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上有那么多的车型,但真正能够给你带来驾驶乐趣的却不多,它们大多数是像凯美瑞、雅阁那样平庸,白水一般的驾驶性格适合所有会驾驶的人的口味,它们的优点可以说出一堆,比如转向轻松、省油、空间大、音响棒、后排有儿童安全座椅插口等等,但这些能够给你的仅是平平淡淡,对于某些喜爱驾驶的人来说这些无非就是配置单上可有可无的文字。当然,我们的生活就是平淡的,老人的教诲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有时候我们的生活也需要扯淡,看起来越不靠谱的选择、越出奇的想法越可以改善平淡、乏味的日子。对于这点,我非常羡慕英国的同事,他们可以随便驾驶一辆“大号卡丁车”卡特汉姆7上路,在国内这可是想都别想的事情,首先这款车没有引入,即使车有了,你刚一上路,警察也会很快出现在你的视线内,你想去山路狂飙一把的机会都没有。
好,话题拉回到这次的主题,汽车与摩托。其实近几年国内市场进口或者国产的车型中也不乏一些另类,它们并非白水,它们就像是红牛一样可以让你兴奋,比如这次我们为大家带来的A 45 AMG 4MATIC和KTM 690 DUKE。A 45 AMG 4MATIC(以下简称 A 45)的车名有点长,不过你只需要看清三个英文字母就可以了,那就是AMG。奔驰的这一运动部门推出的产品个个都是猛将,performance的病毒深深地扎根在它们的基因之中,再看看AMG车型名称的后缀,不是63,就是65。不过A 45这款经过AMG部门重新调校的速度机器是个例外,它的后缀是45,没有63、65那么夸张,它搭载的是一款代号M133的2.0T发动机。没错,就是2.0T,希望你们没有被它的“小”排量蒙蔽,因为AMG的原厂调校已经非常“变态”。
印着AMG特有标示的M133发动机输出功率达到了265kW,输出扭矩更是激进,达到了450Nm,这种参数让一众号称小钢炮的车型望而却步。熟悉奔驰产品线的朋友可能联想到了搭载在普通A级车上的那台代号M270的横置2.0T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确实有着一定的渊源。M133发动机的外部尺寸、缸径、行程等都与目前奔驰现有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代号M270那款发动机)保持一致,而这仅仅是尺寸相同,好处是可以与奔驰现有的发动机采用相同的一些外挂部件。为了最大程度地压榨出动力,工程师为它加装了一个尺寸更大的涡轮,其最大增压值可以达到2.8bar(普通车辆的涡轮增压值不到1bar),不过为了稳定性和耐久性,增压值最终被调整到1.8bar。面对如此高的动力输出,发动机的缸体、缸盖、活塞、连杆、曲轴、凸轮轴等等涉及强度的一系列硬件都要重新设计,当然这些更换的零部件中还少不了高效的冷却系统,所以它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冷却水泵以及水冷循环系统。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M133可以说是M270的加强版,也可以说是经过重新设计的一款全新的暴力机器。如此强大的动力搭载到净重只有1.5t的A 45身上,使得A 45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进入到5s以内(官方数据为4.6s),这是什么概念呢,来个对比你们就知道了,宝马最新的M4,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1s,A 45只是比M4(拥有更强动力的发动机、更宽的轮胎)慢了0.5s。它的最大扭矩在发动机转速2250rpm出现,可以说相比一般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扭矩要来得稍晚,不过鉴于它的整备质量不高,所以晚来的最大输出扭矩也没有影响到A 45前段的动力发挥,起步之后你可以感受到一股强大的牵引力拉着车体冲出,发动机的转速很快上升,伴随而来的则是更强大的推力,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它真的很快。运动模式下,接连的排气回压声更是可以让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兴奋,我特别沉迷于此,相比加速度强加给身体的压力,这种有节奏的排气回压声才是我享受加速的最大乐趣所在,就连陪我一起阅车无数的媳妇也被它的声音吸引。
旁边KTM 690 DUKE的骑士在我们说到A 45的声浪有多么好听的时候显得有些拘谨,因为从KTM 690 DUKE单缸发动机发出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单薄。如果光用耳朵判断这款车的动力,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官方数据显示这款690 DUKE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4s左右,而这与价值四十余万元并采用残暴2.0T发动机的A 45非常相近。当试车手体验过了690 DUKE以后,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我X,太吓人了。”而据他讲,场地内的试驾过程中全程都没超过3挡。最令人恐怖的就是这款车在2挡时的那种拉扯感,如果此时你的双腿没有夹紧油箱,又没有控制好右手,那等待着你的只剩下惊吓了,甚至会出现脱把的风险。2、3挡下的690 DUKE拥有比A 45更强悍的动力表现,同时凭着它的能力可以秒杀绝大多数价格在百万元左右的豪车!不过如果你温柔地对待油门,690 DUKE就不会表现得那样桀骜不驯。实际上,如果和390 DUKE相比,690 DUKE在提升动力的同时也削弱了一些“驴脾气”。
日常骑行时,690 DUKE给予了骑士足够的宽容度,油泵离合器调校较软,在拥堵状况下不会给手指带来负担。在起步时,也并不会因为骑士的操作而像390 DUKE那样,导致频繁熄火,在起步之后,如果不及时给油,依然有一种车拖着人跑的感觉,但只要拧下油门,这种感觉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强劲的动力表现,此时不要被它吓到,因为这只是一个开始。