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的时候感受不到它的亲切,离别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那种依依不舍的情感。现在的我又不得不离开我的第二故乡――宁海,就像当初离开自己的老家一样,离开我亲爱的同学,离开我敬爱的老师,离开这熟悉的一切……
窗外,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风胡乱地吹着,吹进我的心房,掀起了我心中的感伤。行人匆匆的脚步声在窗外响起,激起了我心里埋藏的记忆,不知不觉,我的思绪被拉回了那一天……
那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也是我离开湖北娄底农村老家出发来宁海的日子。那一年,我八岁,由于爸爸妈妈一直在浙江宁海打工,而我又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他们决定让我到宁海上学,说宁海这边教育质量好。于是,那年夏天,妈妈来接我了,我们收拾了一些简单的行囊。临别的时候,奶奶搂着我哭了好一阵子,爷爷奶奶叮嘱我以后要听爸爸妈妈的话、要乖……我也哭得很伤心,我记得等车驶远拐弯的时候,爷爷奶奶还在那里一边向我挥手,一边擦拭眼泪,我也不得不从车窗外转回了头。说实在话,我是不想离开疼爱我养育我的爷爷奶奶的、以及那熟悉的一切……
在车上,我问妈妈宁海有多远、宁海是怎么样的等等问题,妈妈说宁海离我们湖北家乡有一千多里,要转好几趟车,至于宁海,那可漂亮了,高楼大厦、拥挤的车流、人群、宽敞的街道、繁华的商市……带着对宁海的美好印象,经过一路颠簸,我来到了宁海。时间过得很快,在快乐中我度过了五年的时光,我也已经习惯了这里的一切,而今天,由于爷爷卧病在床,奶奶也年老体弱,爸爸又是独子,他们需要照顾,于是爸爸妈妈决定回湖北老家,因此我也得回湖北了。
天,不像往日那样风和日丽,而是细雨绵绵。雨,从天而降,像绣花针,像羊毛,像丝线,丝丝缕缕,纷纷洒洒。风,轻柔地拂过我的脸颊,飘进我的心灵深处。
我驻足车前,呆呆地凝视眼前这片宁海的土地: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峦、鳞次栉比的房屋,在茫茫的雨帘中,似轻烟笼罩,若有若无。近处,一草一木、行人车辆,都那样熟悉……
我的眼里噙满了泪水,泪水中,满是依依惜别的深情,满是无限的眷恋之情,满是离别的感伤……
泪水中,我看到了我的成长足迹,是老师,是母校,是宁海,让我从普通的学生变成了“学习委员”、“大队长”、“月月星”,还代表学校参加县里的作文比赛并荣幸获奖。这一次次的成功都浸润了老师那含辛茹苦的汗水,也来自宁海这一方土地的培育……
五年来,我都沉浸在宁海人的真善美中。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自我介绍,看到宁海同学们那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上绽放出会心的微笑时,心里的陌生感顿时化为乌有;当我站在公交车上发现硬币丢失而一筹莫展,一位陌生的宁海人替我投下硬币时,心中的感激之情顿时荡起波澜;当我摔倒在地上而痛苦无助,那一双温暖的手将我轻轻托起时,心中的太阳正冉冉升起……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刻骨铭心,难以忘怀。
“颖颖,上车了,车要开了!”妈妈的一句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匆匆上了车,找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了下来。
车启动了,我的心也在澎湃。我向窗外凝望,再一次地欣赏宁海这雨中的独特景色、再一次地回味宁海人民的真善美!
渐渐地,渐渐地,车开得快了,一棵棵树飞一般地从窗外闪过,宁海这块土地也一点一点地正离我远去。我在心底默默地祈祷:车子啊!请开慢一点儿,让我再多看一眼宁海的土地,再多看一眼宁海的人民吧!
在离开宁海的这一路上我哭了,因为我留恋宁海。我的泪,是苦苦的,涩涩的,酸酸的……
再见了,宁海――我的第二故乡。
或许,在哪一年的春天,那个山花烂漫的季节,我会再次踏上这一片土地,重温宁海人民的真善美!那时的你,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树高千尺不忘根,无论我身在何处,无论多少年后,我都会记住你,宁海――我的第二故乡!
绵延千里故乡情,我永远深爱着的故乡――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