搏斗时,他始终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即使最后大马林鱼被鲨鱼吃掉了,他只带着一副骨架上了岸,但他在我们眼中就是一个胜利者。
“老人和大鱼的持久战又从黑夜延续到天明。大鱼跃起十二次后开始绕着小船打转。老人头昏眼花,只见眼前黑点在晃动,但他仍紧紧拉着钓丝。当鱼游到他身边时,他放下钓丝踩在脚下,然后把鱼叉高高举起扎进鱼身。大鱼跳到半空,充分展示了它的美和力量,然后轰隆一声落到水里,浪花溅满老头一身,也溅湿了整条小船”。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的体力也逐渐减为零,但是他仍然没有向大马林鱼低头,体现出了他那坚毅不可战胜的性格。“老人和大鱼一直相持到日落,双方已搏斗了两天一夜,老头不禁回想起年轻时在卡萨兰卡跟一个黑人比赛扳手的经历。他俩把胳膊肘放在桌上划粉笔线的地方,前臂直,两手握紧,就这样相持了一天一夜。八小时后每隔四个钟头就换一个裁判,让他们轮流睡觉。他和黑人的手指甲里都流出血来。赌注给黑人的渔民喝了朗姆酒使出全身力气,竟把他的手压下去将近三英寸,但桑提亚哥又把手扳回原来的位置,并且在第二天天亮时奋力把黑人的手扳倒,从此他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冠军”。”桑地亚哥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前,都散发着奋力拼搏的气息。不论是在钓鱼还是在其他方面,他都不会认输,这就是他精神上的另一个闪光点。“死鱼的血水招来鲨鱼。它们嗅出踪迹,顺着船和鱼所走的航线游来,大口大口的咬掉大鱼的肉。他不忍心朝鱼多看一眼,它已经给咬得残缺不全了。他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他用鱼叉扎死了第一条鲨鱼,但鱼叉也随着鲨鱼沉入了海底,于是老人又把刀子绑在浆板上去打鲨鱼,但鲨鱼一批又一批,来不及打退。他不忍心去想被撕得残缺不全的鱼肚子。他想:这一回它们可把我打败了,可是我只要有浆,有短棍,有舵把,就一定要揍死它们。鲨鱼一次又一次冲来,老头儿用棍子揍。晚上,鲨鱼成群窜来,老头儿只见它们身上的磷光,他不负一切用妇女棒劈去,但它们还是把鱼肉一块一块的撕咬了去。最后,一条鲨鱼朝死鱼的头上扑来。他知道一切都完了,他终于失败了,一点办法也没有。他只知道船走得很顺溜”。尽管老人每取得一点胜利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最后遭到无可挽救的失败,但他身上所体现的那种“硬汉”精神,捍卫了他作为一个渔夫的的尊严,捍卫了他作为一个人、一个男子汉的灵魂!虽然老人自己认为他失败了,没有捕到完整的鱼,但是我看到了他拼搏、挑战极限的过程。
是啊,毛主席在1916年冬的七古(残句)中写道:“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尺。”人生就是一个与极限拼搏的过程,人,就是在拼搏的过程中成长!只有不停地超越极限,才能体会到我们人生的意义。就像桑地亚哥,虽败犹荣!遇到挫折就放弃或者逃避的人,注定这一辈子他都不会成功。而遇到挫折不气馁、坚强抗争的人,不管他最后得到的是一副大马林鱼的骨架,还是一条完整的大马林鱼,都无所谓了,因为他已经拼搏过了,“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才是真正的硬汉,这才是真正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